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111學年度起適用)編修說明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陳浩然、大考中心研究員/游春琪、林秀慧、彭怡寧 撰

       111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學測英文)與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簡稱英聽),即依據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英語文」(簡稱「英語文課綱」)命題。《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長期以來做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英文科相關測驗的命題參考資料之一,也是高中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參考內容。

             現行《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簡稱《91參考詞彙表》或《91年版》)乃是民國8991年間,由鄭恆雄教授等執行「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編修研究計畫」[1]之成果,至今業已使用多年。考量隨時間變遷,許多英語文詞彙近年來逐漸頻繁出現於日常生活中(如:custody, icon, incredible, ongoing, online, portfolio, sensor, terrorism, venue, workout等);且多年來,陸續有高中教師反映91參考詞彙表中部分詞彙目前較為罕用,可考慮做若干的調整。綜合前述各項因素及因應語言使用之變化,重新編修《91參考詞彙表》確有其必要性。

             本中心於104年,由教育部補助進行「配合課綱調整試題研發以及招考長程規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編修計畫(104)」[2],以《91參考詞彙表》的6,480詞條(entries)為基礎,完成5,280個單詞之參考詞彙表。1074月教育部公告「108英語文課綱」後,本中心再進行「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編修計畫(107)」[3],酌予納入英語文課綱之參考字彙表(2,000字詞),重新編輯成《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簡稱《108參考詞彙表》或《108年版》),仍分為六級,每一級收錄約1,000詞條,六個級別共計約6,000詞條。

            此更新版之《108參考詞彙表》大致依循了《91參考詞彙表》之編輯原則,舊版詞彙表運用與反應的是當時之語料資料,但隨時空環境變遷至今,語料的蒐集與內容已有發展與改變。本版編纂過程歷經專案研究計畫研發、學科專家座談、大學教授及高中教師問卷調查等程序後最終順利完成。過程中參考了語料庫的字表、專家編輯之字表、字典及其詞頻表、高中教科書與英語分級讀本語料、歷年大學入學考試相關試題等五大類參考資料,作為詞彙篩選參考,我國文化背景、教學層面等多方因素亦同時納入篩選考量,而後據此針對各個詞彙逐一進行檢視。

            因《108參考詞彙表》多以書寫型詞彙為主,《91參考詞彙表》中所含括之口語型詞彙(如:yummy)遂不予列入,另外,《91年版》列入之部分專有名詞(如:DVD/digital video disk),由於已不再時興;少數之縮寫字(如:km)、片語(如:according to),考量其可於課室中學習,因此以上三類詞彙於《108年版》皆不再列入。不含括於《91年版》之新增詞彙,大部分是挑選自前述五大類參考資料中出現之高詞頻詞彙(如:collaboration, compulsory, database, emission, forum, indigenous, legacy, orientation, scenario, striking等)。另外,計畫案期間召開之座談會中,與會高中教師建議可列入之較常見的宗教名、國家名、數字、月份、季節等,則另外表列於附錄,以提供參考。修訂完成後統計,《108參考詞彙表》保留了約95%的《91參考詞彙表》詞條,而另行新增加詞條約占近5%

          本次編修之《108參考詞彙表》已於109731日公告於本中心網頁,內容雖已力求確保品質,仍不免有再精進的空間,歡迎各界不吝惠予指正與建議。本詞彙表期望能夠系統性地彙整呈現高中階段學習中最常見的英文詞彙,以便讓學生在日常英語文閱讀、聆聽、口說、寫作能力養成上,都能充分應用這些字詞。


[1] 本計畫由臺灣大學外文系鄭恆雄教授主持,研究成員包括政治大學英文系張郇慧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程玉秀教授、臺北
           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顧英秀老師(按姓氏筆畫排序)。
[2] 教育部於104年補助本中心進行「配合課綱調整試題研發以及招考長程規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編修計畫(104)」,由臺灣
           師範大學英語系陳浩然教授擔任本計畫主持人,其餘六位成員包括政治大學英文系尤雪瑛教授、臺灣科技大學應外系王世平教
          授  、 臺灣大學外文系高照明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程玉秀教授、本中心英文科學科研究員林秀慧及游春琪(按姓氏筆畫排
          序)。
[3] 本計畫由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陳浩然教授主持,研究成員為大考中心英文科學科研究員林秀慧、彭怡寧、游春琪(按姓氏筆畫
           排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