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選擇班群呢?

        “身為高中生的你,或許在「選擇班群」上有些疑問,需要更多的說明與引導,我們邀請新北市金陵女中李明珠輔導主任(以下稱李老師)依據以下的來信,帶領你一起進行探索。„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李老師您好:

        時間過得好快啊!好像才剛進入高中,沒想到現在已經放寒假了,即將進入高一下學期。我知道之後會遇到選擇班群的決定,只是目前我並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看了學校提供的課程手冊,我對於「學群」這個用詞感到茫然,上面列了好多學科,我也感到一知半解。我沒有特別擅長的科目,上學期的考試成績在班上也偏中後程度。不過我很喜歡國文、歷史科,最討厭物理科了,因為有許多公式沒記就算不出答案了,偏偏我就不喜歡那些看不懂的符號。

        雖然我的學科表現不算優秀,但仍然希望能往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前進,不知道這樣的狀況下,我可以透過哪些資訊幫助我先了解如何選擇班群呢?謝謝。

迷豆仔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迷豆仔:

         你好!收到你的來信,感受到你對未來選擇班群有些茫然,因此希望能蒐集更多資訊,幫助自己做決定。嗯!高一才剛過一個學期你就開始考慮未來,可見你是一位認真思考且想提早做準備的人,這真是值得讚許呢! 不知你是否曾與輔導老師討論過生涯抉擇考慮因素呢?不妨可以先從以下兩大觀點思考:

  • 若從《適合》觀點出發:

        生涯規劃課時老師將會從不同的考量因素引領你進行生涯探索。例如:興趣、能力、社會期待、價值觀等,除了個人主觀認知之外,亦會實施性向測驗及興趣量表測驗,性向測驗能協助你了解學習某領域的潛在能力,興趣量表能協助你了解自己喜歡並能夠持久專注其中的事情、熱情及動機的來源,透過客觀的測驗相信會協助你看見更多可能性。

        雖然客觀的測驗是重要參考指標,但不能當作唯一選擇班群的依據哦!你可以參考更多的資訊,例如:學科表現、感興趣的學科。你提到你喜歡國文、歷史科。建議你參考ColleGo!網站,網站的資訊,在「高中育才」下的「探索領域學科」,分別選擇國文、歷史科,找到重視這兩個領域學科的學群,例如:建築設計學群、藝術學群、文史哲學群、大眾傳播學群、外語學群、法政學群等。或者試試ColleGo!首頁右上角的「搜尋」功能,在「選擇領域學科」的選單內同時選擇國文、歷史科進行學群篩選。

        接著你可以嘗試點選較感興趣的學群,例如:文史哲學群,就可以看見該學群所屬的學類,例如:圖書資訊、文化產業、中國語文、歷史等。至於這個學類學什麼就要再繼續點選學類名稱,進一步瀏覽該學類介紹。

  • 若從《有利》觀點出發: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建議你可以從各種角度來認識客觀資源,例如:認識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或是透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了解各校系採計或重視科目,並思考這些科目是否是自己擅長的;另外,別忘了運用校內的輔導室資源,因為輔導室會定期邀請學長姊經驗分享、辦理大學校系講座並提供職涯相關網站參考。

       

        最後,若發現自己喜歡某個學群、學類或校系,而它們參考的領域學科也與自己擅長的國文、歷史科相符,那麼恭喜你,對於選擇班群你已有前往的方向了;但若相反,建議你與輔導老師談談卡關的原因吧!

        至於看不懂學校課程手冊,那是因為學校因應108課綱,開設了許多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課程,這是過去學習生涯從未碰過的事,難免感到茫然。沒關係!你可以尋求課程諮詢教師協助,透過老師的說明能幫助你了解學群與課程選修之間的關聯。

        以上回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若仍有不清楚,歡迎你找信任的老師談一談哦!

李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