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生物】考科試題特色

一、前言

111 分科測驗首屆依據 108 課綱命題,生物考科試題取材廣泛多元,深入淺出評量學生不同面向的學科概念及整合運用能力,符合 108 課綱的基本理念。舉凡綠肥植物、法布瑞氏症、眼角膜移植、癌細胞能量來源、早期血壓測定實驗、干擾素表現的調控機制、古典制約反射等皆與生物相關概念結合而融入試題中。另有引用本土學者研究成果的相關試題,例如第 10-11 題組的臺灣特有種山椒魚及第 36-37 題組的人面蜘蛛探究實驗設計,使學生在評量之餘,也能對本土的重要研究貢獻有所瞭解。試卷中亦有引用實驗圖表的探究類型試題,引導學生從圖表數據中擷取資訊及進行邏輯性思考及歸納分析。

二、試題特色

(一)試題與素養情境結合

試題結合生活情境或學術議題,例如第 3 題休耕農作物的選擇;第 6 題大量出汗時的身體恆定;第 9 題利用幹細胞的眼角膜移植;第 13 題石虎視網膜光受器;第 17 題早期的血壓測量實驗;非選擇題第 45-47 題組糖尿病患者血糖調節等。引用生活周遭或學術探究情境入題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利用已知的學科知識,主動察覺各種相關的自然科學資訊,並能提升學生學習的動力。

(二)引用本土學者相關研究

111 分科測驗生物考科試題,將本土學者的研究發現結合學科概念融入試題中,如第 10-11 題組臺灣五種特有種山椒魚的研究,結合生物學「種化」的相關概念,評量學生的分析推論能力。將本土學者研究成果與試題結合,不僅使學生瞭解本土研究的重要性,也能體會研究學者那份熱忱及背後的艱辛。

(三)引導學生推理與探究

本次生物試題多樣的題型搭配多元的素材,評量學生各面向的能力,包含基本學科能力(例如第 214 題)、學科知識應用能力(例如第 37 題)、閱讀理解能力(例如第 20-22 題)、邏輯推理能力(例如第 11 題)、實驗設計能力(例如第 37 題)、廣泛理解與論證建模能力(例如第 25 題)等。在非選擇題中亦有設計解釋原因之作答方式(例如第 37 題),目的在測驗學生的表達說明能力。

(四)重視課程中的探討活動

111 分科測驗生物考科不僅測驗之層面多元,還著重評量學生探究與實作之科學素養。今年的試題涵蓋許多探討活動,試題藉由探討活動切入考題,有的屬於觀察結果、有的需要結合生理意義、有的需要簡單分析推論等,旨在希望學生能從發現問題開始,進而將所學活用。例如第 30 題的酵素實驗,利用圖表評量學生圖表判讀、實驗原理及實驗結果推論。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整體而言,今年的試題著重學科概念的統整、釐清與應用層面。目前的考試層次已不再侷限純背誦就可以得高分,而是需要藉由閱讀理解、圖形判斷、分析比較等能力,將學習本質呈現於總結性評量上。整份試卷中試題兼顧基本概念與學習表現的各面向,強調科學理論與實作並重,故學生在未來的學習上,可強化跨章節概念之間的融會貫通及與情境結合的整合運用能力。以下將分別以第 16 題、閱讀二、第 29 題及非選擇題第 45-47 題組為例,說明試題如何回饋於高中教學與學生學習,包含概念統整、論證建模、探究實作與強化表達說明能力等面向。

(一)著重學科概念的統整與釐清(例如第 16 題)

108課綱學習內容除了延續 99 課綱重要的學科概念,也加入了更新的研究成果或學科理論。以第 16 題為例,題目讓學生判斷有關生物演化理論描述的正確性,其中包含 108 課綱中新加入的觀點,學生需要對新、舊演化理論有足夠的瞭解,才能正確的判斷各選項的正確性。學生在學習上可多著墨於科學發展的脈絡,不僅可以系統性地學習相關概念,還可以避免吸收的知識過於碎片化,較能達到融會貫通的目標。

(二)強調閱讀理解與組織建模(例如閱讀二)

閱讀題不再只是從文章中直接找到作答線索,而是必須對文本進行廣泛理解與重新組織才能精確地回答問題。以閱讀二為例,文章描述熱休克蛋白參與的抗病毒調控機制,及如何進一步促進干擾素的表現。學生須由文章的敘述中,理解各分子的意義及角色,並重新組織內容,建構出各分子間訊息傳遞的途徑與脈絡。學生可利用多元選修課程或練習科學性文章的閱讀,過程中不僅可吸收新知,還可藉此掌握文章的脈絡,深化對文章的理解。

(三)注重探討活動落實教學正常化(例如第 29 題)

為配合高中教學並落實高中教學正常化,分科測驗生物考科規劃實驗題的占分為 14 分,目的在強調學習生物科學概念不僅是知識層面的理解,亦應培養學生探究原因與假設實作之科學素養。以第 29 題為例,題目提供想驗證的問題,學生須搭配不同探討活動的學習內容及擬定實驗計畫之能力,判斷哪個選項的實驗設計能達到驗證問題的目標。試題設計並非單純評量記憶層次,更需要進一步推論。學生可於課堂上基礎實驗開始練習,搭配實驗原理從實作中學習,培養發現問題、實驗操作、數據處理及分析實驗結果等能力。

(四)加強培養表達說明能力(例如非選擇題第 45-47 題組)

非選擇題的作答設計不僅有簡答形式的回答,而是具有多元的方式作答,目的在培養學生有條理且具科學性的陳述原因及成果或正確運用科學名詞、符號或模型。以非選擇題第 45-47 題組為例,題目說明胰島素及升糖素的分泌過程及澱粉素的抑制功能,並引入糖尿病患者的情境,評量學生如何切中問題要點並有邏輯的回答,學生需要有邏輯的正確陳述方能獲得完整分數。建議學生於平日學習科學概念的時候,能嘗試利用完整的句子描述或做相關概念的統整,除了可以加強印象外,亦能提升說明與表達的能力。

四、試題難易適中,鑑別不同學習的結果

111 分科測驗成績呈現方式為級分制,最高為 60 級分。經過級分換算後,生物考科五標成績分別為頂標 53 級分、前標 48 級分、均標 38 級分、後標 29 級分及底標 23 分。與近五年指考百分轉換成級分相比,頂標與前標與近五年平均相同;均標差 0.2 級分並不顯著;後標與底標分別高於五年平均 0.8 1.2 級分。顯示試卷難易度適中,且能區分各等級的學生,較不同於往年的是,底標學生有輕微爬升的趨勢。以鑑別度表現來看,今年試題的頂標與底標相差 30 級分,低於近五年平均 31.2 級分,少 1.2 個級分;而前標與後標相差 19 級分,與近五年平均 19.8 級分相比,低 0.8 級分,顯示不論是高分組與低分組的鑑別度,或是中段學生之間的鑑別度,均與近五年平均相近,具不錯的鑑別度。

五、結語

111 分科測驗生物考科試題整體難易度適中,能適度鑑別不同能力的考生。試題面向涵蓋多元主題,兼顧重要學科概念及應用層面,符合 108 課程綱要的精神。試題以認知向度而言,更著重重要知識概念的整合,試題選項不再只是知識細節的瞭解,而是強調跨章節的融會貫通。試卷中亦包含評量高層次能力的試題設計,重視基礎知識與生活情境的整合運用,培養學生探究實作之科學素養,例如問題解決、擷取資訊、閱讀理解、分析推論、表達說明等面對未來挑戰之重要能力。今年 111 年分科生物試題,許多情境素材引用本土學者的研究發現與結果,不僅使學生瞭解本土學者的研究,更希望藉由那些曾為研究而犧牲的前人故事,讓學生對研究的精神產生更高的認同與敬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