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招考長程調整草案全國公聽會-說明、傾聽、討論,大家一起攜手前進

大學招考長程調整草案全國公聽會
─ 說明、傾聽、討論,大家一起攜手前進
招聯會、大考中心 撰
本中心與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共同於105年8月辦理了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每一場次先由招聯會闡述大學招生選才理念,再由本中心向各界說明目前所擬,預定在110學年度開始實施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長程調整草案。
四場公聽會在各界熱情參與中順利完成,總計323位出席,其中高中端147位,大學端97位,家長39位,以及學生與社會人士40位。在此感謝所有參與者,真誠無私提供意見,讓我們藉由更多對話,更多思辨,聽取各方不同的建議後,得以在持續研議與評估各種方案的優缺中盡可能周延,以供後續決策參考。
在入學管道方面,各界多支持維持多元管道,因為學生各有專長,應給予不同的評量與入學機會。目前草擬之管道中,將維持繁星推薦與自104學年度開始試辦之特殊選才,此兩類管道在設計上,繁星推薦維持其平衡城鄉精神,基於高中校校等值,引導學生就近入學;特殊選才管道,則鼓勵大學主動尋找具有特殊學習經歷或偏才之學生,以豐富學生來源。至於大多數學生,將可選擇以申請入學或分發入學管道進入大學。
未來的入學考試,在科目設計上,規劃分為評量基本學科知能的X與進階學習成就的Y,對照103年11月所公布之12年國教新課綱總綱,X將以部定必修課程設計考科;Y則再涵蓋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皆屬紙筆測驗。至目前為止,各界多能接受以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領域所含科目設計考科,但對於考科數,命題方向等,尚有許多討論。
配合新課綱強調適性、多元、以核心素養為課程主軸之精神,研議歷程中,高中與家長多希望在未來的入學評量中,能更為重視學生高中階段的學習歷程,因此,草案中特別設定以P(portfolio)為學生綜合學習資料,涵蓋基本資料、在校學業表現、社團或活動參與、競賽或檢定成績、課業作品或專題報告,以及大學校系自辦之甄試項目成績等,是學生展現其發展潛能的一項綜合性資料。
在設計上,無論申請入學或分發入學管道,皆須參採X成績;但申請入學必須採計綜合學習資料表現,項目由大學自訂;分發入學則須採計Y考科成績,考科由大學自訂。各界對於此項設計多表支持,但對於實務操作方式仍有許多疑慮,例如不希望因此反而造成學生為累積歷程內容增加學習負擔或有違適性發展;例如必須強化綜合學習資料內容的可信度;希望大學校系參儘早公布參採重點等等。此外,對於延續目前作法,以申請入學管道包含扶弱措施,藉由檢視綜合學習資料主動發掘具潛力之弱勢學生的規劃,各界多表認同。
至目前為止,較有不同觀點者仍在於未來招考日程的安排。雖然公聽會上呈現六種可能被視為過於發散,但以計畫執行者來說,公聽會既是蒐集各界意見,我們還是提出各種可能,以及每一種可能的主要優缺評估。各區會議中,較多高中與家長基於課程完整性與教室學習狀況,比較傾向於將入學考試全部設於高三課程結束後,然後才進行招生作業;而部分大學教授以其多年觀察學生進入大學後之表現,則認為學生及早獲得錄取資格,由升學制約中釋放,有助於其適性自主學習。
我們深深了解,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的調整涉及層面甚廣,目前所提之各種調整草案內容,都還需要檢視與論辯。公聽會後,我們將彙整各界意見以作為後續研議之參考,最後所提的方案,還須經招聯會審查,並送教育部核定。我們期許,經過各界共同的努力,未來的大學入學制度,基於國家人才培育,回應各界期許,大學在多元選才之下能招收到適合的學生,高中在教學活化之下能夠帶動學生學習充實,同時能充份發揮促進社會流動的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