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國文考科(國綜、國寫)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守正 撰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陳昌明 撰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潘莉瑩、曾佩芬 撰

  十二年國教課綱期許學生能夠培養核心素養,以解決生活情境中所面臨的問題,並能與時俱進因應快速變遷的生活情境,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面對這一波教育改革,大學也期待新世代學子,可以擁有面對未來變化的能力,並期許大學入學考試命題能兼具學科基本知識及其知識運用的評量,以回應新課綱強調素養及跨領域的精神。因此,大學入學考試自111學年度起,推出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期以多層次且結構化的評量設計,引導考生善用習得的知識與技能,深入思考、解決問題,以體現素養學習的成果。

  隨著混合題型的加入,現行學測國文(選擇題)將更名為「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簡稱「國綜」),並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維持現行分節施測、合併計算國文考科總成績的測驗模式。

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

  國綜整體的測驗方向,積極配合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簡稱「國語文課綱」)第五學習階段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以測驗目標而言,國綜參酌國語文課綱中識字、寫字、閱讀、寫作等各方面的學習表現,提舉出「一、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二、文本的理解與探究」兩個面向,表列說明如下:

國綜測驗目標

一、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

二、文本的理解與探究

A1.字形、字音、字義的辨識與應用

A2.語詞、成語意義的辨識與應用

A3.語法的辨識與應用

A4.表現手法、表述方式的辨識與應用

A5.具備重要文學作家、作品、體類、流派的知識

A6.具備重要學術思想、文化的知識

B1.訊息的檢索與擷取

B2.文意的理解、比較、分析、統整

B3.內容的延伸與反思

B4.形式的推究與分析

B5.結合文學、文化知識的詮釋與鑑賞

  必須說明的是,特別標舉出測驗目標「B5.結合文學、文化知識的詮釋與鑑賞」,原因在於期許學生能活用文學或文化知識,詮釋、鑑賞作品的意義;另一方面也期盼藉此深化文本閱讀的價值,緊密聯繫國文教學,以彰顯國文的學科特質。

  閱讀理解能力是核心素養中的重要能力,向來也是國文考科評量的重心,因此特別標舉「文本的理解與探究」一項,並將理解過程予以展開。以下試舉一組混合題型為例:

  該題組選用表演藝術領域的評論文章,設計成4小題,有層次地測驗考生閱讀理解與表達說明的能力:第1小題要求考生擷取文本訊息,第23小題要求考生依據文意,判斷《關於島嶼》的舞作形式與創作理念,第4小題統整分析林懷民三階段舞作創作理念與代表作。

  混合題型主要依閱讀歷程來命題,選擇題先引導考生掌握文本脈絡,測驗考生檢索、理解文本訊息的能力;非選擇題則讓考生嘗試用自己的語言,寫出對文本理解、分析,乃至推理的結果,更深層地思考文本所傳達的概念或觀點,以檢測考生統整解釋文本訊息的能力。這樣的測驗方式,除了具有提高試題鑑別度的評量意義外,應也能在教學過程中讓老師帶領學生,以討論的方式進行深度閱讀的學習。

  總而言之,為呼應新課綱的變革,國綜延續既有的題型,包含長文、多元文本的取材方向外,也研發出混合題型,以更靈活的方式引導考生深入理解文本,評量考生的思考歷程及表達說明能力。試題取材講求多元文本之餘,強調活用文學或文化知識,期使國文教學與考試相輔相成,形成良好互動關係。

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107學年度起為因應大學多元選才,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分節獨立施測,測驗目標歸納為「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兩項。本次為因應108課綱的實施,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核心素養為課程連貫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進一步修訂測驗目標,細目包含「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系統理解、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針對議題進行思辨,提出個人的見解與評斷」;「具體寫出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抒發」、「針對問題的情境,真誠抒發個人的情感與體會」。從這些細目,可看出國寫的測驗目標與「議題」或「問題情境」之結合更趨緊密,符合新課綱的修訂精神。

  本次公告的「考試說明」共有六道例題,期能在近年所公布或施測的基礎上,提供更多元的試題樣貌。新題型雖未必立即出現在正式考試,但能協助高中同學了解真實表達情境的多樣性。在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的三道例題中,「被遺忘權」評量定義說明、表達立場、陳述理由的能力;「漫畫解讀」評量解讀寓意、闡述思考與看法、自訂題目的能力;「低頭與被低頭」評量歸納資訊、反思、擬定對策的能力。在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之三道例題中,「籠中鳥」評量體會文意、敘述經驗與感受的能力;「金盒子」評量體會情意、敘述故事與情感的能力;「炙艾圖」評量觀察力、想像力、敘事力等能力。

  「考試說明」的讀者一定能注意到此次所公告的六題中含有兩題圖畫題,分屬知性與情意兩項測驗目標。開發圖畫題,一方面基於在研究訪談過程中,有些學者認為傳統的閱讀素材有大量文字可依傍,不利判斷考生作答的原創性;另一方面,寫作過程中極為重要的「觀察力」即客觀描述事物的能力,可透過觀看與書寫圖畫細節來評量。寫作是種高層次的綜合性能力表現,除前述的觀察力外,還包含蒐集資訊和核實的能力、整合力、說服力、想像力、自我對話或省思、精確用語的能力等等,因此文字與圖畫素材都可作為設題的重要媒介,兩者並無高下之別。國寫試卷只有兩大題,不可能兼顧所有層面,但同學在學習過程中,若能廣泛接觸各種素材類型,對於未來的學習或生涯當有莫大助益。

  最後,讀者對「考試說明」的國寫例題可能仍會有一些困惑,例如各子題占分與其作答字數的要求是否成正比?同樣要求自訂題目,不同的試題是否有一致的評分原則?事實上,國寫各子題占分與設問的難度有關,與字數要求則不必然相關。因為以精簡的文字表達意見,有時反較長文難度更高,所以占分與字數要求不一定成正比。另外,自訂題目的占分,視題型有所不同。舉例而言,若訂題為關鍵要項,未訂題者,得分至多B+;若訂題非關鍵要項,未訂題者,可能酌扣2分。各題評分原則詳列於「考試說明」,請讀者一併參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