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指考初步分析──英文考科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撰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依據「99課綱」之「核心能力」中所列的「語言能力」指標,以評量考生閱讀理解能力與寫作能力;其試卷架構、命題方向等面向,皆與101年公布之「指定科目考試參考試卷」一致。今年試題無論在選材、命題方式及題目設計上,均符合指定科目考試的命題精神,充分達到公平、適切、難易適中的目標。今年試題可歸納出以下三項特色:
一、取材多元,兼顧人文與科普
一直以來,英文考科試題著重主題多元與取材真實性(authenticity),題組選文取自日常生活可觸及之各式文本,例如新聞、學術教育網站等,力求知識性與豐富性。各題組之選文主題涵蓋廣泛,包括時尚話題、健康與醫學、傳統美食、動物特殊能力、名人傳記、法律語言學、國歌特色等,例如綜合測驗為最近法國甫通過之「模特兒體重入刑法規範」、以及身體中「酶的功能」,文意選填的傳統美食「皮蛋」,篇章結構的「動物再生能力」,閱讀測驗「伊拉克裔女建築師Zaha Hadid」的介紹、當今另類閱讀潮流的「漂書運動」、「刑案調查中的語言證據」和「各國國歌起源」,內容涵蓋多種領域之概念,盼能引導學生在課堂學習之外廣泛地閱讀,真正能夠以英文為有效工具增進生活知能及各類知識,以便在大學階段能以英文更有效鑽研專業知識。正巧呼應了十二年國教之核心要素:真實性與跨領域,注重學習與生活結合,以期達到運用習得之英語文知識解決實際生活的問題。
二、選擇題評量閱讀理解並著重邏輯推論
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詞彙、語法結構、篇章結構等之語言知識,以及應用閱讀策略作答,擷取整篇文章文意重點、主旨及內容與細節的關係,並加以分析、判斷與推論。詞彙試題所評量詞彙多可見於各版本高中英文教科書,所評量的詞彙,各種實詞詞類均有適當比例:動詞4題、名詞3題、形容詞3題。以本中心關於詞彙的研究計畫所提出之詞彙表,正答選項屬二級有1題、四級有2題、五級有3題、六級有4題;題組試題之選文內容,在保留原始內容所提供的知識與訊息考量下,斟酌修改文長、句構與用字,詞彙範圍大致為高中常用4,500至7,000個單詞,以適合高中生閱讀,文中用字或有少數專門用語(如galactosemia、planarian、forensic linguistics等),但不影響主要文意之掌握,也非評量重點,考生可藉由上下文意判斷在該選文中所涵蓋或延伸之文意,極具評量語言能力之正面功能。
三、非選擇題結合時事議題與生活經驗評量翻譯與寫作能力
非選擇題部分包含中譯英與英文作文二大題型,中譯英以「世界大學運動會(The Universiade)」為題,呼應今年八月即將在臺北舉行的世大運,引導考生關注社會議題,評量考生是否能運用所學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中文翻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英文。英文作文則以「寂寞時刻」為題,呼應當前社會的現況,由於人與人相處時間相對減少,人人均曾感受寂寞的時刻,考生以自己生活經驗為例,描述人、事或物如何陪伴自己度過寂寞時光,透過陳述個人經驗進而自我省思,頗具生活教育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