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健康照護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健康照護學類。

健康照護學類學什麼?

        「健康照護學類」是以生理運作機制以及所需的營養元素為核心的專業知識,用此一知識來提高個體的健康程度,其中包含了健康照顧、生理保健、營養攝取等的短、中、長期的醫療照護管理方案,且在醫療服務架構下,屬於協助一般民眾的日常健康保健與養生專業協助,可補足醫療機構之外的社會健康與照護機構之需求。

        學習內容以生理學、解剖學、或營養學為基礎,使學生對於人體的運作機制有最基本的認識,再進一步加入健康心理學、醫療社會學、社會福利、衛生行政法規等與個人或社會健康體系相關之科目,並學習有關一般民眾的健康促進或高齡者長期照護之技巧與知能。

        學習健康照護相關的專長,可以學到規劃與設計社區及醫療體系中的健康促進計畫,及瞭解如何利用健康照護與衛生教育的技巧,促進民眾健康;同時也能學到如何管理醫療或照護機構及運用社會福利資源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健康照護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教學著重於提升一般民眾或高齡者個人及群體健康之管理技能。
  • 本學類易與重視臨床照護工作的護理學類、食品營養學類、物理治療學類、職能治療學類、影像放射學類混淆。
  • 護理學類:以培養醫療臨床照護技能的專業人才為主,執業須具備執照,才可進行侵入性的治療。
  • 食品營養學類:以培育營養專業人才為目標,使學生具備從事臨床營養、保健營養、社區營養照護與推廣、團膳製備實務、食品與生技產品製造等方面之能力。
  • 物理治療學類:以物理治療四大專科為基礎,配合運動指導、長期照護及足部輔具製作之系發展特色。
  • 職能治療學類:職能治療是透過專業之臨床推理幫助個案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
  • 影像放射學類:著重於基礎電子、醫學影像和放射性之學門並配合臨床診斷、治療、核子醫學、超音波和影像學等之整合教學。

適合就讀健康照護學類的學生

        熱衷於了解生理運作的奧秘,並且透過多元的互動方式將健康保健、營養相關知識融入在各種的活動設計上,透過活潑熱情、健談多言、善於交際及與人群互動等特質,將健康照護相關的知識與身體活動傳遞給社會大眾。

健康照護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透過大量的課程分組報告培養團隊合作的技巧,藉此看出每個人看待事情的態度及面對與同儕互動所會遭遇的挑戰,同時學會如何分配討論、整理與完成報告的時間及工作。
  • 到各種健康相關機構實習(如:衛生單位、健康相關組織、長照或醫療機構),讓學生能在畢業前即對職場中的健康專業角色有完整的認識,也能開拓實習後即就業的機會。
  • 學習到健康促進與企業管理等相關知識。課程中不是只有學到健康的基礎知識,通常還可以學到健康促進與健康照護的技能,以及企業健康管理、商用軟體、財務報表分析等管理技能,在未來職場上更能靈活運用。

健康照護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健康醫學基礎:基礎醫學概論、預防醫學概論、健康概論、人體生物學、生理學、營養學、心理健康等
  • 健康政策與法規:公共衛生法規、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衛生政策、健康保險、國際健康議題等
  • 健康促進技能:健康促進、健康行為改變、健康體適能、長期照護、健康行銷、健康風險評估、健康老化、慢性病防治、營養評估等
  • 經營與管理技巧:管理學、企劃案製作與評估、生物統計與數據分析、創新管理、健康照護管理、健康資訊與資料庫管理

健康照護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健康照護與健康產業管理很像 !?

--->健康產業管理以機構管理為導向,健康照護以個人與群體健康管理為主,強調人的健康管理。

(X)健康照護只能從事照護人的工作 !?

--->健康照護除了學習健康知能外,亦會學習管理層面的技能,如:高齡健康產業或市場的經營、管理與開發、社區健康營造等,部份學系也會修習社工師相關學分,職涯發展是很多元化。

(X)侷限於長期照護、社工工作 !?

--->融合自身興趣,提升自我能力之下,可從事衛生局(所)、安養中心、護理之家、醫院、坐月子中心、休閒度假飯店 、SPA休閒產業、養生創意料理餐廳等健康相關產業或學生自行創業。

(X)只能在醫院工作 !?

--->可報考公職考試、職業安全管理師、或照顧服務員等健康管理相關證照,以成為公部門、健康產業、一般職場、醫院及衛生單位、非營利組織等機構推動健康促進活動的重要推手。

(X)在醫院行政工作會很累 !?

--->實際上醫院的行政人員的工作量及壓力不像醫護人員那般大,也是較不用從事輪班工作的性質。

就讀健康照護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S、SE、EI、E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生命科學、醫學、教育訓練、社會人類、管理(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健康與護理、公民與社會、生命教育、英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助人能力、組織能力、閱讀理解、領導協調、文書處理、外語能力、說服推廣

畢業後生涯發展

社會服務人員、社區健康工作者、職業安全衛生專員、病歷和健康資訊技術員、個案管理師、照顧服務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