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解釋有新料---雙碼解釋、新學類介紹、多元能力

大考中心線上興趣量表的解釋報告,在明年(112)起有三項重大更新:36雙碼的自我描述、新版學類介紹及29多元能力。為讓高中輔導教師預做解釋準備,特撰此文以供參考。

一、36雙碼的自我描述

過往線上或紙本興趣量表解釋的質性分析,皆以36雙碼解釋為主軸,當初研發乃以資深輔導教師的個案分析為本,呈現各類型學生在生活、學習與活動之特質。為因應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中,需要學生自我與未來生涯的連結,及社會變遷對學生發展的影響,研究小組以一年時間重新撰寫雙碼解釋,改以文本分析法,採用「Corpro庫博中文語料庫分析工具」分析各類 Holland興趣量表相關文件,取得字詞頻率較高者,建構36種興趣雙碼的關鍵字詞,36種興趣雙碼的關鍵字,請參考表一。

接著拆解原本解釋之內容,考量學習與工作風格,重新搭建八層的全新結構:工作熱情,做事風格,擅或不擅,工作環境,如何決定,與人相處,活動參與,心之所向;就此編寫完成36*8=288種描述方格。36雙碼的自我描述已刊載於選才電子報1118月號(332)興趣雙碼的自我素描—解釋進階版」

新版的興趣雙碼自我描述,展現在線上解釋:「我的興趣」、「興趣光譜」及「解釋報告」中,強調的是工作素描。期望增加測驗解釋的可讀性,即時抓住重點,讓學生看到未來生涯樣貌。新版的優點乃在以有效的訊息,鼓勵學生以積極的態度,想像未來的模樣,事先行動與佈局,發展過程再看狀況隨機緣進行調整。

二、新版126學類介紹

面對大學學系的逐年擴增,大考中心興趣量表年度新增視光、語療聽力、數據統計、財金統計等學類,學類總數來到126個。測驗工作小組期待學類介紹能與未來生涯場景無縫接軌,將原有之文件以段落拆成八個面向,清楚簡明之標題,讓學生易於理解,也更容易比較學類之間的差異。這八個面向是專業定位、興趣所在、能力需求、知識領域、主要課程、適合就讀與生涯發展。在此以財務金融學類為例:

三、29個多元能力

  在生涯選擇的準備階段,大家想到的多是興趣、學科能力,其實大學科系或未來就業重視的,還有多元能力,如服務助人、口語表達等。如能了解自己的多項能力,將有助於選課或自主學習,並豐富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立。

  在選擇大學科系之前,如能認識自己的多元能力,再閱覽各學群與學類所重視的多元能力,即能在有興趣的學群學類下,探索生涯技能與耐力,更能預測未來學習的滿意度。如以多元能力區辨自己適合工程或管理、心理或社工、法律或財金。

  研究小組規劃了29種多元能力,並為18學群與126個學類建置所重視的多元能力表單。29種多元包含語文、數學、科技、資訊、人際、美感、藝能、自然等因素。有別於學科能力或性向測驗的智能,多元能力包含認知能力與非認知能力,能代表職場上各種專業能力,亦具有大學科系所重視的多元能力,且這些能力定義或行為描述均能被高中生所能理解。

   研究過程先彙整過往多元能力的項目及定義,依據理論詮釋與調查數據進而提取或整合能力項目,經專家審定後定性。完成之多元能力定義如表二。

  在興趣量表解釋中的18學群介紹,均列出該學群所需的多元能力(參閱選才電子報11011月之新版學群百寶箱---重新認識十八學群),如生命科學學群的多元能力有:閱讀理解、寫作表達、外語能力、邏輯推理、排序分類、近觀細察、科學能力、操作控制、自然觀察。

  而在「新版學類介紹」中,如本文上述的財務金融的多元能力有: 閱讀理解、寫作表達、外語能力、邏輯推理、數學推理、計算能力、近觀細察、說服推廣、助人服務、資訊運用。有關多元能力的運用、量表的試用等主題,測驗工作團隊將會陸續推出相關文章,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