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分區諮詢會議側記

大考中心研究員/李璿 撰

  為廣納與了解各界對於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的意見與建議,作為持續修訂的參考,本中心於1087月至8月分別於北中南東四區辦理分區諮詢會議,會議的時間、地點、參與人數如下表。每場次,都邀請教育部代表、協辦單位代表與本中心主管於開幕中致詞,再由中心研究員對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進行整體的說明,短暫休息時間後,則為各領域(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分別進行學科專業的諮詢與討論。

場次

日期/時間

地 點

參加人數

東區

108717日(三)
13:10
16:40

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

60

中區

108724日(三)
13:10
16:40

國立中興大學

145

南區

108731日(三)
13:10
16:40

長榮大學

232

北區

10887日(三)
08:30
12:0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324

本次會議,以全國高中職教學現場的教師為最主要對象,因此首先發函給全國高中職邀請報名,後於報名期間接獲不同單位人士來電,因此開放餘額可在當天現場報名。觀察這次參與諮詢會議者,除高中教師外,亦有國教院研究員、出版社編輯、媒體記者與學生家長,會後也有相關的媒體報導,整體來說,獲得相當的關注度。

不過,回想起來,由於分區諮詢會的辦理時間,恰逢指定科目考試結束後不久,由籌劃到執行結束時間相當緊湊。為保所有環節都正確無誤,本中心研究發展處人員著實費盡心思。報名期間,每日盯著報名人數,還特別另行製作報名海報,就希望能獲得高中教師們的青睞。又如第一場東區諮詢會,因屆臨暑假旅遊旺季,台鐵火車票不易訂購,秘書組不僅全體動員搶票,還細心安排往返交通、餐飲與聯繫等事項。為使當日會議能順利進行,秘書組人員也提前一天抵達,進行相關的會場布置與設備確認。又如北區諮詢會舉辦前,臨時發現桌椅不足,皆有賴同仁與協辦單位、學校人員的協助,才能順利解決問題。而辦理會議當日,開場前的報到與下半場引導各科教師至分科會議場地,是另一項攸關動線設計的挑戰,還是要感謝各協辦單位的幫忙,一切順利完成。

全國四場分區諮詢會總參與人數近800名,本中心非常感謝各界與第一線教師不吝賜教,撥冗與會並提供寶貴意見。會議結束後,本中心也根據與會提問、建議與書面問卷內容,提供各學科試題研發計畫團隊逐一參考、檢視,也進一步將修訂稿送請專家檢視,並舉辦專家諮詢會議。經過重重的諮詢與不斷修訂,終於正式公告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

回首本次分區諮詢會議能圓滿完成,需感謝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國立中興大學、長榮大學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慷慨提供場地和行政上的協助。也要向親臨會場表達關心與致詞鼓勵的教育部代表、協辦單位代表,以及現場採訪的媒體朋友致謝,由於他們的關注與支持,讓考試說明的影響與重要性能有效地傳達給外界。不可免俗地,也要感謝為考試說明傾注心血的研發團隊與本中心同仁,讓考試說明內容更為充實與完整。最後,更要為所有關心大考的人士獻上由衷地謝意,正因為有您們的相伴與提醒,本中心的各項考試事務得以不斷精進。

北區場整體說明 南區場整體說明
中區數學科說明 東區自然科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