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歷史】考科試題特色

一、前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歷史考科,是 108 課綱實施後,首次結合必修及加深加廣選修範圍命製的專業科目考試。整體而言,命題方向與近幾年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有一定的延續性,整卷命製也以難易適中、中高鑑別度的試題為原則。但有別於過往的是,因應新課綱的推動,本卷也著重於文本閱讀、提取關鍵訊息,並據之以得出適當推論或分辨歷史解釋等能力的測驗。考生不僅需運用基本且重要的歷史學科知識,更要輔以探究與實作所培養之資料分析與解釋的能力進行解題,呼應了 108 課綱著重核心能力、素養導向評量的方向。

二、試題特色

(一)主題多元化、素材活潑化

本次試題的取材主題,除了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文化等慣見的四大面向外,也網羅族群、性別、戰爭型態、藝術、交通及環境生態等 108 課綱加深加廣選修的主題,取材類別豐富多元。素材選用上,本次試題取用一手史料(第 4 題明代功過格)、經濟數據(第 9 題英國十九世紀就業結構比)、生活情境(第 25 1920 年代臺灣婚俗),以及圖像(第 26 題一次世界大戰受傷士兵圖繪)等不同類型的媒材,內容充實、活潑,不僅增添試題變化度,亦能體現考生的觀察力與推理能力。

(二)核心素養與探究能力的展現

就歷史學科而言,掌握時序先後、因果脈絡、分析與運用史料及提出歷史解釋等,是極為重要的核心能力,本次試卷的命題也大多朝此方向設計。例如第 6 題,援引英格蘭生態史變化的學術考察為題,述及十三到十五世紀英格蘭林地受人為開發的影響而產生範圍上的變化,除需理解人口數量多寡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荷程度外,亦需運用歷史知識,分析造成十四世紀後期英格蘭人口數量變化的原因。考生在掌握文意、理解題文後,還需判別選項中的事件時序,及其對人口變化影響的程度,進而推斷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負荷,方能做出正確推論。從考後結果來看,本題得分率 69%、鑑別度 0.43,屬難度不高,卻具有高鑑別度的優質試題。

(三)素養導向與基礎試題並重

108 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方向,藉以評鑑學生是否已具備「帶著走的能力」。素養導向命題上,考生多需運用理解、分析與解釋等能力,如本卷第 12 題。本題引用兩份伊斯蘭翻譯運動的相關記載,文字敘述不難理解,考生只要掌握題意,明瞭文中所提及的書籍類別的現實意義,即能選出正確答案。從考後結果來看,本題得分率 72%、鑑別度 0.37,是道中偏易,具中高鑑別度的題目。

除素養導向試題外,本次試卷也兼顧基本題,著重於關鍵的時代特色、歷史知識與概念等基礎知識,避免過於細瑣或超綱偏本的知識點,讓重要的歷史學科知識協助考生來進行判斷。以第 1 題為例,選項中的「土牛溝」、「八堡圳」、「撫墾局」與「班兵制」皆是臺灣清領時期重要的設施或制度,考生對其由來與性質應具基本的認識。本題的得分率 61%,鑑別度 0.43,也是道難度不高,但具有良好鑑別度的題目。兼顧基本題與素養導向命題,能讓學生理解學習歷史的必要性,也能讓學生發揮課程中所培育的素養能力。如此一來,方能彰顯歷史學科存在的價值。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本年度試題取材多元化,包括知識重點簡述、一手與二手史料、生活與學術情境、時事相關議題、數據表格與圖像等。在肯定命題團隊的用心之餘,也讓身為教學場域前線的教師們有所省思:降低對單一版本教科書文字內容的過度依賴。教科書篇章的重點畫線只是提醒記憶關鍵知識點的教學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活用知識,理解多元媒材的意涵與重點知識之間的關聯性,讓歷史學科不再只有單純背誦、索然無味、枯燥無用的評語。

此外,「探究與實作:歷史學探究」是新課綱十分重視的授課重點,強調透過文獻資料的閱讀與分析,學習什麼是史料、歷史事實如何建構、如何書寫歷史、歷史解釋如何形成,以及剖析歷史敘述中的觀點問題。本次試卷即有為數不少的試題,需考生展現探究與實作的能力。對教學現場的教師而言,這是一門全新的課程,著重於統整與分析能力的培養、史學方法的理解與應用,以及學習歷史的價值觀養成。這門課沒有既定的教材或主題,教師可自行擇取適當的材料、安排課程內容與進度,重點在引導學生進行歷史課題的探究與書寫,換言之,是高階認知層次的運用。正因有著高度自由,這門課非常仰賴教師的課程設計能力與用心。畢竟,一位好的引領導師,能開啟樂於求知之門,令人徜徉於學習的樂趣。

對學生而言,本次試題的命題趨勢,也指出日後學習歷史學科的重要方向:強記死背不再是得分利器,閱讀理解、掌握脈絡、活用歷史知識點才是王道。當然,重大的年代和歷史具體事實,尤其是對後世有著關鍵影響力的事件、人名、制度等,自有其需記誦的必要,該背的不可少、該想的不能漏。這或許有些惱人,但具備了這些重要知識,並將之妥善操作與運用,多讀、多問、多思考,便能在腦海中形成有系統的脈絡,不僅能輕鬆應對歷史考科中的基礎知識題與素養題,更有助於自己進一步理解歷史洪流中,各種縱向的變遷與因果,以及橫向的互動與關聯,享受在微觀與宏觀的思維高度或視角之間切換自如的喜悅與奧妙。

四、結語

綜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歷史考科試題,除了延續基礎歷史知識及文本閱讀、理解與分析能力的歷史考科評量傳統外,也融入 108 新課綱核心能力與素養導向的命題,充分展現命題團隊的創意與銜接新、舊課綱的努力與苦心。此外,從其憑藉歷史學探究能力作答的題數占了約 1/3 比重也可看出,本次試題有意打破考試引導教學內容的迷思,而是以評鑑素養能力為軸心,希冀能帶動教學現場的活化與學生學習的自主化,命題團隊的用心可見一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