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課程暨生涯輔導研習會 活動報導

前言

        為因應108課綱與111考招新方案,鼓勵高中教師善用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的資源,並促進校內課程諮詢教師、輔導教師及班級導師積極合作,大考中心深入高中辦理教師研習會,共舉辦三場次,分別位於蘭陽女中(9/4辦理)、屏東高中(9/25辦理)及高雄中正高中(10/17辦理)。

活動議程

活動概況

        108新課綱實施後,學生們須提早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而此際校內教師間的分工合作更顯得重要;輔導老師協助學生探索生涯方向,課諮老師幫助學生進行選課,導師陪伴學生面對新制度課務及生涯的挑戰。

        本次研習會透過介紹高中學習案例,提供教師使用ColleGo!系統及三年行動計畫的方式。三場研習會的教師皆都積極參與,並於意見交流時間提出自己校內的因應措施與困境,於會議現場討論解決方案。

三年行動計畫概述

        三年行動計畫為ColleGo!系統高中育才項目中的一項免費資源,提供高中教師與學生使用自由運用,總計33張表單。表單根據教師角色(輔導、課諮與導師)、表單功能(學習、歷程檔案與回饋)、內容性質(知識、經驗與反思)分為三類,詳細內容可參見「行動表單一覽表」。

 

註:「行動表單一覽表」可透過下列路徑找到下載位置:高中育才à三年行動計畫à高一à生涯探索à行動表單一覽

使用時機

l  輔導老師:搭配「生涯課程」使用

l課諮老師:搭配「個人諮詢」、「團體諮詢」使用

l導師:協助提醒學生紀錄、建置學習歷程檔案;搭配「週記」使用

實際表單舉例

l  輔導老師:「認識學群」

l  課諮老師:「課程對應大學學群與學類」、「我修習課程與大學學類關係」

l  導師:「我的學類任務」

 

參與人數統計

三場次會議,包括輔導老師、課諮老師、導師和其他老師,蘭陽女中有22位老師參加;屏東高中有15位老師參加;中正高中有22位老師參加,總計59位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