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化學

大考中心化學科研究員/吳國良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化學考科的非選擇題共三大題,第一大題共4小題占8分,第二大題共3小題占6分,第三大題共3小題占6分,合計共占20分。以下分別說明各題的評分標準:
第一題

範例:乙基苯的結構式可書寫如右:

說明

相關的評分原則如下:
評分原則(8分)

題號

參考答案

分數

備註

1 2
2 2
3 2
4 2

第二題
二、 洪同學在實驗室測量下列反應的反應速率:

反應物的初濃度及所得的初速率如下表所示:

[CO](M)

[NO2](M)

初速率(M/s)

0.10

0.10

0.0020

0.10

0.20

0.0080

0.20

0.20

0.0080

試列出計算式,並求出下列數值。(每一子題2分,共6分)
1.   速率定律式中的m與n值。(2分)
2.   速率定律式中的速率常數(k)。(2分)
3.   當[CO] = 0.40M,[NO2] = 0.10M時,此反應的初速率。(2分)
說明:
本題測驗考生利用所提供的數據,求出反應速率定律式、反應速率常數以及反應初速率。本題為計算題,考生列式正確可得部分的分數,答案正確再得部分的分數。若考生第1小題計算錯誤,但第2小題與第3小題列式正確,仍能得到部分的分數。
相關的評分原則如下:
評分原則(6分)

第三題

說明:
本題評量考生對亨利定律、平衡常數的列式與計算以及氫離子濃度計算的了解。本題的3小題皆為計算題,故考生列式正確可得部分分數,答案正確再得另外的分數。由於第3小題需要利用前面小題的數據,仍採列式與答案分開給分的方式處理。此外,第3小題的答案不特別要求有效數字,只要答案在一定範圍內皆可給分。
評分原則(6分)

綜合來說,以上為107學年度指考化學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希望藉由這篇說明,讓外界對此次指考化學考科的評分原則有更充分的認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