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化學】考科試題特色

一、前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是 108 課綱上路以來,首次高一到高三課程全部範圍的測驗,此次的測驗內容具有指標意義。就試卷的形式來說,化學考科試卷共分成兩部分:第壹部分為選擇題,共 19 題,每題 4 分,占 76 分;第貳部分為混合題或非選擇題,共 4 組混合題組,含選擇題 2 題,非選擇題 9 題,占 24 分,整卷合計為 100 分。題型與題數與過往略有不同,以下就化學考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分析說明。

二、試題特色

(一)著重素養導向的試題設計

眾所皆知,108 課綱的主軸是核心素養,素養導向試題表現於外的特色之一,就是情境化的試題設計,不管是生活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都可作為試題的素材來源。綜觀本次化學考科試題,發現除了基本題外,試題亦著重課本知識的應用層面,而不只是生硬的學科內容,考生能夠藉由試題的內容了解知識的應用。例如:第 7 題的耳溫槍測定人體鼓膜輻射能量與氫原子光譜之關聯、第 18-19 題的抗生素組成結構分析與作用、第 20-22 題的水樣品中重金屬濃度分析與抑制方法、第 25-27 題的循環經濟-廢鉛蓄電池回收再生、第 28-30 題的奎寧藥物結構的實驗分析等,這些與生活重要議題相扣,顯示上課學過的知識,都可用來理解與探究各種現象。

(二)概念理解的基本題占一定比例

108 課綱著重的重點是核心素養,然在進行知識的應用前,對於知識與概念的熟悉度仍是學科的教學重點之一。111 分科測驗化學考科基本題的比例仍是大宗,包括:單選題的第 1-4 題,多選題的第 89-101516-17 題,以及混合題或非選擇題中的第 22 題、23-24 題等。舉例來說,第 22 題的非選擇題屬於基本題,內容涵蓋選修化學中的化學反應與平衡,評量考生的基本概念與理解。這些試題的設計,希望考生能夠精熟課程的內容,才能夠進行合理的應用。

(三)計算處理不繁複

本次涉及計算的題目有單選題第 1267 題、非選題的第 23-24 題,共計 6 題,題數上算是偏少,且數字計算簡單,一掃過往考生對於化學題目多為繁複計算的擔憂。以第 7 題為例,題目直接提供計算公式:芮得柏方程式,以利考生作答,代表無須強記化學公式,能理解並加以應用才是學習的重點。因計算題數量少,也意味著觀念統整的重要性,以第 12 題為例,本題雖為雙質子酸的滴定,但主要是測驗考生是否了解酸鹼滴定曲線上各位置的意義,幾無涉及計算,而從半當量點直接找出弱酸解離常數(Ka)的技巧,更是此部分的重點概念。

(四)實驗考題包含知識內容與邏輯推理

111 分科測驗化學考科中與實驗相關試題有第 3-4 題、第 11131415 題、第 20-22 題、第 25-27 題。其中,第 11 題為經典的有機物萃取技術題型,考生只要熟悉相關知識內容即可應答;第 14 題則是探討實驗誤差來源,需仔細思考、推敲每一步驟的操作流程,才能判斷正確答案,此題之設計有助於學生在實驗探究過程中,更加重視數據分析,對於所得之數據是否正確、合理能有批判思考的能力。

(五)試題難易度鑑別度重點分析

以第 20-22 題為例作說明,此題組以水樣品中重金屬濃度分析與抑制方法為例,說明科學家如何利用金屬腐蝕抑制劑(磷酸鹽的衍生物),來降低水中重金屬(鉛)的含量。第 2021 題側重於評量圖表分析判讀,第 22 題考的是化學平衡的基本概念,考生只要能掌握勒沙特列原理就可解答。第 2021 兩題的選擇題,屬於素養導向的設計,命題的方向在考察整合運用能力(如閱讀理解、圖表資訊判讀等)。根據考後的統計分析,第 2021 題的得分率分別為 55% 92%,鑑別度分別是 0.40 0.14,因此第 20 題屬於中偏易、中鑑別度試題,而第 21 題屬於簡易、低鑑別度試題。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綜觀本份試題,可發現試題著重觀念、亦強調邏輯思考的能力,例如操作實驗時出現問題,要如何發現錯誤進而排除錯誤,或是提出證據作論證,都需要平時不斷的刺激、練習才能精進。除此之外,因題目需藉由文字敘述引導學生,故考生需具備快速抓到解題關鍵的能力,平時可多閱讀科學文章,同時思考與課堂學習內容的關聯性。這兩點說明,希望可以鼓勵高中實驗課程的正常教學,並提醒考生在課堂學習時要留意的事。

四、結語

111 分科測驗化學考科五標成績,分別為頂標 50、前標 43、均標 30、後標 19 及底標 14,難易度適中。今年試題的頂標與底標或是前標與後標的差異,都跟往年指考相近。以此次分科測驗而言,素養導向的試題設計,並未對成績的分配造成太大的影響。

綜合來說,本次考試具有一定的基本題,考生若有將選修化學課程完整修完,拿到基本分數不是問題。此外,命題融入生活相關議題是試題設計的一大特色,因此,教師在教學現場,除了聚焦課本上的知識外,同時也可引導考生在學習時,能夠多方思考與閱讀,將所學的化學知識運用在生活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