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生物】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

壹、前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生物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 9 題,其中第 3739 40 題為混合題組中的試題,第42~47 題為非選擇題組,總計 24 分。今年非選擇題試題測驗方向相當多元,包含評量學生學科概念及擷取訊息、圖表判讀、分析推論及表達說明等能力。以下說明非選擇題各題的滿分答案、評分標準說明及考生作答情形:

貳、各題滿分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

37

一、滿分參考答案

昆蟲(或蟲子)(或獵物)(或被捕食者)對紅色不敏感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主詞和原因都要有才得 2 分。

2.沒有主詞,只寫原因得 1 分。

3.只寫主詞或主詞寫錯得 0 分。

本題藉由人面蜘蛛的實驗設計,探討蜘蛛斑紋與體色對吸引昆蟲的影響。學生須瞭解文本敘述,得知「昆蟲視覺對紅色不敏感」為作答關鍵,並且須寫出完整的句子方能獲得滿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上,有考生可以完全理解題意,並正確完整寫出主詞及原因,獲得該題滿分 2 分;有些考生雖然有寫出原因,但漏寫主詞,僅能獲得部分分數;另外有些考生將原因或主詞寫錯,例如「蜘蛛對紅色不敏感」,則無法獲得分數。

39

一、滿分參考答案

TPP412PS3 會抑制 TPP412 菌株的 ALDH 基因表現,使 TPP412 無法產生 IAA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菌株名稱全對得 1 分,其他答案得 0 分。

2.完整敘述 PS3ALDH 基因及 IAA 之間的調控關係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3 分。

3.僅正確說明其中兩者關係,得 2 分。

4.僅正確說明其中一項的功能,得 1 分。

本題藉由水稻秧苗鹽害逆境的實驗,評量學生判讀實驗結果圖表的能力。學生由文本瞭解 TPP412 菌株影響 ALDH 基因的合成,而 ALDH IAA 合成的酵素之一,接著由鹽害逆境下的柱狀圖判讀加入 PS3 菌株的影響。學生必須正確回答 TPP412 對水稻抗鹽害逆境最有幫助,且完整說明 PS3ALDH 基因及 IAA 之間的調控關係,才能獲得滿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上,有考生可完整且正確寫出菌株名稱及 PS3ALDH 基因及 IAA 之間的調控關係,獲得該題滿分有部分考生正確寫出菌株名稱,但是在敘述 PS3ALDH 基因及 IAA 之間的調控關係時並不完整,例如只寫出 TPP412 可以生產 IAA,或只寫出 PS3 可以抑制 TPP412 的能力等,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40

一、滿分參考答案

紡錘絲(紡錘體)(微管)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寫出正確專有名詞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2 分。

本題藉由癌細胞株的培養實驗,評量學生結合先備知識及圖表判讀的能力。學生由圖中得知小分子 Y 會影響細胞內兩中心體之間的距離,搭配細胞構造與功能及有絲分裂過程等先備知識,正確判斷出分子 Y 影響紡錘體或紡錘絲,可獲得此題滿分。若學生回答更細微的構造,亦可獲得該題滿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上,多數考生可以理解題意,並正確寫出結構名稱,獲得該題滿分 2 分;少數考生誤解題意或對有絲分裂過程中各結構之間關係不熟稔,寫成其他答案,例如減數分裂或姊妹染色體,則無法獲得分數。

42

一、滿分參考答案

RNA 引子(或引子);做為 DNA 複製的啟始點(或提供 DNA 聚合酶作用起點)(或提供延遲股進行 DNA 複製起點)(或提供延滯股進行 DNA 複製起點)(複製的啟始點)。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RNA 引子(或引子)名稱全對得 1 分,其他答案或 DNA 引子得 0 分。

2.完整且正確說明 RNA 引子的功能,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2 分。

3.僅寫開始複製,得 1 分。

4.僅寫複製,得 0 分。

本題藉由複製中的 DNA 示意圖,評量學生 DNA 複製過程的相關概念。學生由圖中得知 A 片段為一小段核酸片段,並由此開始進行 DNA 之複製,可判斷岀其為引子。準確寫出 RNA 引子(或引子)及其在 DNA 複製時的功能獲得該題滿分。引子的功能說明若沒提及啟始點或起點的概念,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多數考生正確回答出 A 片段名稱,獲得此部分分數但少部分考生將 A 片段名稱寫錯,例如寫成 DNA 引子,則無法得分數。在引子的功能說明上,有考生正確說明如滿分參考答案,獲得該部分滿分;少數考生說明引子功能時,僅說開始複製或 DNA 開始複製,未說明其為複製的啟始點,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43

一、滿分參考答案

岡崎片段;DNA 聚合酶複製方向為 5’→ 3’ 端,而領先股的合成方向可使其連續複製,故無需岡崎片段。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岡崎片段專有名稱全對得 1 分,其他答案得 0 分。

2.完整且正確說明理由,包含 DNA 聚合酶複製方向為 5’ 3’ 端及連續合成,這兩個重點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2 分。

3.說明理由僅寫出 5’ 3’ 端複製方向,得 1 分。

4.說明理由僅寫出可連續合成,得 1 分。

本題藉由複製中的 DNA 示意圖,評量學生 DNA 複製過程的相關概念。學生由圖中得知 B 片段為 DNA 其中一股複製出來的短片段 DNA,而這樣的現象在領先股並沒有出現,須搭配先備知識方可判斷岀其為岡崎片段。準確寫出岡崎片段及為何領先股 DNA 複製時不需要岡崎片段的原因如滿分參考答案可獲得該題滿分,若將岡崎片段專有名詞寫錯則無法獲得該部分分數;說明理由不完整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中可觀察出考生可能不太熟稔 DNA 複製過程。少數考生正確寫出 B 片段名稱及為何領先股 DNA 複製時不需要岡崎片段的原因,獲得該題滿分;有些考生將岡崎片段專有名詞寫錯,無法獲得分數。另有些考生雖然正確寫出岡崎片段,但是在敘述原因時不完整,例如只寫出因為領先股複製方向為 5’ 3’ 端,僅能獲得部分分數。

44

一、滿分參考答案

CF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完整寫出 CF 兩股,得 2 分。

2.單寫一個 1 分,例如單寫 C 1 分。

本題藉由複製中的 DNA 示意圖,評量學生對 DNA 半保留複製重要實驗的理解。根據梅舍生與史塔爾的實驗,大腸桿菌原是在 15N 同位素培養液培養,故含有 15N 同位素的 DNA 為原來的 CF 股。正確寫出 CF 的答案獲得該題滿分 2 分,僅寫出其中 1 個得部分分數。若兩個答案皆寫錯,得 0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上,部分考生觀念正確會寫出 CF 兩股,獲得滿分 2 ;少數考生寫了 CF 其中一股,再搭配其新複製出的一股,例如 CD,因錯誤無法獲得分數。非常少數考生完全寫成新複製出來的兩股或全部都寫,無法獲得分數。

45

一、滿分參考答案

胰島素促進肝醣(糖)合成;升糖素促進肝醣(糖)分解。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正確寫出胰島素對肝醣的作用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1 分。

2.正確寫出升糖素對肝醣的作用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1 分。

3.沒寫出主詞或主詞寫反,得 0 分。

本題評量學生血糖恆定的先備知識及對文本的理解與分析能力,由文中所提胰臟兩種分泌細胞的作用,可得知周邊環境葡萄糖濃度高時,b 細胞便開始分泌胰島素,同時抑制升糖素的分泌,再結合血液葡萄糖及肝醣(糖)的轉換關係,便可知胰島素促進肝醣(糖)合成,而升糖素促進肝醣(糖)分解。正確寫出胰島素及升糖素對肝醣(糖)的作用如滿分參考答案,得 2 分。若敘述中沒寫出主詞或主詞寫反,無法獲得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多數考生能正確且完整寫出胰島素及升糖素對肝糖的作用如滿分參考答案,獲得該題滿分 2 分;少數的考生只寫出胰島素對肝糖的作用或只寫出升糖素對肝糖的作用,獲得該題一半分數 1 分;有部分考生將主詞寫反或沒有寫出主詞,則無法獲得分數;少數考生未針對問題回答,答案並非為試題所問方向,無法獲得分數。

46

一、滿分參考答案

血糖濃度高於正常人;升糖素濃度比正常人高。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寫出血糖濃度高於正常人,得 1 分。

2.寫出升糖素濃度比正常人高,得 1 分。

3.若沒有寫出比較的敘述,得 0 分。

本題結合自體免疫與血糖恆定觀念,評量學生分析推論的能力。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中,因分泌胰島素的細胞遭破壞,無法使血糖降低,故血糖濃度應高於正常人,而由文本可知 β 細胞所分泌的澱粉素會抑制升糖素的分泌,當 β 細胞被破壞,澱粉素分泌下降,使得升糖素不受抑制,故升糖素的濃度也應高於正常人。正確寫出血糖濃度與升糖素濃度高於正常人如滿分參考答案,獲得該題滿分。若在敘述中沒有寫出比較的敘述,則無法獲得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上,多數考生分析正確,且完整敘述兩種濃度與正常人之間的比較,獲得該題滿分;少數考生正確推論出血糖濃度,但升糖素濃度分析錯誤,僅能獲得部分的分數 1 ;另外極少數考生在描述上不完整,僅寫出血糖高或升糖素高,而沒有與正常人相比較,則無法獲分數。

47

一、滿分參考答案

胰島素濃度隨時間增加(或先上升後下降);升糖素濃度呈現持平狀態。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1.寫出胰島素濃度隨時間增加(或先上升後下降),得 2 分。

2.寫出升糖素濃度呈現持平狀態,得 2 分。

3.僅寫出升糖素持續分泌,而沒有說明濃度變化趨勢,得 1 分。

4.敘述中若沒寫出主詞或主詞寫反,得 0 分。

本題評量學生結合血糖恆定觀念及文本敘述,進行擷取訊息及分析推論的能力。實驗小鼠在正常情況下,β 細胞感知環境血糖濃度控制胰島素分泌,故進食後胰島素濃度逐漸上升,或是先上升待血糖恆定後再下降。而升糖素的分泌會受到澱粉素抑制,若失去澱粉素,升糖素應維持進食前濃度,呈現持平狀態,不會下降。正確描述胰島素與升糖素在小鼠進食 30 分鐘內的變化趨勢如滿分參考答案,獲得該題滿分,若僅寫出其中一項的變化趨勢,得該題一半分數 2 分,沒寫出主詞僅形容變化趨勢,無法獲得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在考生作答情形上,多數考生分析正確,且完整敘述胰島素與升糖素的變化趨勢,獲得該題滿分;少部分考生雖然正確寫出胰島素濃度的變化趨勢,但在升糖素上並沒有描述濃度的變化,而是僅敘述會持續分泌,並沒有完全符合題目所測,僅能獲得部分分數;另外極少數考生在描述上不完整,沒有寫出主詞僅形容變化趨勢,無法獲分數。

參、結語

111 年分科測驗生物考科的非選擇題重點,在評量考生回答是否能夠(1)切合問題、(2)文句表達是否清楚且正確,故考生在回答問題前應先理解問題方向,再完整呈現說明的句子。閱卷委員依據評分標準,評閱考生答案的正確性及完整性,因此建議學生在平日學習科學概念或原理的時候,能進一步去理解及反思科學背後的機制或原因,並嘗試利用完整的句子描述或統整相關數據資料,除了可以加深學習內容的印象外,亦能提升說明與表達的能力。另外也建議學生多熟悉作答非選擇題的文字表達,以利在正式考試時能發揮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