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公共衛生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公共衛生學類。

公共衛生學類學什麼?

     「公共衛生學類」為一整合性的科學,以生物學與流行病學的觀察,輔以醫藥衛生預防、健康照護等,為人們提供疾病預防、壽命延長及健康促進的目標。

      公共衛生學類的學習範疇橫跨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等五大領域,藉由這些領域專業知能的訓練,培養能夠發現、分析、歸納、解決、管理公共衛生相關議題的專業人才。

      如果學習公共衛生,可以學到如何制定出一套有效行動政策,透過健康照護服務、教育宣導,或是提供有關疾病傳染、治療和防治的資源等,以提供社會大眾在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上預防疾病發生或傳播問題之解決辦法。

公共衛生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公共衛生學類注重對人的關懷、對生命的尊預防保護網絡,提升全民健康福祉。
  • 本學類容易與牙醫學類、護理學類、食品營養學類、職業安全學類、社會工作學類互相混淆。
  • 牙醫學類:強調提高健康品質與預防疾病,以群眾健康為主軸,透過政策規劃及健康促進介入改變行為等模式,以全方位培育牙醫師、口腔疾病治療為主。
  • 護理學類:養成病人臨床照護技能。
  • 食品營養學類:討論膳食營養。
  • 職業安全學類:處理職場工作者的職場安全衛生與職業災害。
  • 社會工作學類:多為關注弱勢族群。

適合就讀公共衛生學類的學生

      對生活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具有良好的數理及邏輯推演能力、對人關懷且願意拓展自己的視野至全球;具備多元思考、甚至懷有偵探精神,喜歡抽絲剝繭、追根究柢。以日本麻疹為例,如何有邏輯的分析找到帶原者,且思考擴散的方式及途徑,考量帶原者與被感染者之間的行為模式與環境空間等,最後利用國際間通報系統、國內社區環境衛生標準制定、衛生教育與宣導、疫苗注射措施等,以防止疫情擴散。

公共衛生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因為公共衛生屬醫療相關領域,所以上課、考試幾乎都是原文(英文);專題討論及研究也都是要透過許多期刊研究來堆疊知識量。
  • 課程內容除了包含一般室內學理課程、基礎醫學實驗與生物統計程式操作等實作課程,更多是與社區相關的社區衛生診斷、環境衛生評估、流行病學監測、各場域(包括:社區、職場、學校、醫院等)健康促進介入計畫等,此外,也要花一到兩學期的時間學習公共衛生研究方法,並且透過質性(如:田野調查、訪談)或量性(如:問卷調查、大數據分析)等,做出一份專題。
  • 除了必修以外,選修及通識課程都必須自己安排考量,可以畢業後希望發展的出路作為安排依據;並且利用課餘時間及學生身分參與有興趣的課外活動或實習,與畢業後相關出路做接觸。
  • 精熟生物統計學與流行病學、環境衛生、職業衛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方法和其他領域,因為像是傳染病的疫情調查,除了需要讀懂英文研究,也要透過生物統計學估算,甚至要針對環境或是職場提供相關政策與衛生教育措施。

公共衛生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生物統計學領域:生物統計學。
  • 流行病學領域:流行病學原理及實務、傳染病與慢性病流行病學。
  • 衛生行政與管理:衛生行政學、健康體系與衛生政策。
  • 環境與職業衛生:環境衛生學及實驗、職業衛生學。
  • 社會行為科學:健康行為科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

公共衛生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與「衛生」的工作有關 !?

--->更著重與群體及環境「健康」相關的工作範疇。

(X)證照考試僅只於環職衛相關領域 !?

--->但亦涵蓋醫療管理領域如醫務管理師、健康保險管理師。

(X)畢業就是要做公務員、環保工作 !?

--->公共衛生的領域很廣泛,工作也是多元的,例如:在一些環境檢測與研究機構中,仍需要實驗與儀器管理等工作、在健康照護機構推廣醫藥衛生知識的工作(長照醫事人員、健康管理師等)、在健康產業或健康相關非營利組織從事健康促進訓練、推動或健康傳播工作、在臨床試驗公司從事資料分析師,當然統計專業諮詢以及個案管理都是可能的未來工作。

就讀公共衛生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S、IE、SI、S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生命科學、醫學、心理學、社會人類、管理(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英語文、生物、數學、化學、健康與護理

重視的多元能力

組織能力、閱讀理解、科學能力、外語能力、助人能力、領導協調、寫作表達

畢業後生涯發展

統計員、安全衛生工程師、流行病學家、職業安全衛生專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公共衛生學類任務

1. 閱讀公共衛生相關新聞、報章雜誌或網站訊息:衛生福利部各單位及所屬機關、世界衛生組織(WHO)或其他各國相關衛生單位之網站皆有放上醫療保健或傳染病疫情的相關消息,可以挑選幾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閱讀,了解時下的公共衛生議題有哪些。

2. 學好生物及化學:上課時盡力學習其理論基礎及作用機轉,可多閱讀自然科學相關文章(能閱讀英文尤佳),並嘗試用簡短紀錄閱讀重點與心得。

3. 學好微積分或統計:高中數學課時盡力學習好機率與統計相關章節,也可以嘗試閱讀一本應用數學科普書。

4. 嘗試觀察一個疾病傳播的過程:觀察一個疾病傳播的新聞事件以及解釋疾病傳播的觀點,了解其中的疾病傳播理論觀點,進一步觀察預防措施的有效性如何,記錄下這個疾病的變化過程以及預防方式。

5. 參與校內外公共事務:校內公共事務,譬如班級事務、社團活動或校內學生會,學習領導、組織、規劃一項活動事務;校外公共事務可以利用寒暑假參加政府衛生機構或各大學辦理的健康服務相關營隊,在過程中不斷檢討改善,以利活動事務進行並達成最大目標。

6. 擔任志工:到醫療單位,如:醫院診所、衛生所、療養院或老人機構等擔任志工,服務有需要的人,並協助醫療人員傳遞正確的相關知識訊息。

7. 查詢相關公衛學者:可到各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所查詢相關公衛學者的資訊(如:江東亮教授、楊志良教授、陳建仁教授),透過閱讀著名人士的相關資訊來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服務熱誠。

8. 瞭解相關公共衛生機構:可以查詢衛生福利部以及其下各署、勞動部、WHO、各種衛生相關NGO機構等機構目標來瞭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