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透過作文看出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專訪李隆獻教授

研究發展處 潘莉瑩整理

今年學測國文引導寫作「我看歪腰郵筒」一題,引發社會熱烈討論,尤其是閱卷召集人李隆獻教授說:「很多人套用古人蘇東坡、陶淵明、屈原的事蹟,文字很優美,但不是每個題目都適用」,更是引發高中老師與家長關注,紛紛向大考中心反映考生引用古人事蹟寫作有何不可,甚至認為引用古人事蹟非常切合「我看歪腰郵筒」的引導文字。之後,當考試成績公布,2,240人作文得零分的結果,又激起另一波的討論……。

為釐清前述問題,本刊特別專訪閱卷召集人、臺大中文系李隆獻教授兼系主任,期能協助高中師生掌握大考作文閱卷觀點與寫作準備方向。以下是訪談紀錄整理。

「審題」很重要,題目要看清楚

「我看歪腰郵筒」考題所談的是一個社會現象,可以先看題目的引言:從「104年8月8日」到「頗受歡迎」,可以說是「引導」、「引言」。但題目不是只有引言,其後還有「請就上述新聞事件,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陳述你的看法、感想、或評論……」。一般人可能會忽略「評論」;實際上,「評論」是可以的。換句話說,「我看歪腰郵筒」這一題從引言的正面表述來寫,或是從省思面的「評論」來寫,都符合題意。

其次,題目「我看歪腰郵筒」之後,還有「內容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的補充說明,所以不論是寫看法、感受,還是評論,都必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才算切題。

105學測國文引導寫作題105學測國文引導寫作題

引言沒有限制學生的想法

考生如果順著引言寫,像是寫「歪腰郵筒」受到外國媒體的肯定、受民眾的歡迎,而寫出臺灣人面對困境的韌性,是可以的,只要寫得好,也能夠得高分。但是題目也提到要「陳述你的看法、感想、或評論」,所以評論得好,也可以得高分,唯一要注意的是要「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並不是像報載所謂的「沒照引言寫,反而得高分」,重點是不管照不照引言寫,都要切合題旨,才有可能得高分。

換句話說,本題引言的面向很多,並沒有限制學生的想法。學生應該仔細讀題目,審題後再構思,構思後再下筆,而不是像瞎子摸象,摸到個大腿就開始寫。此外,像是其他有些題目的寫作方向可以在引言以外,例如104學測國文作文題目「獨享」,在引言中就有「例如:一杯啜飲咖啡的時光、一竿臨溪垂釣的等待、一路揮汗慢跑的苦練……」,這裡的「……」就是指可以寫引言以外的素材,而不是只有引言提到的才可以寫。換句話說,學生還是要看題目、看引言的方向詳細審題後,作切當的寫作

「引用」可以,但不是「套用」

為何提到不能只「套」古人,也是因為題目限定「內容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若內容不切合,當然會得低分。我們並不反對考生「引用」古人,而是要看考生如何引用,如何將古人引用到「歪腰郵筒」這件事情上。如果要引用古人,就必須說明古人哪些事蹟與「歪腰郵筒」相似,或哪些情境是契合的,而不是套些漂亮的文句,或泛泛的敘述,但所套用的文句或事蹟和「歪腰郵筒」沒有任何關聯。換句話說,若要引用屈原、蘇軾、柳宗元、陶淵明等人,可以用舉證的方式,說明他們和「歪腰郵筒」之間的關係,要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

其實,事例運用得當,就不是「套用」,而是「引用」或「舉證」。不適切的「套用」可能就不切題,不切題也就難以得高分。

「我看歪腰郵筒」可以這樣寫

第一種是從正面切入,強調郵筒的療癒效果,論及臺灣民眾面對災難的適應力及幽默感,中華郵政的迅速應變等;第二種是先從正面描述,接著反省「歪腰郵筒」現象會造成民眾耽溺於小確幸,也造成盲目跟風,而忽略更重要的事情;這是屬於正、反兩面兼寫的方式。第三種是直接破題,道破「歪腰郵筒」不值得重視,並評論何以不需要重視「歪腰郵筒」,而主張應該關心更重大的事物,而不該僅止於小確幸、盲從跟風,或是不應該逃避問題,視而不見。其實,怎麼切入都可以,主要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思考,可以從正面思考,也可以從反面思考,重點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只要言之有理、論述清晰有層次,就本題而言,不論是持肯定態度,或是反思評論,都能拿到高分。

零分作文多屬空白卷

「我看歪腰郵筒」這題有2,240人得零分,大約有八成以上是「空白卷」,「完全文不對題或離題」的比例很低。一般而言,只要考生能寫出一、二句話,閱卷時不太會給零分,除非是只抄題目。此外,像是「文字不足成句」、「完全抄襲試題題幹」也會評給零分。

面對作文題先審題、再思考,平時要鍛鍊好語文表達能力

考生面對作文題時,建議先仔細審題;題目可以讀個2-3遍,要注意每一句話。題目前面的引言不一定就是要考的重點,因為引言可能只是敘述一種現象,而要考的重點通常會畫底線。

其次,思考引言是不是涵蓋得很周延,是不是還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可以自由發揮的地方,就是可以有自己的看法;看法指的是可以肯定,可以省思,也可以批判,但不是泛泛的說,或是將引言的內容再講一遍。

要準備好作文,就是平時培養好語文表達能力。所謂的語文表達能力,就是能清楚地、有條理地敘述一件事情,並且能明確表達意見,最好能有深入的看法。

訓練寫作,高中老師應擴充學生的閱讀面向,引導學生思考

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並不是很有限,他們有各種活動;所讀的教材也不是只限於國文課本中的古文,老師應該打破「教什麼、考什麼」的思維,而多擴充學生的閱讀面向,提醒學生注意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所謂的「注意」,並不是看過就算了,而是在看到之後,想一想這些事情之於自己、之於社會、之於國家有哪些意義,又該採取什麼態度面對;訓練久了,學生自然會有自己的想法。

透過作文看出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生要有全方位的寫作能力

高中生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毫無自己的想法。大學就是需要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國家也是,透過作文可以看出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正好可以為國家選拔具備思辨力的人才。

然而,作文題型也不必為了強調思辨力,而限於只考論說文,這樣可能會造成另一種形式的僵化。每個學生都應該具備全方位的寫作能力,無論記敘、抒情、議論,應該都要能夠寫作。考題不會只有一種題型,面對自己預期之外的題型,應該冷靜思考,切忌慌張。若能擁有全面性的寫作能力,看到題目就能判別出寫作的文體與方向。

其實,題目也很難斷定哪種形式最為理想,重點是要能讓學生可以思考問題、提出看法,而所提出的想法不能只是平面的,例如抒情文就寫親友過世或遭遇挫折等。訓練寫作能力,應該破除只用少許時間、固定的思考模式,就可以得高分的想法。最重要的,學生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迎合閱卷委員的看法,也不應停留在平面式的思維。總而言之,寫作就是要多讀、多想,再有條理的表達、有層次的表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