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社會考科

社會科研發團隊 撰
大考中心社會科研究員/陳俊佑 撰

  自11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起,「學科能力測驗社會考科」將依據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簡稱「社會領綱」)命題。社會領域課程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三學科。

  呼應新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學測社會考科近年來著重於朝向素養導向與跨科整合來命題,自111學年度起,社會考科將增加非選擇題及混合題兩種題型。

一、測驗目標

  社會考科之測驗目標,以「社會領綱」中「學習表現」為基礎,檢視「學習表現」各條目的內涵,並配合紙筆測驗的特性,整理成素養導向的四大項測驗目標:

(一)掌握社會領域學科基礎知識與技能以覺察說明社會現象的能力。

(二)運用社會領域學科知識、技能與方法以分析詮釋社會現象的能力。

(三)根據社會領域學科知識、技能與方法進行判斷、反思與評鑑的能力。

(四)整合社會領域學科方法進行探究的能力。

  第一大項為各分科相關之「知識與技能」,強調「基本概念」的重要性。第二大項希望學生學會各學科的方法與技能來分析詮釋問題,強調各學科的「方法與技能」,呼應「整合運用能力」的重要性。第三大項希望透過第一、二大項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來判斷、反思、評鑑問題,強調「主動表達」的重要性,也對應混合題型與非選擇題型的評量設計與卷卡合一作答方式的改變。第四大項從社會領域整合的角度來看,考量現實情境中許多社會議題常為跨學科或跨領域的議題,因此強調「整合學科方法進行探究」的能力。四大目標下,依社會領域三學科內涵,又分有細項目標;此外,本次為凸顯社會領域強調整合的特性,新增彙整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科的整合性測驗目標

  相較於過往版本的測驗目標多強調測驗考生「基礎知識、基本分析方法與技能」,新版除評量上述能力外,更強調運用於「情境」,以因應社會生活快速變遷,成為與時俱進的終身學習者。惟須特別提醒,由於「社會領綱」中部分學習表現無法採紙筆測驗的形式來評量,並未納入本次考試說明的測驗目標。

二、試題示例

  在社會考科考試說明試題示例中,採用了部分修改後的歷屆試題,目的在於向教學現場傳遞,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元素,過去業已落實,並非全新或外界陌生的命題方式。例如下述的合科示例:

三、評閱原則

  自111學年度起,學測社會考科將首次出現非選擇題。其中,歷史與地理部分,因現行指考已有非選擇題施測經驗,已建立縝密的閱卷流程,然公民與社會部分則是首次採用非選擇題型。大考中心原已建立非選擇題的閱卷標準程序,各項工作皆由一群具有學科專業素養的教授負責,經過嚴謹的評分標準訂定、閱卷說明與試閱的程序後才開始正式閱卷。閱卷時有一、二閱評分差異的檢核參數,以及三、四閱機制,務使每份答題卷均能按照一致的評分標準評閱。

四、小結

    社會考科的試題分為單一學科和跨科整合試題,皆依據「社會領綱」之學習目標與學習內容轉化而成的測驗目標來進行素養導向命題。總而言之,學測社會考科包含基本學科能力、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和表達說明四大部分,建議考生平時應多培養以下的相關能力:

(一)練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並整合不同學科的相關內容。例如有關民族的問題,既可從社會學、政治學切入,亦可從歷史的角度觀察,平日應多比較不同學科對議題討論的異同。

(二)勤於歸納分散於各單元的相關主題與內容。

(三)通貫理解各科教材內容,而非死背,可以觸類旁通,並分析前因後果。

(四)練習重組教材中的圖表,利用相關資料重新模擬繪製,探索訊息所蘊藏的涵義。

(五)閱讀多元的課外讀物與報章雜誌,摘錄、討論讀後重點,培養跨科整合能力。

(六)關懷當代的社會議題,能以客觀的立場認識與評論,增進公民素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