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別具風味的高三生活

常有人說高三學測前的時光是痛苦的黑暗期,沒日沒夜的讀書、練題、檢討、吃飯睡覺,反覆循環直到學測考試結束才能解脫。

我其實蠻享受這段時光的,一方面是除了專心讀書之外不必要擔心其他事情,另一方面要歸功於學校的「晚自習」制度。自高三上學期開始,學校開放高三生可以留班到晚上10點,沒有老師監督,大家自律地讀書,家長會也會提供晚餐與宵夜給留校的同學們補充體力,有此誘因學生們因此也很樂意留下來讀書,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細細分析晚自習的好處,我想最主要的應該是這個環境,夜晚的教室莫名的讓人心靜,人少的時候只有45個,風扇規律的運轉聲,偶爾傳來翻頁或按壓原子筆的聲音,規律的節奏讓人得以專注在讀書上,也提升了讀書品質。

根據前人的經驗,留晚自習的同學們似乎都會培養出革命情感,大抵是因為有種一起努力度過困苦時期的感受吧,一起約吃晚餐、互相檢討題目、在回家前的閒聊,這些小事逐漸累積起來便培養了彼此深厚的情感。

談談晚餐,留晚自習的同學處理晚餐通常有幾種方法:最多人是等1930家長會開始提供晚餐,我自己曾經領過一兩次,但覺得人潮有點太多,於是作罷。另一種方法是與同學們相約,在16點放學後就先去吃飯及休息,用完餐後再回來自習,我主要也是採用這種方式,因為出校門右轉的育樂街就有許多平價美食,對學生們友善,也可以快速解決,頗受我青睞。

我偶爾會跟班上的C同學相約去吃校門口的汕頭意麵,一碗大碗的陽春麵35元,兩人合點一份滷味(豆乾海帶加豆皮)也只要2030元,可謂相當佛心。也會跟理組的S同學去另一間巷子裡的鍋物店,或是跟L姐姐去裝潢很有質感的義大利麵店。

留晚自習對我來說兼具了讀書與品嚐美食的好處,是高三苦悶生活的調劑,還有許多事情可寫,礙於篇幅,言盡於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