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數學考科(數A、數B)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洪有情 撰

大考中心數學科研究員/朱惠文 撰

11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起,「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將依據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學領域[1]」(數學領綱)命題。數學領綱包括10年級與11年級的必修數學課程,以及12年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其中11年級分為AB兩類,12年級分為甲、乙兩類,相關內容可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下載。因應數學領綱AB類的設計,以及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提出的多元入學新方案[2]111學年度之後的學測數學考科將分為數學A、數學B兩個考科。以下分別從測驗內容與測驗目標說明數學A考科與數學B考科。

一、測驗內容

根據數學領綱的設計與招聯會提出的多元入學新方案,擬定學測數學A考科與數學B考科測驗範圍如下表,各科在評量上述測驗內容時,應包含修習這些內容所需之先備知識和基本工具。根據數學領綱11年級數學必修分為A類與B類,學生擇一修習。數學A類與數學B類課程不盡相同,以三角函數圖形為例,數學A類包含正弦、餘弦、正切三種函數圖形;數學B類僅為正弦函數的圖形。若以矩陣為例,數學A類包含矩陣之加、減、乘與反方陣、平面上的線性變換、二階轉移方陣;數學B類則為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意涵、矩陣之加、減、乘與二階的反方陣。

 

考科

測驗內容

數學A

10年級必修數學、11年級必修數學A類。

數學B

10年級必修數學、11年級必修數學B類。

 

二、測驗目標

配合數學領綱強調素養與跨領域的精神,學測與分科數學相關考科除測驗高中階段學生的數學概念,也評量使用這些概念解決生活與學術探究情境問題的能力。同時為因應各界對非選擇題評量的期待,學測數學考科測驗目標在原有概念性知識、程序性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外,另外增加推理能力、連結能力及閱讀與表達的能力。數學A、數學B考科在測驗目標並無二致,唯因測驗內容不同,取材與試題設計而有差異。

三、試題示例

數學領綱已明訂數學A類、數學B類的學習內容,二者間異同兼具,其學習差異將直接影響到試題設計[1]。例1為數學A考試說明的推理能力試題,主要評量空間向量、平面、直線與點的關係,作答時須理解點到平面的距離為垂直概念,進而推得平面的法向量、平面方程式、直線與平面間的相交關係;數學B類的課程並未包含空間中的平面方程式與直線方程式。例2為數學B考試說明中的概念性知識試題,取材自圓錐截痕的概念,作答時可由題意得知直圓柱光源被平面所截的截痕為圓、橢圓或直線,再由所給夾角條件,推得答案。此概念在數學B中的學習內容為「由平面與圓錐截痕,視覺性的認識圓錐曲線,及其在自然中的呈現」;數學A類課程並未包含此概念。

1

2

學測數學A考科、數學B考科的題型均包含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與混合題型。混合題型採題組方式評量,即同時包含選擇題(或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學測數學A、數學B的試卷分為第壹部分與第貳部分。第壹部分為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第貳部分則為混合題型。例3即為混合題型示例,其第1小題為單選題,第2小題為非選擇題。本題以物流的送貨路線為素材,評量能將直線排列與組合的知識應用在解決生活問題。學生須在答題卷作答區的題號一作答,第(1)小題單選題作答於第1題列號23;第(2)小題則作答於第2題,詳可參照下圖。

例3:

 

四、評閱原則

選擇題與選填題,只要答案正確,即可得到全部分數。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是否能夠清楚表達正確的算式與推理過程,故答題時應將推理或解題過程說明清楚,並符合正確答案,方能得到滿分。如果計算錯誤,則部分給分;若只有答案對,而觀念錯誤或解題過程不合理,將無法得分。

因應數學領綱與111學年度多元入學新方案的實施,大考中心於前兩年逐步進行相關的試題設計、測驗內容的分析以及測驗目標的研擬,並舉辦研究用測試以了解學生實際作答的情況。此外,大考中心也持續召開諮詢會議與座談會,蒐集高中教師對試題與考試說明的意見,並舉辦相關的命題工作坊與閱卷工作坊,協助高中數學科教師對素養導向試題的認識與命製方法。未來也將陸續公布參考試卷,提供各界參考。又,根據教育部於10874日召開大學考招措施如何因應數學課綱諮詢會議的會議決議,111學年度學測與分科測驗不宜開放使用計算機。依此決議,未來學測數學考科若容許使用計算機,將於考試三年前公告相關訊息,且若開放使用計算機,試卷將不再附三角函數值、對數值等相關數據。


[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學領域」由教育部於民國107726日發布,並自108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逐年實施。

[2]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係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108328日召開107學年度第1次會員大會修正通過,並經教育部於108521日臺教高()字第1080061017號函備查。

[3] 以下試題舉例,詳見大考中心公布之111學年度適用之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考試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