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OST Part II】打開對話空間 讓我們一起努力

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蔡淑芳 撰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簡稱大考中心)在2016年9月10日(六) 與9月24日(六)分別在臺北及高雄辦理了以「大學考試招生的規劃、開展與挑戰─共創適性揚才的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為主題的開放空間會議。
做為長期推廣開放空間會議的組織,感謝大考中心在公聽會之外,加入這兩場開放空間論壇。因為「大學考試招生規劃」的議題,既涉及多方利害關係人,而且目前沒有人確知最好的答案是什麼?加上不同的人參與貢獻想法對後續的執行有所影響,呼籲改革的聲浪又十分急迫…以上幾種情境正是開放空間科技最能協力的地方。對於大考中心願意嘗試用新方式來討論此類議題,很是佩服。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適合用開放空間會議的條件:http://bit.ly/2epQzH6)
沒有人會期待爭議這麼多、影響範圍這麼大、關係到的又是我們社會最愛的孩子和年輕人的未來發展的議題,能快速找到眾人都滿意的答案。然而,大家都期待著有機會好好地談一談,期待有決定權、有影響力的人和單位可以聽聽來自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聲音,更重要的是:互相理解不同位置所看到的「不同的需要」和「不一樣的為難」。
於是200多位來自各高中的校長、主任、老師和家長,大學教務長、系所主任、教授及學生,在9月10日或9月24日應邀請來到「共創適性揚才的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會場。出席的人都是對的人,或對議題有關心、有看法、有疑問、有行動的人…,是帶著要來說和來聽的主動參與心情而出席的!
人人平等的場域
走進開放空間會議的會場,第一眼看到的是排成圓圈的椅子,圓圈裡每個位置一樣大、圓圈裡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其他人;空間的安排,已經在邀請並鼓勵人們互相交流。
暢所欲言的時機
邀請與會者共創討論議題與議程,北高兩場活動,大家都很快地提出自己關注、覺得重要、需要被討論的議題。會場中,想得快的、想得慢的人都有機會說話;巨視面的或微觀面的,不同層面的議題,只要你有熱忱,願意承擔責任進而提出來,就有機會被討論、被看見。
隨心所欲的移動
依循雙腳法則,像是蝴蝶或蜜蜂一般的來回飛舞,人們可以自由移動到任何想參與的話題,讓自己可以有貢獻、也有學習。在短短的時間內可以聽到各種不同角度的意見,由自己調整、讓自己有最好的參與。
每個人都可以發起議題,有著依自己熱情移動的自由、為自己主張發聲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容許每個人伸展的空間。
當人們不需要用力爭取發言空間,不再需要用搶麥克風說話,互相傾聽、自然交流的空間就已經在那裡了。
這個變革需要不同位置的人一起努力。所以,在三個階段的廣泛討論後,我們邀請每個與會者寫下並分享:回到自己的位置後,將繼續做些什麼,讓我們的關注更有力量,讓「共創適性揚才的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有機會落實、實踐;在這裡,也讓我們聽到看到了許多讓人尊敬和感動的自我承諾。
短短八小時的討論是絕對不夠的,也或許因為交流而發現更多有待討論的差異點。但兩場活動過程和結束時,參與者回應著:「感受到對話和互相理解是可能的」、「問題要靠我們大家一起來」、「我們要主動出發,邀請附近的大學合作對話」等等…。這場會議開啟了更多相互對話協力的可能性!
謝謝大考中心的努力和邀請,也希望大家繼續加油,一起創造更多的交流和對話空間。引用簡菲莉校長說過的話:「改革是急不來的,需要時間發酵,讓多方利害關係人體驗對話的力量,然後得出改變的勇氣。考招制度的改變對未來的影響非常大,需要大家一起勇敢面對、才有機會打開更多的空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