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我所知道的挫折

「人不犧牲就什麼也得不到,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需付出同等的代價。」這是我的人生價值觀。我相信人的努力與勤勞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我相信挫折過後人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然而我的生活卻不斷地在挑戰我的座右銘。

天生膚色較黑的我曾在國中時遭到同儕的嘲笑捉弄,他們會告訴我要回去非洲,或拒絕使用我所觸摸過的物品。同時期,我迷戀上了一位善待我的女孩,然而她卻是我要好的朋友的伴侶,陷入了「少年維特的煩惱」當中。我放眼高中,決定憑我的成績去換取全新的生活。我發憤圖強地苦讀,考取了優秀的學校,然而生活卻未有改善。我在高中不經意地與同學產生心結,最終慘遭集體排擠,甚至又在感情上多次失利,受到了人際和感情上的雙重打擊。

我所遭遇的接連敗北,各各都使我質疑我的想法是否正確。我的挫折便是源自於我對我自己一直以來所深信的價值觀所感到的質疑。我能夠忍受失敗,但我卻難以承受無端的付出。一股毛骨悚然的空虛感直逼我的心靈,宛如胸口被挖出了一個大洞一般的痛苦,使我陷入了深不見底的自我懷疑。

我認為克服挫折最好的方法是反思挫折給人帶來的意義。若是難以得到結論,也許便是因為自身的經驗不足。我在面對挫折後抽空前往外地旅行,遇到了諸多因努力而換得理想生活的人、見到了許多既優秀又溫柔的人,讓我大開了眼界。我明白了我以往的視野是多麼地渺小,簡直猶如井蛙窺天一般!

我的痛苦源自於我的執著,而我的執著源自於我的見識短淺。我主張人在面對挫折時除不斷反思之外,應向外看去,去往自身心靈外之處尋求問題的解答。孔子所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便是這個道理。

人的心在受到挫折的打擊時,難免會感受到萬箭穿心的疼痛,然而人若是能在意志被折斷之際,能夠承受並從中學習的話,便能夠得以成長,並獲得一顆更為強韌的鋼鐵之心。而從挫折中學習的方法便是「思考」與「探索」,去思考挫折產生的緣由與潛在的價值,並在百思不得其解時去探索自己未知的道理。如此一來便能達到「學而思,思而學」的效果,這就是我所得出的克服挫折之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