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解答相談室—導讀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計畫團隊,於去年規劃種子學校合作計畫,經由訪談了解到學生雖覺得ColleGo!的資訊相當豐富且有所幫助,不過對於一些相似學群、學類在生活中具體的實例,仍存有疑惑,以及哪些生涯探索的情境適合使用也有不了解之處。因此,我們特別規劃本次專題,透過較具體化、生活化的方式讓學生更了解相似學類之間的異同,以及適合使用的生涯探索情境。

        專題主題為「ColleGo!解答相談室」,採用來信回覆的情境模擬,希望對於有相似情況的高中生能產生共鳴。專題內容分為二個部份,第一部份邀請6位大學教授透過具體化及生活化的實例說明幾個相似學類的差別,共3篇文章,其中「這些學類之間有什麼差別呢?—心理學類、輔導諮商學類」邀請臺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許育光教授撰寫;「這些學類之間有什麼差別呢?—化學學類、化工學類」邀請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李積琛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林祥泰教授撰寫;「這些學類之間有什麼差別呢?—獸醫學類、動物科學學類」則是邀請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蘇耀期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唐品琦教授撰寫。

         第二部分則是邀請高中輔導老師針對高中生常見的4項生涯探索議題,透過教學經驗針對學生遇到的難題給予建議作法,共有4篇文章,其中「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探索學群學類呢?」邀請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陳惠雯輔導主任撰寫;「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累積學習歷程呢?」邀請高雄市立高雄女中薛凱方輔導主任撰寫;「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選擇班群呢?」邀請新北市金陵女中李明珠輔導主任撰寫;「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選擇校系呢?」則是邀請國立臺東高級中學劉香蘭輔導主任撰寫。

        我們期望能透過ColleGo!讓大學與高中端有更多相互了解的機會,除了辦理實體合作及會議進行推廣與宣傳,也期望透過網路資源傳達高中生實際遇到的疑惑,以及大學教授、高中教師想要協助高中生的那份用心,希望對於正在經歷相似處境的高中生,能為他們的生涯探索之路點亮一盞明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