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廣電電影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廣電電影學類。

廣電電影學類學什麼?

        「廣電電影學類」旨在培養廣播、電視、電影的製作、企劃與營運人才。著重廣播節目、電視節目、紀錄片、電影的編導、製作、攝錄、剪輯、配音配樂、表演等實作和創意能力的訓練,並關注以廣播、電視、電影為通路的媒體科技發展,近幾年更加入網路影片創作與多媒體設計等領域。

        學習內容包括傳播概論、新聞學、廣播電視節目製作、電影編導、影視行銷與發行、媒體經營管理、新傳播科技、傳播法規與政策等項目的相關知識;並結合文字、影像、聲音等不同媒體型態,進行傳播媒體內容的相關實作訓練。

        如果學習廣電電影學類,可以學習到廣播與電視節目的製播與企劃、電子媒體的營運與行銷、影音藝術與電影創作等專業能力,同時,有機會練習新聞採訪與製作。

廣電電影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本學類主要是培養「影視音」產業的專業人才,包含導演、編劇、攝影、剪輯、主持、表演、節目企畫等。強調跨媒體領域的傳播理論與實作,培養對媒體的思辨能力以及影音實作歷練。
  • 廣電電影學類容易與大眾傳播學類、資訊傳播學類混淆;同學類底下的學系也有差異性。
  • 大眾傳播學類:強調以跨媒體訊息的整合、交流以及處理過程,涵蓋範圍包含平面設計與出版、影視製作、廣告與數位行銷、新聞採寫等多媒體匯流。
  • 資訊傳播學類:橫跨「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設計藝術」等三個領域的學類,著重在網路新媒體的設計與程式撰寫等方面的學習。
  • 廣電電影學類內的學系差異,在廣播電視學系以廣播與電視課程為主,內容包含廣電媒體內容產製、媒介經營管理、整合行銷等能力;電視電影學系則以電視娛樂節目與電影創作課程為主,包含編導、表演、美術、後期特效等戲劇類/非戲劇類的影音製作能力。

適合就讀廣電電影學類的學生

熱心於以文字、聲音或影像說故事,使用科技軟體、攝影製作剪輯等工具,剪輯影音內容製作出想傳遞的訊息內容,具有多元思考的能力,能與他人一起團隊合作、共同創作與論述,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新的及未知的挑戰。

廣電電影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影音創作的過程中,學生需要虛心接受老師給予的指導方向與主題,共同與老師討論故事發想、影片主題、角色設定,以及拍攝實務的執行細項。
  • 電視攝影棚內製作或戶外多部攝影機轉播,需要不斷演練,明確掌握節目的流程及內容,深入瞭解製作小組每個職位的任務及執掌,協同合作完成。
  • 廣播節目製作除了要熟練收音、錄音各項設備的操作之外,日常生活中就要用心吸收各種知識與資訊,以作為充實節目內容或話題的素材。
  • 從事策展活動,需要與團隊夥伴們(例如節目企劃、會場設計、活動安排、文宣)共同合作完成展覽。過程中組員必須討論如何讓展品有最適合的呈現方式、各種展品的呈現順序與型態、不同種類作品(例如音樂、攝影、多媒體)的特定需求等。
  • 本學類有很多拍片實作的機會,相較於高中都是坐在書桌前念書,廣電學系更多是要進入錄音室或攝影棚練習、拿著器材去外面拍攝、拿著紙筆寫劇本、坐在電腦前面剪輯影片或等待影片輸出,以及最後享受大螢幕播放的期待心情。

廣電電影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新聞相關課程:新聞學、新聞採訪與寫作、新聞編輯實務、廣電新聞
  • 廣播相關課程:廣播節目製作、聲音製作、廣播新聞採編、廣播企劃與寫作、聲音藝術、播音訓練、數位錄音、電台實習
  • 電視相關課程:影視製作原理、電視節目編導、電視攝製實務、電視節目企劃與寫作、戲劇類/非戲劇類電視製作、傳播敘事、劇本寫作、影視媒體與文化
  • 電影相關課程:電影史、電影編導與製作、電影技術、電影導演、電影編劇、電影表演、電影攝影、電影錄音、電影剪輯、電影美術、電影製片、電影藝術與美學、電影賞析與評論
  • 媒體創新與管理:廣播與電視經營管理學、新傳播科技、創意思考與創新、廣電市場行銷與發行、傳播政策與法規、專案管理

廣電電影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新聞採訪僅只是蒐集新聞而已 !?

--->採訪新聞還需要邏輯思考的訓練,深入學習各種專業知識及口條訓練。

(X)影像創作要很會天馬行空的想像 !?

--->其實寫故事有固定套路,包含故事的起承轉合、角色建構,以及安排情節衝突等,都需要學習寫作格式或藝術創作的方法,所以影像創作除了要能夠融合生活經驗,也要養成劇本企劃基本功,就可以寫好一齣故事劇情。

(X)拍片只需要一台攝影機就搞定 !?

--->拍影片要面臨的狀況百百種,例如一顆鏡頭就有許多細節,例如打光、抓鏡位等,除了要顧及角色的表演、運鏡好不好看,還要考量美術、場景、收音、服裝等,這些都是拍一齣影片背後實務操作的各種細節,亦需要一定程度的基礎學習,以及不斷持續的嘗試。

(X)畢業後只能從事廣播電影電視的拍攝工作 !?

--->廣播及影視工作包含幕前與幕後等各種分工,可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個人特質自由發展,而且任何媒體產業都需要影音製作人才,出路相當多元,除了導演、攝影師、燈光、美術、製片、編劇等,還有企劃、行銷、發行、演藝經紀、演員、配音、播報人員、媒體公關、電視台記者、活動策展等,都是影視音媒體的相關工作。

就讀廣電電影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AS、AE、AR(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藝術、歷史文化、傳播媒體、社會人類、語文文學、外國語文(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藝術生活、國語文、英語文、歷史、生涯規劃、音樂 重視的

多元能力

組織能力、文字創作、閱讀理解、藝術創作、外語能力、寫作表達 畢業後生涯發展 導演/導播、攝影師、製作人、新聞記者、多媒體動畫師、廣電主播、公關專家、作曲家/編曲家、作詞家、播音員、影音效果人員、市場行銷分析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