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保險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保險學類。

保險學類學什麼?

       保險學是結合經濟、法律、精算統計、財務投資與風險管理等的一項專業,也是人類社會針對外部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損失風險,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之一。保險可以處理包括個人從出生、疾病、死亡、失能與退休等的人身風險,亦可降低個人或企業財產毀損與滅失的風險,政府也可以透過辦理各項社會保險制度,如全民健康保險、勞工保險等,提供人民基礎的生活保障以達到安定社會的積極目的。

      學習內容橫跨風險與保險、保險法律、財務投資、精算統計、保險經營管理等理論與實作課程。課程內涵相當廣泛,其課程設計也非常重視與實務的結合,因此會結合產官學界所需的各項專業進行訓練,以培養保險與風險管理的專業人才。

      如果學習保險學類,可以學到如何協助處理個人或家庭各項保險以及風險管理上的問題。

保險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財務金融學類:同樣是金融市場的研究領域,但著重銀行與證券業,主要學習課程為公司理財、投資學、貨幣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工程等之研究,對保險產業與專業的研究較少。

適合就讀保險學類的學生

        適合熱衷於為人們的未來提供風險管理的舉措,喜歡工作有很多變化與挑戰並且有興趣投入風險的研究,且希望成為一位跨國工作者的人。(因保險業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工作,除了加入外國保險公司在國外工作外,本國保險業也在海外設立許多據點,非常需要具有國際移動力的專業人才。)

保險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保險專業領域課程並不輕鬆,因為專業度高,學習起來很有挑戰性。
  • 保險學類如果想朝精算領域發展,必須自我強化許多數學與統計高階課程,如果要考取精算師資格,更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過程,要有心理準備,但相對的一旦取得這個證照,專業與身價自然備受肯定。
  • 因為保險學類學習範圍很廣,出路也很多元,應該即早確立未來發展方向,在學習安排上會更有效率。
  • 保險學類通常在商管學院中屬於相對較活潑的科系,一二年級活動很多,高年級實習機會也不少,可以享受較多元的大學生活。

保險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類:保險學、風險管理、再保險。
  • 保險法學類:保險法、商事法、民法。
  • 保險精算類:保險數理、壽險數學、機率、統計。
  • 保險經營學類:人壽保險、財產保險、保險經營。

保險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數學不好就不能念保險。

        —> 保險專業領域涵括的範圍很廣,如果不是以精算或財務風險管理為主要職涯發展目標的同學,數學並不是最關鍵的能力。其他大部分的保險相關發展領域如保險法務、核保與理賠、損害防阻與控制、保險經營策略規劃、資金投資、保戶服務、保險行銷、組織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內部稽核與控制、數位發展、保險科技等,都不是以數學為主要核心技能。

(X) 念保險只能當保險業務員。

        —> 保險專業領域中,不論是內外勤組織的管理、商品設計與精算、業務行銷與企劃、核保理賠、再保險、財務管理與投資、法律遵循等皆需大量保險專業人才。

保險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EC、ES、CE、C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管理、銷售行銷、經濟會計、法律政治(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英語文、公民與社會、國語文、數學、生涯規劃、資訊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組織能力、閱讀理解、助人能力、寫作表達、外語能力、領導協調、說服推廣、文書處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風險控管專員、預算分析師、個人理財顧問、報稅人員、精算師、保險業務員、保險理賠人員、一般辦公室事務人員、保險內勤服務人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保險學類學類任務

1. 關心時事:閱讀新聞或雜誌以了解影響保險業的事件以及關心金融保險市場之新聞。

2. 加強英語能力:良好的英文基礎能更快因應金融保險市場國際化。

3. 提升溝通能力及情緒管理能力:保險金融業注重團隊運作,具備良好的說話技巧是很重要的能力。

4. 熟悉電腦操作:保險金融科技是一個趨勢,開始追求技術創新與升級,掌握電腦操作的能力、熟悉文字處理和試算表軟體已經是必備能力,也可以強化資訊與程式撰寫的基本概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