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探索學群學類呢?

        “身為高中生的你,或許在「探索學群學類」上有些疑問,需要更多的說明與引導,我們邀請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陳惠雯輔導主任(以下稱陳老師)依據來信,帶領你一起進行探索。„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陳老師好:

        我的綽號叫大華,今年高一上,我在網路上大概看過學群、學類介紹,但是不清楚哪些學群、學類適合我。

        我的爸爸是一位牙醫師,媽媽在醫院當藥師,雖然他們沒有強迫我一定要從事醫藥相關工作,但每次跟我提到未來出路時,我聽得出來他們還是有些期待。例如:第一次段考後,他們看到我的成績單上的生物、數學成績在及格邊緣,就皺了眉頭地唸:「醫學相關的工作很重視生物耶,你生物考這麼差要怎麼辦?!」我聽了很不開心,其實我不想從事跟他們一樣的工作,但我又說不出來我適合做什麼工作、哪些方向適合我。

        曾經我想找輔導老師討論,但我的個性有點害羞內向,腦袋裡想了很多、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沒有鼓起勇氣去找老師。

        老師,我想了解哪些學群、學類比較適合我,讓我能跟爸媽溝通我適合從事的工作類型,您能幫幫我嗎?謝謝!

敬祝  天天愉快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大華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大華:

        你好!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也恭喜你願意鼓起勇氣寫這封信。從來信中,看到你對未來的迷惘,與父母期待的落差,讓你備感壓力。你提到父母期待你從事醫藥相關工作,但你這次段考的結果,生物及數學科成績卻在及格邊緣,而且你似乎並非想從事醫藥相關工作,你想告訴父母,但又不知道自己的未來究竟該往哪裡去?

        雖然爸媽表達了他們的期待,甚至對你在生物、數學科的表現感到失望,這些或許會讓你感受到難以言語的壓力,但老師希望你能試試看暫時把這些壓力與期待,想像成一袋沉甸甸的黑色大沙包,我們練習將它暫時擺放在心靈的角落,先給自己一個開闊的空間,允許自己可以自在地認識與探索自己。

        推薦你可以運用ColleGo!來了解高中課程和大學校系的關聯性,網站裡有非常豐富的資料值得你細讀,在「高中育才」內有「探索領域學科」、「探索加深加廣課程」,點進去頁面後將會出現各領域學科的選單,你可以先選擇自己較感興趣或擅長的學科,網站會呈現重視這些學科的學群、學類名稱,你可以進一步點選並查看更詳細的資料,於瀏覽的過程中也可以同時思考這個學群、學類是否適合自己,如果看到感興趣的二至三個學群或學類,可以將它們加入比較清單內,並且善用「比較功能」,查看各學群、學類比較後的內容。

        你也可以試試看點選目前較不擅長的生物、數學科,了解有哪些學群、學類重視這兩個學科,並進一步查看內容,因為目前你仍在初步探索的階段,建議你不要以一次段考的結果來評斷,若你感興趣或擅長的學科有所改變,在高中學習的過程中仍可以隨時調整探索方向。

        當然,各學群、學類重視的高中課程領域、加深加廣科目,有些可能是你尚未修習過或不清楚的,建議你可以去詢問學校的課程諮詢老師。除了從學科來了解自己可能適合或對哪些學群、學類感興趣,也可以從自己的興趣量表結果來找出適合的學群、學類或生涯方向,如果你對自己的興趣量表結果不了解,可以找輔導老師諮詢,輔導老師一定會非常樂意跟你聊聊,經過這樣的討論之後,你可能會解開一些困擾。若你有其他問題或煩惱,找個時間和導師或較友好的老師聊一聊,也許對你會有所幫助。

        某一個知名樂團曾說:「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機會,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擇己所愛,不易,需要把握與爭取。預祝你一切順利,築夢踏實,完成所願。

陳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