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付出的努力,是你可以感到自信的資本

記得初上高中,我帶著國中時期身為英文相關競賽常勝軍的自負,總是對自己的能力充滿盲目的自信,曾經相較於同齡人中鶴立雞群的英文能力,在升上高中不到一年即顯得黯淡無光。一場未得名的英文演講比賽在我心中留下了陰影。墜入自卑和自我懷疑的深淵時,是學校的師長和多元化的課程協助我走出這灰暗的長廊。

在一年級參加校內英文即席演說,我並未獲得任何名次。現在想起雖不痛不癢,但對於當時的我,無法在自己自信的領域奪得佳績,對我已造成致命一擊。不過,即使是在對自己口說能力產生懷疑的狀態下,我並未因此逃避可以提升口說能力、鍛鍊表達技巧的機會。我選修了學校所開立的多元課程:「英文P力與表達」,在此課堂中,老師設計多元且極具創意的方式,讓學生學習不同題材的口說表達技巧,並針對同學的個別程度給予以輔導和協助。為期一年的選修課中,我在老師的指導下找出自己的口說不足之處,慢慢的進行調整和改善,同時也在老師的鼓勵和肯定下,拾回信心,找到喜歡英文演說的初衷。

除了這堂選修課,我也幸運遇到願意協助我準備英文演說的師長,她同時是我高二、高三的英文老師。若不是她不斷鼓勵我報名二年級的英文即席演說比賽,我不會有勇氣再次迎戰那曾經擊垮我的回憶。在她耐心且積極的輔導下,我不僅感受到自己實力的增長,更在心態上產生了重要的轉折,比起以往總是專注於名次的壓迫感,我開始細心體會在演說時所感受到的感動和興奮,並熱愛上能用英文表達想法的每個瞬間。最後帶著享受演說的心態,十分幸運地獲得第三名的成績。

現已成為大學生的我,回首這些賽事和心情的跌宕雖然已經沒有太過深刻的感受,但我仍非常感恩高中時期所遇過的師長,和即便未曾領先但也不曾放棄的自己。我也因為高中的經歷領悟到「我所付出的努力,是我可以感到自信的資本。」比起憑藉著天生的能力而對自己感到自信,扎實且不停歇的努力更能使自己感到踏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