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課綱與大學考招是否能夠對接?

教育部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朱元隆規劃委員 撰
大學的考試與招生牽動著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落實與否,身為協作中心的規劃委員,責無旁貸地必須關注考招發展的動向,在這次高雄場的大學考招長程方案開放空間論壇(OST)之中,我看到了一現曙光。
這場論壇有來自大學端與高中端的行政、教師,也有來自大專校院的在學學生,在相互激盪與討論之下,我們能夠進行更深入的對話。過程中,我發現大學端的教授對高中現場的教學轉變是陌生的,導致停留在過去不了解與不信任的狀態,所以大學端希望學生能夠及早就定位,趕快進行補救或AP課程。
現場其實也有教授們提到教育3.0的概念,可是,真正發生3.0轉變的卻大多是在中小學的教學現場,所以我大聲疾呼,請教授們到現場看看高中教學的轉變,讓高中老師們扛起應盡的責任,也提供這些努力改變的教師們一股最大的助力,所以高中學習歷程的完整性是高中老師們最大的心願。
另外,我也轉達部長在協作中心會議中所提到的,我們面臨的不是「方案」的選擇,而是「價值」的選擇,我們必須檢視每一個方案所隱含的價值是否能夠符合新課綱的理念?所謂的學習完整也必須是以課綱整體架構來考量,所以,未來在討論每一個考招方案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引導成為價值與目標的探討,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方向。
在這場論壇之中,最難能可貴的是聽到了大學在學學生的聲音,他們離高中畢業不遠,將學校現場情形忠實反映給教授們知道,高三下學期的學習終止對這群孩子們確實是很大的傷害,另外,也有部分學生表示沒有適性的選擇科系也是一大遺憾,這些,都必須透過落實新課綱的理念與考招方案的調整來因應。
幸運的,幾乎在場所有人都認同新課綱的理念,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應該可以在沒有完美解的狀態之下找到最適解,也希望能夠讓大學、高中、學生與家長都能清楚知道課綱與考招方案目標的一致性,讓大家一起真正地協力同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