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離開我們嗎?」每當我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自我介紹後總會有人提出這個問題,而我從來未能給出明確的答案。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我自小便時常搬家,從屏東搬到桃園,最後回到臺北,在不斷轉學的童年裡,我培養了快速適應環境和高度抗壓的特質,同時,我熱衷於探索新環境的各種事物。這些特質與習慣,也使我在高中階段時,透過一步步探索,找到未來進路的方向。
在高中階段,起初的我是性向測驗「文理特質」各半、學科能力平平的學生,我也因此感到焦慮,不知自己的未來方向。因而我積極參與每一門課程,在課程作業、小組活動中培養團隊合作、責任感等特質,同時在學科中發掘自己的興趣。此外,我也在社團、服務學習活動中,擴充學養、增進自身實力,例如我在畢聯會擔任秘書長一職,負責人力分配,我分析每個人的特質與擅長,結合先前籌辦典禮的經驗,將每一位成員安排在適合的職位,讓畢典順利進行,並從中精進分析與溝通的能力。因此我認為高中是「培養自我特質與能力」的階段,積極參與課程、課外活動,必能收穫滿滿。
面對課綱的改革,學習歷程的出現賦予我們一個「探索自我興趣」的媒介,同時記錄高中成長的過程。我不設限自己發展的方向,而是多方嘗試並留下紀錄,例如:因為自身的成長經驗,我對於城鄉差距議題深感興趣,與同學共同舉辦偏鄉國小教育營隊。在營隊中我觀察到城鄉差距很寫實地呈現在教育上,包含設備、師資、學生素質差異等,也因此高中自主學習我便以「教育下的城鄉差距」為題延伸,深入探究城鄉差距的議題,最終提出了自己的建言。
高中生活,是一幅空白畫布,顏料掌握在你我手中。如果我能給還陷入迷惘的學子一些建議,我會說「勇敢去探索吧」! 無論是在課業、社團,抑或各種活動,在學習中留下成長的紀錄,建構夢想的藍圖,並一步步探索自己人生目標的定位,勇敢踏出逐夢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