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食品生技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食品生技學類。

食品生技學類學什麼?

       食品生技主要探討農產品製造與貯存的技術、效率、安全性與成品效益。它結合生物、化學、物理及其他科學,學習如何把可負擔且安全的食品帶到消費者手上,讓消費者更安全更多樣的食品選擇。

       食品生技學類主要學習食品分析、食品化學、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學、食品營養學、食品衛生與安全及食品工程等學問。

       如果你學習食品生技,你可以學到如何在最有效率、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情形下,製作出最美味、最安全、最健康的食品。

食品生技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食品營養學類:注重的是人體食用之後的消化、營養吸收、短期與長期的健康效益。

適合就讀食品生技學類的學生

       就要喜愛邏輯思考,喜歡動手透過科學試驗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樂意將專業的食品及營養知識,轉化為老少皆宜的食品安全與衛生的教育訊息,熱衷於創造或挖掘出美味、健康且安全的食品。

食品生技學類的大學生活

  • 使用各種科學儀器分析食品的成分與質量
  • 透過科學儀器與專業試吃測驗來找出食品最美味的黃金比例
  • 利用課本研讀或實際操作了解食品加工的過程與儲藏其間的變化
  • 學習食物中的微生物對人類的好處或危險,並瞭解如何發揮微生物的優點及或避免發生危害

食品生技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食品科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微積分、生物學、物理學、生物統計、生物化學、食物學原理、營養學
  • 食品化學與加工:食品加工學、食品加工實習、食品化學、農產品加工、畜產品加工學、穀類加工學、蔬果加工學、水產加工、發酵學、食品包裝、食品添加物、食品檢驗分析
  • 食品工程:食品物理化學、食品機械、食品工程
  • 食品衛生安全與生物技術:食品微生物、食品衛生安全、食品生物技術、膳食設計與管理、食品機能學、保健食品開發、食品與藥物、儀器分析
  • 食品產品開發與管理:品評學、新產品設計與開發、食品法規、品質管制、會計概論、專案管理學、風險分析、媒體溝通、產業實習

食品生技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食品只需重視營養說明。

(O) 營養只是食品的一部份,安全更不容忽視,本學類課程內容包含營養學,更具備食品加工 (製備) 與食品安全的理論、實作與應用課程。

(X) 就是在做食品烹飪。

(O) 食品加工是一門專業知識與技術,需充分了解食物原理及加工使用範圍,並應用於食品產業提升經濟效益與加值,是一門有趣的應用科學與藝術。

(X) 未來出入僅限於食品餐飲產業。

(O) 養成教育中融合多元跨領域專業知能,未來發展及出路很多元,包括食品或化學檢驗分析領域、食品新創與產品開發領域、食品安全防護與管理領域、保健食品研發領域等。

就讀食品生技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S、IA、IR、I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化學、生命科學、生資食科(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化學、生物、英語文、數學、國語文、生活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科學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操作能力、寫作表達、領導協調

畢業後生涯發展

市場研究與行銷專員、產品安全工程師、製造工程師、食品科學技術員、農業與食品科學技術員、品質管理分析師、食品科學家和技師、化工技師、調查研究員、生科技師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食品生技學類任務

1. 參與實做課程:可以去農場或食品加工廠報名實習,體驗參與現場工作;也可以報名烹飪或烘焙課程;亦可多觀察與紀錄生活周遭食品新產品之品項並品嘗看看有甚麼心得。

2. 多關注食安消息:食物的問題層出不窮、可多關注食品安全的訊息。

3. 社團參與:多參加一些生物與化學社團,以增加自己在實驗室操作的機會,並強化生物與化學的知識背景。烹飪或烘焙相關的社團也可以。

4. 會議參與:報名參加與健康科學或產業、消費者有關之博覽會、研討會,以了解有關營養和烹飪的資訊。

5. 英文技巧精進:多精進自己的英文寫作及溝通技巧,並嘗試閱讀英文期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