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雙碼的自我素描—解釋進階版

  每位受測興趣量表線上版的學生,從測驗結果除了看到自己適配的學群、學類及職業外,系統會秀出雙碼(最高分前兩碼)的解釋,稱為興趣素描,反映出這位同學喜歡做的事、個性、學習的方法。運用有溫度的文句來描繪同學的興趣圖像樣貌,讓解釋不只是人與環境冰冷的對應,而是更貼近真實生活與經驗的生涯敘事。

  興趣量表的原名是職業興趣量表,它的題目是從喜歡的活動與職業名稱,預測學生可能喜歡的職業或大學科系。既然是未來的預測,也應包含這些雙碼(小六碼)在專業學習或就業時的模樣素描。心理學家王思峰教授主張生涯規劃常被知覺為一種未來取向的任務,但華人認為生涯是靠機緣,船到橋頭自然直,他建議能以「當下時間觀」為佈署,「積極隨緣」來作為生涯教育的綱要。意思是華人年輕人眼光是看到當下的需求,高中選大學,職業那是幾年後的事,還早得很,隨緣吧。但身為生涯教育工作者,應提供有效的訊息,鼓勵學生以積極的態度,想像未來的模樣,事先行動與佈局,發展進程再看狀況與機緣作調整。

  在積極隨緣的方向下,興趣量表研究團隊秉承過去興趣素描的基礎,並考慮世代青年閱讀的習慣,花費一年時間蒐集、研議與撰寫,完成了36個興趣雙碼解釋進階版,在此呈現給各位。此進階版以六型的興趣特質為基礎,同時囊括能力、人格與工作價值觀等屬性,形成九個描述結構,分別是工作熱情做事風格擅或不擅工作環境如何決定與人相處活動參與金錢運用心之所向等。以更細緻的描述方式,來呈現36種雙碼的工作素描。期望增加測驗解釋的可讀性,讓學生與正在探索職業的學子,看到自己未來生涯的可能樣貌。

  舉例R型有六個雙碼,分別是R型(技術工程)、RI型(工程科技)、RA型(科技設計)、RS型(科技服務)、RE型(技術管理)、RC型(安全品管)。選擇RS型來說明,RS型的人工作熱情來自協助維修或教導製作機械或電子產品;做事風格在技術中考量人的需求,喜歡從事維修服務或教育培訓;擅長在複雜的技術中提供人性化服務,幫助使用者熟悉機具操作;喜歡在技術服務或培訓部門工作,並擁有和諧的團隊夥伴;做決定以評估現實情況,參酌重要他人意見來判斷與做決定;與人相處溫暖實在,關係和諧,願意代勞或動手協助他人;喜歡參加的活動可能是野外團隊、電腦教學、球類運動、球隊教練;金錢運用以務實為重,會為家人或需要的他人添置實用的產品;心之所向(工作價值)在發揮技術為人們製作有幫助或實際有用的東西。如果你的雙碼是RS,你覺得上述的描繪像不像你呢?

相關檔案: R型的雙碼描述

相關檔案: I型的雙碼描述

相關檔案: A型的雙碼描述

相關檔案: S型的雙碼描述

相關檔案: E型的雙碼描述

相關檔案: C型的雙碼描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