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未來CEO或巴菲特-選擇管理與財經學系

  小青就讀社區高中,從小喜歡閱讀,文史、外語、電影等也常涉獵。高中階段因喜歡公民與社會科老師的上課方式,對社會、財經、管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於是在高二時選讀社會組,同時考量未來可能就讀商管學系,選修數A;在學校擔任過總務股長、學藝股長,社團中則是擔任公關長。已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當中,與商管較相關的有校本課程「合縱?連橫?經濟體!」,以及社會領域探究活動「疫情肆虐下的國際社會——以口罩外交為例」兩份學習成果報告。此次學測成績分別為國文前標、英文均標、數A均標、數B前標、社會前標、英聽B級。

  選填志願時,小青從「學系探索量表」測驗結果,發現最適配學類是法律、財經法律、資訊傳播、企業管理等,但幾經考量,他想要以財經學群與管理學群作為選擇的目標。他運用「ColleGo!」網站中比較清單了解兩個學群的屬性,管理學群「主要處理組織系統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財經學群則是「主要探究財務金融體制與系統運作機制」這兩者他都有興趣,但從學科重視程度,財經似乎比管理更重視數學,他自評自己在數學上的表現還不錯。在財經學群內學類間關係空間圖中他發現:他最喜歡的「財務金融」與「經濟」、「會計」學類是較接近的,如下圖1,與他的興趣也頗吻合,因此他可以更聚焦在自己有興趣的學類上,找出對應的校系。

  他仔細閱讀各學類的差異,了解各學類大致的學測成績要求,例如在管理學群內,運輸物流工業管理學類及部分資訊管理學類多採計自然,並不適合他;國際企業企業管理學類,相對來說,他較有興趣;但國際企業通常對英語能力的要求較高。至於在財經學群的部分,他最喜歡財務金融學類,其次則是經濟財金統計會計。他運用「ColleGo!」網站的最愛收藏功能,將最愛學系先收藏起來;再運用個人申請網站的「校系分則查詢」系統,將自己應考的科目成績輸入,找出符合檢定標準的校系。

  小青找到符合檢定的校系後,透過思考與篩選,包括學校所在位置、去年錄取分數的高低、審查資料的要求、甄選的日期、夢想/合理/安全校系的分配,利用個人申請網站的「個人化校系分則下載查詢」功能,如圖3,將有興趣校系的簡章同時比較,逐步縮小範圍。

  確認六個校系後,接著準備審查資料,無論是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者是學習歷程自述,書寫重點都在於「經歷了什麼?學習到什麼?啟發了什麼?」以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為例,小青參考大考中心的「18學群百寶箱」資料中管理學群、財經學群在「知識領域」、「多元能力」等項目的選才適配需求,如圖4、圖5,及該系公告的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對照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思考審查資料準備應注意的重點: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方面,小青曾擔任的總務股長、社團中的公關長,因為志願為財經管理學群,所以要多著重在「計算能力」、「合作協調」、「說服推廣」等多元能力,這些具領導性質的幹部經驗反思,也因這些經驗引發他對管理專業的興趣,同時與自己自信、熱情、社交型的個人特質相符,希望在大學相關科系進一步學習。

  學習歷程自述方面,公民與社會科的經濟領域,例如供給與需求、貨幣功能、國民所得、巿場機能與價格管制、巿場競爭、貿易自由化;地理課程中的相關議題,例如產業活動、世界體系,地理探究實作中的產業活動,與前述的兩份已上傳的學習程檔案相關,可以展現小青在高中課程中習得的核心能力,符合學群知識領域的「經濟會計」、「銷售行銷」等專業知識,也與大學端的「總體經濟學」、「經濟發展」、「國際經濟學」等課程相連結。

  未來學習計劃與生涯規劃方面,小青參考兩個學群在百寶箱中的知識領域多元能力生涯發展,平日喜歡閱讀的他,可以強調會持續閱讀相關領域書籍、專業期刊,進入大學後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學習規劃活動並訓練組織與執行能力,考取專業證照及多益英語測驗等,補足自己不足的部分,積極參與職場實習,為就業做準備。畢業後將投入職場貢獻所長,成為一個具備專業知識的管理人才,或許工作數年後視當時所需進一步進修,實現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