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填選志願大禮包-探索目標校系的步驟及相關資源

  考完學測後,相信已經有同學開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呢?在拿到學測成績前的這段時間,建議同學重溫之前的測驗結果、盤點自己上傳的學習成果,從而做好選填志願的前置準備,另一方面,也可善用便利又好用的生涯資源網站來探索校系資訊;以下四個步驟及網站資源提供同學參考運用,循序漸進來探索你的目標校系吧!

步驟一、鎖定想就讀的學群、學類或學校

1.用興趣能力找出感興趣或不排斥的學群

  參考高中階段施測的測驗結果,如興趣量表結果、學系探索量表結果、在校學科表現優勢或感興趣的科目、學習歷程中讓你充滿動機、有能力感的活動或事物,試著從這幾個方向篩選出想就讀的學群。

2.依學類內涵進一步篩選出感興趣的目標校系

  從勾選的學群中,進一步了解學群下的各個學類內涵;此時可善用ColleGo網站中「認識學類」的功能,如果此學類內容符合你的興趣及期待,則可進一步點選【對應校系】,查詢學類下的特定科系資訊,將目標校系加入比較清單。

3.從學校特色學習重點去篩選目標校系

  每個學校皆有其獨具的特色、學習文化及周邊資源等,問問自己是否有偏好的學校地區或目標大學;此外,同一個科系不同學校的學習重點及學系特色也不盡相同,這時可運用ColleGo網站的【認識大學】快速連結到各大學網站瀏覽;也要善用ColleGo—比較清單中的【學系比較】功能,可以同時比較三個學系,快速掌握不同學校相同學系間的異同。

4.用優勢考科找出可能被忽略的目標校系

  今年的申請入學,因為數學分成數A及數B,各校系參採的學測科目組合變化更加多元,因此了解各考科組合包含哪些校系是非常重要的。

  同學可利用大考中心公告的學測各科與各組合考科的累計人數與百分比,評估並列出考得不錯的考科,再利用甄選入學網站→校系分則查詢→依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查詢的功能,勾選自己優勢的考科組合,這樣的考科組合可能不只一種,每種組合記得都嘗試勾選,一一瀏覽每種組合的校系列表,瀏覽其中是否有先前被忽略但感興趣的校系,再將其納入目標校系清單。

  今年的考科組合比往年多了「同時參採數A與數B的考科組合」,這樣的組合,校系並不會同時參採數A及數B的成績,而是只檢定其中一科數學成績,且數學成績不會列入篩選及採計的科目,同學請多留意。

提醒:

(1)上表考科組合僅列出部分組合,建議同學仍要親自上網查詢。

(2) 綠底色之考科組合為不參採數學之考科組合。

5.用生涯交通網擴大科系的選擇範圍

  生涯交通網以職業區塊為分野,共分成16種職業區塊;每種職業區塊皆包含:基礎學類、衍生學類與整合學類及未來的職業發展;在選填志願時,同學常陷入的困境是擔心因成績限制無法進入目標學系,而必須列出備取志願,此時了解學系間的關連性便能有效幫助同學拓展志願選擇的範圍。

  以「數學資訊」職業區塊為例:基礎學類為數學、衍生學類為資訊工程、整合學類有資訊管理等;也就是想進入「數學資訊職業場域」的同學,如果分數無法填上資訊工程學系,也可考慮屬於基礎學系的「數學系」,先學習理論基礎,未來再往衍生或整合學類深造,因為這些關聯性高的學系,未來都有機會在同類型的職場領域發光發熱。

步驟二、選出目標校系群,查詢歷年篩選級分,進行評估

  同學根據上述的五個方法逐步篩選出自己想要的目標校系,數量可落在10-20個之間,接著再參考近三年的校系篩選結果一覽表、及本系列專題文章「沒有過去的分數統計,叫我如何選擇志願」一文,評估每個目標校系的屬性:

  評估所有目標校系的屬性後,若發現夢想校系太多,適中及安全校系太少,可在回到步驟一的5種方法再逐一檢視,擴大校系選擇的範圍。

步驟三、決定校系選填類型

  進行完校系的屬性評估後,再來是要如何選擇最後的六個志願校系?首先建議同學先檢視國文、英文兩科的成績,評估繼續邁向考試分發管道是否有利?接著回到自己身上,問問自己是否願意再投入分科測驗的準備狀態。

  如果有強烈動機繼續準備分科測驗,那麼申請入學的六個校系可以夢想校系為主,爭取過二階的機會,但填完後仍要以準備考試為主;若評估學測考的不錯,有機會通過目標校系篩選,或是相當排斥繼續準備考試,則可根據個人狀況多填選平穩型及安全校系,填選後,課堂上仍要跟好分科測驗進度,課後則專心準備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如書審資料、面試及筆試等。

步驟四、慎重選擇六個志願校系,並確認校系重要資訊

  選填志願是生涯抉擇的重要時刻,建議同學回到自身的特質來思索,衡量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價值觀等,同時也要蒐集客觀外在資訊,如大學、科系及學測成績統計資訊,可藉由校系及生涯網站、或參加大學博覽會直接請教該系學長姐,探索過程若有疑問,記得與父母、師長、學長姐或同學討論,聽聽不同的想法與建議。不論最後是否藉由申請入學進入理想校系,這一步步踏實走過的生涯探索之路,都將成為未來生涯抉擇的養分,祝福你!

探索目標校系之參考資源

1.測驗結果:如興趣量表結果/學系探索量表測驗結果。

2.已上傳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

3.高中各科學習成績及競賽、活動成果、作品集等資料。

4.區雅倫 (2022)。條條大路通夢想—生涯交通網的發展與應用,台灣生涯發展諮詢學會電子報第47期

探索目標校系之參考網站:

1.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https://collego.edu.tw/

2.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https://ioh.tw/

3.大考中心學科能力測驗統計圖表 https://www.ceec.edu.tw/

4.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近三年個人申請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110年.109年.108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