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每堂英文課都是你的英聽練習主場

國立臺中文華高中/徐瑋婕老師 撰
約莫九月中的晚上,接到本校魏老師的來電,問我是否可幫忙大考中心入闈第一次的英聽測驗。當時,我腦中一片空白,心想:「天啊!怎麼辦?這個任務感覺壓力好大喔!而且我的國慶連假泡湯了,還要與外界斷絕所有聯繫八天之久!」儘管心中千頭萬緒,我還是硬著頭皮接下這個在新聞上才會看到的任務「入闈」。感謝文華高中,特別是英文科所有同仁,幫我分擔了課務及導師工作。終於,現在的我能夠很踏實地說出我的心聲:「還好我來了!」
此次參與英聽測驗的審題工作,不只讓我了解到大考中心細心、謹慎、公正的高規格、高標準運作模式,也讓我對高中英聽教學有更深沉的認識與反思。英語教學中「聽、說、讀、寫」四項能力向來並重,「聽、說」這兩項更可說是日常生活中掛勾在一起的實用技能,但卻是臺灣學生較為吃力的。我們都想在面對外國人時說出一口道地的英文,卻殊不知如果耳朵沒打開,說出來的英文也不會流利。英聽能力的培養絕非一蹴可就,長時間不間斷地接觸絕對是必須的。不能否認,我與眾多英文老師們一樣,聽到還要訓練聽力,腦中瞬間的想法就是:「進度都上不完了!還要花時間練聽力?」但是,當我靜下心來想,其實聽力訓練就在每一次的英文課堂中。藉此難得的機會,與各位教學先進分享個人在英語教學上的淺見。
課堂中的時間有限,我藉由配對練習朗誦單字例句、課文內容,培養學生對聲音的敏感度。我也會就當課的主題挑選適當的影片,讓學生完成不同的學習單。現在講求「差異化教學」,因此學習單中的任務從簡單的配對、是非題、選擇題,到難度較高的簡答、克漏字都可以讓程度不同的學生獲得不同的成就感。由於課堂時間有限,學生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亦格外重要。我要求學生一週撰寫一篇listening journal,讓他們找尋自己感興趣的英語影片寫下練習的時間及簡短的心得感想,程度較好的學生還會記錄他們練習跟讀(shadowing)的時間與心得。我抱持的想法是積少成多,只要有聽、耳朵有開,總是會有進步的。幾次下來我發現學生花費在listening journal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不會造成他們過多的負擔,且選擇的主題包羅萬象,從The Ellen Show到學校訂閱的雜誌都有學生聽,似乎也漸漸養成聽、看影片的習慣。使用道地的素材是聽力訓練很重要的一環,大考英聽的題目主題,甚至是未來生活上的運用,包羅萬象,唯有藉著廣泛的聽,才能接收到最豐富、真實的聲音。
英聽考試中,有簡短對話以及短文聽解兩個內容較多的大題,因此過去我在大學時期才學到的做筆記技巧現在也必須提早教給學生。我曾經花一節課的時間教學生如何作筆記、抓重點、善用符號、畫心智圖…等。隨著大學、社會越來越強調國際化、全球化,提前在高中階段培養學生日常生活中所需的英語應用與溝通能力,期待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國際競爭力,順利與世界接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