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數學乙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研究員/陳慧美 撰
今年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數學乙考科是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以下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的第二年,高中老師考後對其評價為1「試題著重於觀念理解和生活應用,不用死背公式,整體難易適中,也能鼓勵社會組學生別放棄數學」、「整份試卷有考量到學生的基本學習能力表現,同時也加入能帶著走的數學能力,符合大考中心重視的數學素養考題推廣,有助於改善教學現場的困境,也有利於迎接108課綱上路,鼓勵學生習得數學基礎觀念而非過度鑽研」;有考生的反應為「鬆一口氣」,因「試題不會太難,題目也很生活化,如考到品管檢驗的機率、投保竊盜險的被竊機率等」、「難易度跟往年差不多,都算中間偏簡單,作答完畢仍有時間回頭重新檢查」;另有考生反應「比去年難,出現證明題稍稍卡住」。
指考數學考科所評量的面向,是以進階的閱讀、表達、推理以及連結能力為主。另外,為協助大學校系選才,在考科測驗內容上,須考量學生未來修習各校系專業課程時所需之數學知識,並針對這些知識進行較具深度的評量。因此依99課綱微調指定科目考試說明可知,數學乙的測驗範圍以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矩陣、機率統計、極限與函數為主。綜觀而言,今年數學乙的試題特色有下列幾點:
一、重觀念與概念運用,有助於教學
今年數學乙試題涵蓋了函數與方程式及其圖形、平面向量、排列組合、機率與統計、矩陣、極限等單元。試卷中多數試題是以評量單一章節或概念為主,如:單選第1題評量多項式方程式的餘式定理;多選第4題評量無窮級數收斂;多選第5題評量指數與對數的運算;非選第一題評量多項式函數概念;第B題評量平面向量內積。
二、生活情境入題,以評量分析能力
今年數學乙評量閱讀與表達能力的試題有:第2題以貨車快遞運送入題評量計數原理;第6題結合了血壓計品管檢驗以評量獨立事件中的機率,第7題以住宅投保竊盜險為情境評量簡易機率;選填第C題以抽取紅包袋來評量簡單的期望值問題;非選擇題第二題以汽車進口數量及利潤考量評量線性規劃問題。試後高中老師2覺得「今年試題出得不錯,文字敘述有增加,明顯朝向素養命題,但都在三顆星的命題範圍內。包括單選第6、7題,考出品管檢驗的機率、投保竊盜險的被竊機率等,以及單選第2題考出快遞運送時程」、「今年試卷出現的素養題,比較針對未來選填商管學院的學生,例如大一的統計學及經濟等題目,之後都有機會再遇到」。可知上述試題皆是結合生活情境,以強調數學觀念的理解與生活應用。
三、整卷難易適中,且具鑑別度
107學年度指考數學乙的五標為84、74、52、28、17(見表1),與103至107學年度這5年的平均相比,107年的五標較平均約低0.2至4分,但皆低不到一題選擇題的題分,可知今年試卷難易度呈現穩定狀態。就五標差距來看,107指考數學乙之(頂標−底標)與(前標−後標)較5年平均分別高3.2與3.6分,雖不到一題選擇題的題分,但可看出鑑別度小幅提高。
表1、103至107學年度數學乙五標表現

學年度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頂標−底標

前標−後標

107

84

74

52

28

17

67

46

106

92

83

61

33

19

73

50

105

87

78

60

36

25

62

42

104

69

58

44

30

21

48

28

103

89

79

58

33

20

69

46

5年平均

84.20

74.40

55.00

32.00

20.40

63.80

42.40

107-(5年平均)

-0.20

-0.40

-3.00

-4.00

-3.40

+3.20

+3.60

四、非選擇題小題設計,引導學生作答
今年非選擇題有兩大題,且各有3小題,其中第一大題評量了多項式函數證明題,試以引導方式證明兩根之積小於4。第二大題評量了線性規畫,以寫出不等式、畫出可行解區域以引導學生求出應進口甲、乙兩廠牌汽車各多少台,才能獲得最大利潤。就測驗目標來看,第一大題評量了考生論證能力,而第二大題評量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試後高中老師認為非選擇題3「第一大題有利用小題引導,讓學生可以循序找出答案。第二大題如往例考了傳統題─線性規劃,讓學生有熟悉感」。
綜觀而言,此份數學乙試題符合99課綱微調指定科目考試說明所述之測驗內容;測驗目標較著重概念性知識、閱讀與表達能力為主,但亦評量了論證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情境的取材因考量到數學乙成績主要提供管理、財經、社會心理、教育相關科系使用,因此取材是以學生日後上大學時可能面臨的生活情境為主,以有助於學生數學素養的學習。
2 台北市高中數學科科教師團隊
3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新聞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