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自由自在的學習經驗-關於OCW

賴映儒女士  撰

薰風暖暖,蟬聲唧唧,去年此刻,我懷著好奇興奮之情踏入這個知識殿堂,今時此刻,我正遨遊沉浸在此學海之中,久久無法自已。
仔細思索,我接觸OCW課程已一年多,細數好處,實在許多。
開放性讓當時還是高三生的我可以輕易獲得資訊,在下載課程時不需辦理多餘的手續,施施而行在老師安排的進度,在通過兩次筆試後,還可抵免未來的大學學分。再來,時間安排的彈性與速度的調控在自己手中,不論是想停下思索,或是切換講義看看,抑或是精神不濟想休息時,都可以隨心所欲掌控滑鼠,想怎麼做皆行,更不會有離結束還遙遙無期之感,而老師說話速度依照個人的不同需求也可調整,不過同時也需要一點專注力,再者則是在自己會的地方或是老師說一些與課程無關的話時,可以快轉或者跳過,還有便是線上學習可減少課堂來回的麻煩,省下通勤的時間與來回跑教室的酷熱,這些累積起來省下的時間足夠自己再多看幾個單元。最後便是影片學習的最大好處─休閒的心情
畢竟老師看不到學生,邋遢的服裝是被允許的,想趴著、躺著、坐著看都可以,比起上課滑手機只為出席率,或是翹課待宿舍只想休息,不如好好的用最舒服的姿勢觀看影片,靜下心來吸收知識,求學,是求一顆能好好學習的心,而非表面認真的虛浮、短視近利的膚淺。
進入大學後,我拿著剛辦理好抵免的單子與正要去上此門課的同學擦身而過,此時的我已加選更進階的課程,內心滿溢著自信與肯定,自認過了一個與眾不同、充實的暑假,而之後也會更積極地求學。
莊重老師的微積分在我暑假看時是95年舊版的,當時因為是一邊上課一邊錄影的方式,所以為黑板教學,底下的人頭有時會遮到字,畫質也較為不好,但是優點是有些不會考的也有教,教得單元相當多,現在回頭去看,只有多不會少,對於精益求精的學生相當適合;爾後103年版的微積分一、二,是老師利用暑假、寒假等時間錄製,在我修習微積分二時觀看影片,畫質與流暢度佳,讓人感嘆科技進步之快,有些部分老師會跳過計算過程直接寫答案,因為這部分可能不是太難,讓學生自己去算,也算一種學習,同時也可提高解題的效率,若有困難的可參考講義,裡頭詳細的解答可能看看就明白了,不然就找人發問,在社團中助教與老師很快就會給予協助,甚至同學會更快來幫忙,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而錯誤的地方經過前人的修正,後人也可乘涼受惠。
莊重老師的教法與高中有些相似,他會告訴你主題、適用的對象與條件,讓人不會無所適從,經由當初的想法推得最後得到的式子,這是很紮實的做法,也使學生能坦然接受這概念,在後頭學習到的知識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前面的單元要這樣假設,讓人會心一笑的同時深植內心。還記得他說過,因為錄影片時看不到學生的反應,無法了解說學生到底明不明白他所要教導的東西,其實心裡是有點小擔憂的,若是實體課程,他可以看到學生有茫然、疑惑的表情,那他便能再說一次或換個說法讓他明白,既然現在是用影片上課,那他就盡力說個明白,讓觀看的學生能夠理解並學習。因為不能確保每個人是否能督促自己按照他規劃的進度好好學,老師甚至還在第一堂課時在黑板上寫下了「自律」兩個大字,是的,自律便是自我約束,在給人方便時我們不能也不允許隨便,不然便辜負了自己與信任自己的老師了。
以觀看影片為主,老師與助教的幫助為輔,這樣的學習經過一個學期下來,在兩週一次的小考中幾乎都有80以上的成績,結果來看,對老師的教學可以有深刻的了解與吸收,成效相當不錯,再結合自己對概念的熟悉與習題的練習,有疑惑的地方便發問,畢竟打打字、截個圖就能傳給老師或助教,實在方便,最後總成績在90左右,我認為這樣的結果極有說服力,這些影片能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也對這課程有全面而完善的認識,效果與實體課程相比相差無幾,甚至更好,同時也提高了學習的效率。
對我而言,交大的開放式課程不僅有品質的保證,更有學習的價值,線上課程不是讓學生有偷懶的藉口,而是科技與學習並重的學習思維,與此同時,同樣的課程不必一而再再而三的教授,減少教學資源的浪費,也讓老師們能錄製更高品質的課程供學生觀看學習。
【本文經同意轉載自交通大學開放教育推動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