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只讀書,在北一女我學會的三堂課

選擇進入北一女中,是改變我人生的重要決定。在這裡,我所有的學科知識當然豐富了許多。但三年過後,細數在綠園的一切,我認為北一女中最重要的三堂課並非學科相關,反而是關乎於心靈的成長,讓我更趨近於一個完人。

【謙虛:放下好勝心】

進到北一女中的第一堂課,就是教我放下從小到大與我如影隨形的好勝心。不得不說,北一校園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奇才,除了很會讀書以外,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對於一個出生平庸,從小沒有參加過什麼特殊班或專業才藝訓練的我,那些人似乎遙不可及。論體育,我跑得不快;論美術,我畫得也不夠好。剛開始,我試著追趕,想成為人人口中的第一。後來漸漸感覺到自己已經拚盡全力衝到喘不過氣,回頭才發現自己錯過了許多。當我學著放下對「第一」的執念,才真正能享受學習的過程。

【包容:接納不完美】

這裡要談的包容,並非對於他人,而是對於自己。接續第一堂課所學到的「謙虛」,不再執著於追求勝利後,我學著把目光從他人身上轉向自己。不去模仿他人的光鮮亮麗,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陷;不去費盡心思為自己的不完美粉飾,而是從這些不完美當中更加了解自己。還記得高一校慶的帶動唱比賽,天生肢體不協調的我要跟上其他同學的步伐其實有點吃力,但在編寫口號方面,我卻能盡一份心力。在籌備帶動唱比賽的過程中,我看見一個不夠完美的自己也能發揮價值。不夠完美並不可恥,這是在高中三年我不斷告訴自己的一句話。

【勇敢:與挫折共處】

而我在北一女中學到的最後一堂課叫做「勇敢」,除了勇敢為自己發聲外,我想說的勇敢,是在挫折中堅持不撓的精神。身為文組,高二下同時有歷地公三科的探究實作課及校定必修的課程(還有 108 課綱必修的自然探究!!),每門課都要在一學期內從無到有產出成果。尤其是地理探究的小論文,從決定題目開始我們就面臨了重重挑戰,爾後又因疫情打亂了研究計畫,也被迫在離截稿僅剩一個多月的情況下更換好不容易定下的研究主題。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在綠園碰到的挫折不可勝數。但正是這些挫折的歷練,讓我在追夢的路上更加無畏,給了我勇往直前的堅定信心。

謙虛、包容與勇敢是我在北一女中獲得的無上之寶,這三堂人生課程使我拋開既有的傲氣、接受存在的缺點及克服未知的恐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