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和我追逐的夢想-高品質的代表作

【架構學習歷程】Why-who-what-以終為始

1. 高品質代表作該找哪些資源

  利用學測成績公布前,綜整一下目前學習歷程的多元表現有哪些spotlight,會讓評審教授願意多認識你的優點,重質不重量,即使目前可能僅僅有一件作品/活動或競賽成果,都是你高中生活裡最能凸顯你個人特質的代表作,請這個代表作說出你動人的那一面。

  請跟身旁的親戚朋友探詢目標科系的學習內容及職涯發展的範圍,或是善用網路平台,IOH開放個人經驗平臺,看看有那些人的故事可以引領你往你的目標邁進。

2. 內容結構-必備的素材有哪些

  請為你的作品做一個簡要內容的摘述,主題如何制定?說明為何選定這個作品,有沒有誰跟你一起完成它?若是合作的作品,請寫下自己付出的部分,也告訴評審教授:過程中是否學習到什麼樣的寶貴經驗?

  重點在於你如何運用這個經驗協助自己完成未來大學生活的經營,預想斜槓的大學生活會有哪些重點?如何在學系的課程架構下,讓自己在專業領域 I 型人,發展為社會發展期待的 π 型人,讓教授們在你的作品裡看到你的潛力與優勢。

3. 引用資料說明

  一份代表作決不是一個人的心力就可以完成,尤其是專題報告,一定要清楚的註明參考資料的來源,除了對學術引用的基本要求外,更是突顯個人在準備專題報告過程裡的用心與謹慎程度,試想你是評審委員,如果沒有看到可以信賴的文獻資料,會如何評價一份專題報告?對教授而言,有學術依據的報告,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發現新的問題,因此同學們更應該在知識領域中,善用引用資料,而非抄襲。

4. 個人心得與收穫

  每一份作品都是你跟評審教授的第一類接觸,如何透過作品說出動人的主題?不外乎更期待的是個人的心得與收穫,畢竟在高中三年內,除繁重的課業學習外,這一份作品的產出對個人而言絕非是偶然,一定有你投注的心力與時間,更有著你個人努力與收穫。因此,不論是實體作品或是書面作品,不要省去個人收穫與心得,若能連結到未來科系的學習,那會是一份非常有力道的代表作;除了科系領域的學習外,更凸顯你可以自律完成大學學習,甚至讓大學在眾多申請者中選擇你,期待的會是你能多元展現自己。

【如何展開第一步】how-

1. 生活中有哪些資源,可以得到第一手相關資料?
2. 有哪些人可以討論對話?
3. 我的合作小組在哪?

  先集結好自己的資源後,掌握時序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你的學習歷程檔案現在到底有多少作品可以包裝跟重整,都要很清楚知道,從現在起你的時間規劃與行動力將會是人生為自己目標的第一步,因此在和時間賽跑的自己,要給自己一段意義非凡的努力,因為自己的努力將是成就未來結果重要的基石。

【學習歷程檔案時序定錨】when

  我們以公告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結果節點,向前推算,若要準備一份高品質的代表作,提供下列的時序給大家參考:

郭台銘說:一步落後,步步落後;一招領先,招招領先。

  郭老師想提醒同學的是 『高品質的代表作~~來自於我願意及時起步,更來自於我對自己的承諾與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