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對高中開設AP課程的建議

國立潮州高級中等學校/吳玉潔老師 撰
我是一名屏東縣的高中教師,從未聽過AP課程,也不知這樣的課程要放在高中三年裡的那一段學習中,更不確定這樣的課程對我們的高中學生有何幫助,帶著這樣的疑惑,我來到這場會議的這場主題,希望得到解答。
經過了一整日的議題發想、討論及回饋,尤其在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教授清楚的說明下,讓我對AP課程有較全面的認識。但我對大學預選課程在高中開設,仍充滿疑問,說明如下:
1.因應高三下學期的校內學習亂象,應運而生的AP課程,的確可以滿足準大學生對下一階段學習的興趣及渴望,及早提供他們學習的管道。但是否所有的準大學生皆適用?畢竟有些學生到了大學仍需“補救教學”,這樣的AP課程,或許僅適合有強烈學習動機的學生。
2.高三下學期仍有學期中固定的必修或選修課程需要進行,AP課程的實施時間為何?課程修畢後會計入畢業學分嗎?
3.AP課程的進行是在高中校園或是大學校園內?本校位處偏鄉地區,大學院校並不如都會區普遍,學生到大學校園內進行AP課程較有困難。若在高中校園實施,授課教師會是高中教師嗎?如何認證高中教師有教授AP課程的能力?
4.配合107年課綱的考招方案,是否會影響AP課程未來的發展?若有持續推動的可能(甚至成為P的參考值),請提早將各種配套讓偏鄉的學生及老師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