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地理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地理科研究員/林心捷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地理科試題首次以高解析灰階印刷部分試題圖片,圖片解析度、細緻度的提高利於評量考生以「上帝的眼睛」(衛星影像)及日常生活生活照片來觀察土地利用的特色與變化。今年度的試題取材強調以真實生活情境入題,重視生活中地理資訊擷取、判讀、分析的能力,進而評量考生是否具備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的素養。以下就試題內容、題型特色、作答情形等進行地理考科初步分析,部分內容參考命題小組及入闈高中教師撰寫的試卷特色及綜合評論。
一、試題內容
就試題取材分析,今年試題取材主題廣泛,且試題情境生活化,重視圖表判讀及分析。今年試題相當貼近考生的生活,例如第9題單車上下坡、搭公車、走路的GPS軌跡紀錄以及第34-35題Google地圖的門牌地址定位服務,評量考生生活科技的運用。再者,今年的試題取材仍相當重視地理議題的探究,例如第16題以常見的生活行為模式評量考生對生態足跡與生態印跡數值高低的了解、第27-28題以高雄市衛武營土地利用變更實例說明地方參與的概念以及非選擇題第二大題崩塌災害發生地點的特性及誘發因素。此外,全球視野亦是現代公民的素養,例如第12題,紅色供應鏈的優勢、第14題南海諸島的主權與爭搶的利益以及非選擇題第一大題布吉納法索首都法國使館與軍事總部遇襲事件。照片、影像、地圖、表格的分析與判讀為歷年指考的取材重點,今年首次以高解析灰階印刷圖片更能評量考生從衛星影像判讀土利利用變遷的能力,例如第2題從石滬的照片判斷位置、第3題觀察2000年及2016年的衛星影像進行推論。
就試題出處分析,由於試題所涵蓋的內容多跨冊別,因此以各題的解題概念所屬冊別進行分類,通論地理比例為40.43%、區域地理比例為31.91%、應用地理比例為27.66%,今年命題小組維持試題內容比例分配的平均。
二、題型特色
今年度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配分為76:24,選擇題為單一選擇題共38題,其中18題為題組題,共8個題組,比例較去年高。另外,今年題型設計多元,力求考生各種能力的綜合評量,簡述題、統計圖表題、照片題、地圖題均備。就圖文配置來看,今年的文字量為5287字,與去年相當,圖表取材豐富,包括1張照片、7張衛星影像圖、6張地圖、1張示意圖、3張統計表與3張統計圖,透過圖表閱讀與分析,培養考生資料判讀、問題解決、決策判斷等高層次認知思考能力,是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生活素養。
三、作答情形
今年指考地理全體考生人數為25,642人,平均為62.46分,較去年降低1.91分,其中選擇題平均51.15分,較去年降低3.07分,非選擇題平均11.31分,較去年提高2.06分,為近五年最高分。五標方面,頂標78分、前標72分、均標64分、後標54分、底標46分,其中頂標、前標較去年低2分,均標、後標、底標與去年一致。
選擇題難易度部分,難題的比例10.53%,中偏難試題比例18.42%,均較去年高,偏難試題比例提升使今年選擇題平均略為下降;易題比例占34.21%與去年相當,中偏易試題比例降低為36.84%,其中答對率超過90%的題目有7題,考生容易掌握基本分。選擇題鑑別度則較去年提高,高鑑別度試題比例為23.68%,中鑑別度試題比例為50%,低鑑別度試題比例占26.32%,整卷鑑別度中偏高。
非選擇題今年以時事布吉納法索首都遇襲事件、NASA整理的亞洲部分地區崩塌災害分布圖及水文紀錄表入題,試題貼近生活,考生作答踴躍,鮮少空白,且試題答案明確,使今年非選擇題平均分數提高。
四、小結
今年試題內容符合99課綱的理念,試卷以「測驗考生地理學科的知識」占53.2%為最高,重視考生學科基本知識的掌握,以真實生活情境為試題取材,期許考生了解世界脈動,關懷臺灣現況與未來,試題深具素養精神,題型多元靈活,品質值得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