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2年學科能力測驗試題特色-【英文】

一、前言

112 年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學測英文」)與 110 試辦及 111 學測試卷架構,從內容取材、著重的面向、以及難易度的設定,都有共通之處,如選文主題廣泛、重視閱讀素養、以及貼近生活經驗等,整體而言,難易適中且具鑑別度。

如同108課綱的英語文領綱內容所列的學習表現與素養,112 學測英文試題呼應領綱強調第五階段學習者在閱讀方面除了要能進行快速閱讀並有效應用於廣泛閱讀中,也包括對語言能力的「讀」與「寫」,以及「文化理解」與「邏輯思考、判斷與創造力」等多個面向指標的評量。

二、試題特色

(一)取材來源廣泛多元

112 學測英文試題的取材,從來源、內容、主題三個方面來分析,皆呼應 108 課綱精神,並呈現以下特色:

1.題材來源廣泛

題材大多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報導等,涵蓋面向廣泛多元,有與科普新知有關的選材、醫學與健康的探討、環保議題相關的論述以及人類歷史文化的探究等等。搭配各題型評量目標,將數篇文章資訊裁減、濃縮與融合後,進行改寫,以產出符合命題原則的內容,且仍保有作答資訊以供設計題目,可見其命題用心。

2.兼具人文關懷與科學素養

從內容來看,可以看出選文的屬性包含人文與科學的面向,兩者兼俱。人文方面的選材,包括與生活娛樂活動相關的呼拉圈(hula hoop)的由來與演變、印度阿薩姆州的茶園發展對當地大象的影響(tea gardens and elephants)、東非外海尚吉巴群島(Zanzibar)的發展與演變以及聊天室討論植物肉漢堡(GreenBurger)的優缺等。科學方面,取材包括了森林中的「樹冠避讓」(crown shyness)現象、重力對太空人健康所造成的「查理布朗症候群」(the Charlie Brown effect)、正確喝水對人體的重要性與混合感官「伴生感覺」(synesthesia)成因的研究。

3.貼近生活與豐富新知

從題材的主題來看,不論是人文或是科學的屬性,均貼近考生日常生活,也有很多新知軼聞,題材非常多樣。以詞彙題的語境舉例說明,試題題幹的情境有公車椅子下常被黏口香糖、模特兒擺姿勢拍照、族譜、搶購、道歉、記憶力、棒球年終賽等等,都屬於生活化的情境,即便是對藥物神奇療效的駁斥、經濟損害與媒體偏頗等,皆未脫離考生理解的範疇。

(二)試題內容重視閱讀素養

112 學測英文的試題架構,同樣著重長篇閱讀理解,呼應了 108 課綱的英語文領綱內容所列的學習表現與素養精神,強調第五階段學習者在閱讀方面應熟悉閱讀技巧,「進行快速閱讀並有效應用於廣泛閱讀中」。

1.著重長篇閱讀,呼應新課綱重視閱讀素養的理念

一如以往,112 學測英文同樣著重長篇閱讀,選擇題中的文意選填、篇章結構,閱讀測驗等文長約為 300 字詞,而混合題則配合不同命題重點,文長略微增加,約為 400 字詞,符合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評量對於文本理解、分析、整合等不同閱讀素養。

2.混合題型評量英語文綜合能力

混合題型的設計,題幹(選文內容)以短文方式呈現,內容屬日常生活常見議題(植物肉的探討),對於考生來說並不陌生。評量考生文本比較、整合的閱讀理解能力,試題設計兼具考生根據文本掌握全文主旨以及從文本上下文中推測意涵,同時評量考生閱讀與寫作的綜合能力。

(三)測驗目標著重閱讀技巧、篇章功能、文化理解與邏輯創意思考

從試題的測驗目標探究,可以解讀此次學科能力測驗的重點方向有四:1.著重閱讀技巧的運用;2.著重篇章功能的應用;3.著重文化理解;4.著重邏輯思考與創造力的發揮。

1.著重閱讀技巧的運用

由各大題的評量目標,可見熟悉各種閱讀技巧的重要性,考生必須「能利用字詞結構、上下文意、句型結構及篇章組織推測字詞意義或句子內容」、「能熟悉各種閱讀技巧(如擷取訊息、推敲文意)進行快速閱讀並有效運用於廣泛閱讀中」與「能分析及判斷文章內容,了解敘述者的觀點、態度與寫作目的」。這也是 108 課綱在第五階段的學習表現中所強調的閱讀素養指標。

2.著重篇章功能的應用

108 課綱注重閱讀素養,而篇章功能的概念應用,也是本次學測考試的重要評量目標,比如第 31 題與第 33 題為評量學生藉由連貫標記(cohesive devices)與段落內語句的連貫性(coherence)對於文章進行判讀,從考生表現可知,兩道試題皆屬於中偏難(答對率分別為 41% 43%),中高鑑別度試題(D 值大於 0.30 以上),對於前 20%的考生獨具鑑別度(D1 值分別為 0.37 0.32),可以區分不同能力群考生,達到本大題之組卷目的。

又以閱讀測驗第 46 題為例,本題旨在評量考生是否能整合篇章全文指稱詞(reference)的連貫用法,作答線索遍及全文各段落,考生必須能從上下文推敲解讀文中的指稱 Zanzibar 的字詞。考生實際作答難度屬於中偏難,中鑑別度,屬於鑑別前 20% 考生的試題(D1=0.26)。本題試題設計有別以往對於全文指稱詞的命題,對於一般考生來說頗具難度,但從鑑別指數來看,仍屬於一道設計符合鑑別不同能力群考生的試題,對於篇章教學與學習應有正面的回沖效應。

3.著重文化理解

從文化理解的面向來看,試題內容包含了對呼拉圈(hula hoop)的緣起與發展、印度阿薩姆州茶園發展與象群生存關係,以及東非外海尚吉巴群島(Zanzibar)的介紹。這些試題的內容,呼應了新課綱在英語文領域的學習表現中所列的指標:「能從多元文化觀點,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文化及習俗」、「能養成地球村的觀念,尊重生命與全球永續的發展」,以及「能了解、尊重並欣賞外國的風土民情」。

4.著重邏輯思考與創造力的發揮

112 學測英文作文屬於看圖寫作,內容分為兩段,主題為表情符號(emoji)。考生必須根據提示,第一段說明人們何以喜歡使用表情符號,以及從提供的表情符號中舉例說明其在溝通上的功能;第二段舉個人或親友經驗為例,討論表情符號可能造成的誤會或困擾,並提出可以化解的方法。主題貼近考生的生活經驗,但能否寫出符合主題、語意連貫且組織完整的段落或說明,並提供具有情節發展及細節描述的故事或個人經驗,不但考驗考生文字駕馭能力,也考驗其是否有足夠的創意與邏輯思考能力。

探究試題的測驗目標,可以解讀此次考試的重點方向,也是向 108 課綱的精神靠攏,首重閱讀技巧與篇章功能的運用,再者強調文化理解,並鼓勵創意思考。

(四)整卷難易適中,有鑑別度,能有效區隔不同能力群考生

整份試題難易適中,具有鑑別度。整卷標的詞彙基本符合大考中心詞彙表一至五級字詞,用詞也大都出現於各版英文教科書。試題難度配置上有難有易,對於不同能力群考生具區分效果。大體而言,整份試卷的句法結構均屬高中常見,文章連貫性佳,作答訊息清楚,線索極為清晰直接,但也有部分考題需要深度閱讀理解與整體判斷力方能作答,對於選才端具參考作用。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從教學的角度來分析 112 學測英文試題,教師必須在理解 108 課綱下,以素養導向為基準來進行課堂教學以及協助學生學習。在此提供以下幾點參考:

(一)以終為始的閱讀策略教學

112 學測英文從文意選填開始,幾乎都是文長 300 字乃至以上的選文,其中混合題組文長可達 400 字左右,目的是希望學生能了解文本架構,閱讀不同題材、不同主題的文章外,更希望學生能利用字詞結構、上下文意、句型結構及篇章組織來理解文本,且能熟悉閱讀技巧進行快速閱讀並應用於廣泛閱讀中,乃至能善用邏輯推理分析及判斷文章內容,了解敘述者的觀點、態度與寫作目的。教學上,培養學生長篇閱讀能力與對篇章功能的敏感度,是每位高中英語文教師的目標。

然而閱讀策略與篇章結構的教學活動不應漫無章法、隨機介紹,而是要有計畫地引導,將策略技巧融入教學中,注重課程漸進及縱向銜接,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反覆練習,以深化學習效果。例如,課堂中不斷提供機會讓學生熟悉文本中語法關聯性與語意連貫性;閱讀段落時,除應理解題材及主題外,也要能判斷主題句及總結句,分析段落發展模式以及各段落之間文意的前後呼應,以掌握全文文意脈絡;此外,也應讓學生有溝通、討論或表達對文本理解的機會,能夠思考及釐清文本內容,學會利用文本的結構特色(如轉折語、陳述次序等)增進文意理解。如此一來,學生若能掌握閱讀技巧與篇章功能的概念,寫作時也能根據對文章結構與發展脈絡的理解,產出一篇主題明確且具連貫性的短文。日積月累,從陌生到熟悉,從理解到應用,成為聰明的閱讀者以及達意的寫作者。

(二)教材選擇彈性多元

從英文學測試題取材多元就可理解若要培養學生英語文閱讀的素養,實不能侷限學生閱讀的素材與視野。廣泛的主題素材,例如期刊、雜誌、新聞、各類網站、科學教材、文史哲文章等,都可以成為教學資源的平臺。例如從 112 學測英文試題中,關於印度阿薩姆州茶園介紹與象群生存關係的閱讀(第 39 42 題)到尚吉巴群島的歷史發展與演變(第 43 46 題)可看出閱讀面向的多元性。因此教師在教材選用時,應注意其英語文融入知識性文本的閱讀,擴展學習範圍與強化學習深度,橫向跨度,以期豐富英語文使用的情境,活化學習。因此,除了教科書之外,延伸閱讀,或是加深加廣多文本的探討,跨域探索都是必要的,教師可藉此引導學生,將英語文當作是知識的工具,進而擴展視野,也更貼近 108 課綱英文領綱中對於「文化理解」面向學習的期許,能從多元文化觀點,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文化及習俗;了解、尊重並欣賞外國的風土民情;能養成地球村的觀念,尊重生命與全球的永續發展。

此外,教師對於閱讀選文,還要依據學生程度以及教學目標選擇適合的主題內容。除了題材面向廣度外,應盡量主題明確、結構完整、脈絡鮮明,以配合各種閱讀技巧(如略讀)以及寫作技巧(如主題句、篇章結構一致及連貫)的介紹。

(三)學習與思考並重

108 課綱的基本理念中,英語文課程教學旨在透過該學科培養具有「邏輯思考、判斷與創造力」的學生。透過各種議題融入於教學中,除了豐富語言學習以及語言使用的情境,凸顯英語文的即時性與生活化外,同時可以導入各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培養多元觀點。在 112 的學測試題中,判斷哪些材質被用來製作呼拉圈(第 38 題),以及判斷尚吉巴群島在地圖上的位置(第 44 題)等,就需要學生應用邏輯思考與判斷力。而英文作文關於表情符號的寫作,更需要發揮創造力,才能產出一篇通順達意,符合題意的文章。因此在教學面向上,除了篇章閱讀理解外,教師還要能提供學生思考能力的訓練。例如,教師可以於課堂中,給予學生文本或跨文本的多項訊息加以比較、歸類、排序等;或根據上下文語境釐清兩個訊息間的關係;甚至是能分析、歸納多項訊息的共通點或結論等。長期以往,方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處理與運用訊息的能力。

四、結語

112 學測英文試題,其特色與精神符合 108 課綱中「英語文領綱」所列第五階段的學習表現,包括語言能力的「讀」與「寫」、讀寫綜合能力,以及「文化理解」與「邏輯思考、判斷與創造力」面向。

1.「讀」的面向

因應 108 課綱素養導向命題,重視各種閱讀技巧的培養與運用以及篇章閱讀的能力,因此整卷閱讀理解的比重仍高。

2.「寫」的面向

除了混合題型書寫的部分,延續了以往中譯英與英文寫作的題型。中譯英重在評量學生將中文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英文作文部分則評量學生能否依照提示寫出符合主題、組織完整且語意連貫的段落,分別評量英語文中不同面向的寫作重點,涵蓋單詞、句子層次以及段落層次等三部分。

3.「文化理解」的面向

試題取材多元,引用不同國家、地區與族群文化的內容,乃至尊重生命的探討,引導考生理解多元文化與永續發展的觀念。

4.「邏輯思考、判斷創造力」面向

試題中選擇題與混合題的作答線索,關鍵都在考生必須能依據上下文意、整合前後或跨段乃至通篇訊息,以做出合乎邏輯的判斷;而英文寫作的部分,更需要考生在語文能力的基礎上,展現其邏輯思考與創造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