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熱愛生命科學,我可以這麼選擇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自己的學習興趣或潛能偏向傳統的自然組,且其中包含了生命科學,那麼,在眾多學群分類之中,「醫藥衛生」、「生命科學」及「生物資源」這三個學群,會是升學選擇的主要目標。本文將針對這三個學群,先簡要介紹並比較它們之間的差異,以作為升學選擇的參考。接著,如果我們以生命科學作為這三個學群的關鍵領域,那麼,我們同時也來看看是否有任何例外,並透過生涯交通網的概念,提供擴大志願選擇範圍的策略。本文最後,則是針對申請入學書面審查進行一些提醒。

三個學群間的差異

  對於高中生來說,若要確認自己適合甚麼領域,至少要先掌握個人的學習興趣或潛能。在興趣方面,興趣量表或是大學學系探索量表已是很多高中運用的工具;而在學習潛能方面,則可以從各類的性向測驗或是個人學習效能的高低,加以評估。參考大考中心選才電子報第327期〈新版學群百寶箱---重新認識十八學群〉一文,會發現這三個學群所重視的高中學科,除了包含生物領域之外,大多也重視化學、英文、國文及數學。

  不過,既然分類為不同的學群,這三個學群還是有些不同之處,其中最明顯的差別,當然就是未來升入大學後的學習內容,這部分可自行參看「ColleGo!」網站有關於不同學群或學類的介紹。

  其次,從「ColleGo!」網站有關個人特質的介紹中,會發現這三個學群除了都重視探究性,其它所重視的特質並不完全相同。簡單來說,生物資源學群及生命科學學群都還需要具備客觀性、自信心、活動性等人格特質,但生命科學學群同時也重視堅毅性、合作性、深思性、秩序性。與這兩個學群相較,醫藥衛生學群則偏向強調樂群性、合作性、情緒性、親和性、自信心等人格特質的具備。談到這裡,不得不提醒的是,雖然有許多人對於醫學院(歸屬於醫藥衛生學群)趨之若鶩,但若是對於人群的親近與團隊合作並不具備明顯的熱忱,或是在讀書以外常缺乏自信,在壓力之下常感到無法負荷,那麼,即便有助人理想且學業表現優異,在選擇時仍需要更加慎重與斟酌。三個學群所重視人格特質整理如表一。

  最後,在這個學測放榜前的時間點,若嘗試聚焦於三個學群在申請入學所重視的考科,則會發現醫藥衛生學群有較多的學系重視自然、英文及國文這三科。附帶一提的是,雖然數學A的重要性也常被提及,但卻不像工程學群、數理化學群等其它傳統二類組學群有那麼高比例的學系強調它。

透過生涯交通網擴大選擇範圍

  雖然我們通常都以「生物」作為這三個學群的關鍵領域,但難免還是有一些例外的學類。例如醫務管理學類是結合健康照護、管理及資訊的整合學類,而職業安全學類是結合環境科學、公衛及防災的整合學類,這兩個整合學類對於生物領域所強調的比重相對少一些。倘若對於「醫藥衛生」學群有興趣,但在生物領域的學習並不出色,其實仍可以將這樣的學類納入考慮。

  另一方面,在其他學群也可能有一些著重生物領域的學類。例如生命科學學群的生物資訊學類(結合生命科學、資訊及數據統計的整合學類),工程學群的生醫工程學類(結合生命科學、資訊、材料及電機的整合學類),或是數理化學群的自然科學學類(結合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及教育的整合學類)。倘若在喜愛生物之餘,同時也對數學、物理或資訊等領域有興趣或潛能,也可以將這些學類納入考慮,擴大選擇的範圍。

關於申請入學書面審查的小提醒

  在111年度的申請入學管道中,首次將學習歷程檔案納入書面審查的資料之中。在此有個小提醒:雖然招聯會規定各大學醫學系及牙醫學系的學習歷程檔案佔分比例,可以10%為下限(與其它大部分學系不同),但並非所有這類學系都訂在下限—已知有牙醫學系或醫學系訂為20%或40%,甚至高達50%。無論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管道的佔分比例是多少,相關檔案的編修仍需要花費一些時間與精力,應該及早留心並加以準備。有關書面審查的更多建議或提醒,歡迎參閱本期〈這樣呈現審查資料,精彩又吸睛〉專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