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課綱為我上大學所提供的幫助

身為108課綱第一屆的學生,我們接觸到了自主學習以及上台報告這些較不同於過去課綱單純準備考試的教育形式。對於剛從以考試轟炸學生的國中畢業的我,這種新式教育其實有點難適應,畢竟國中三年都活在各種小考、週考、段考的陰影下,已經習慣了只讀課本的教育。

高一剛開始,各科老師都強調上台報告這件事,也多了不少本來就是以分組報告為主旨的課程,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多透過這些討論來表達自己的看法。這項轉變讓我的高中生活在剛起步時就遇到了瓶頸,國中缺乏表達主見的我,分組討論時總是無法提出好的提案,只能默默地等待組員們的意見。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及報告訓練下,我逐漸克服了不敢提出自己想法的恐懼,試著向那些勇於發言的組員們學習,透過分析老師所給的主題,再用自己的語言重新組織出完整的話語。

        自主學習也是新課綱的其中一項重點,每週會安排時間給學生找尋自己的興趣。對外文有興趣的我參加了學校的日文社,老師不只教了日文的基礎,也於社課時間向我們介紹了一些日本文化,還有手作繪馬的課程,以及播放社員有興趣的動漫來為我們講解影片中的用詞等。這些都成為了促使我學日文的催化劑,因此自主學習課程的時間我大部分都拿來學習日文。日文的教材普遍在網路上都有,只要使用圖書館電腦查詢就能取得許多資源。若是過程中遇到了像是文法上的問題,我會統整後於社團的休息時間去問老師。我背了許多日常對話會使用到的單字或片語,而聽力的部分則是利用YouTube觀看一些日本VTuber的直播,影片中常出現日文的口語用法或簡單的單字,一開始看的時候幾乎都聽不太懂,不過隨著單字量的增加以及熟悉直播主的語速後,就漸漸地了解直播中的情境,也讓我清楚意識到了自己的日文程度確實有所提升。

        到了高三,許多人都還在猶豫未來該就讀的科系,而高一自主學習課程時就在學習外文中找到興趣的我,很早就決定要讀與外文相關的科系,在與許多老師們討論後,選擇了西班牙文這個全球第二大的國際語言­。在我上大學的這一個多月間,我深刻體會到了表達想法的重要性,許多大學教授要求的是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高中教育中我們所經歷的那些上台報告的經驗讓我提早培養了這項能力,而不是直到上大學了還只會單純背那些教科書上的死知識。

綜合以上個人經驗,我認為新課綱的某些出發點對高中生來說其實有實質上的幫助,能夠協助學生認識自己,提早為大學生活作準備,減輕上大學後的不適應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