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評分標準說明

大考中心研究員/曾佩芬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包含兩大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與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今年維持兩大題與測驗目標的對應順序,第一大題引用美國與臺灣的電影情節、澳洲科學研究,以及著名的思想實驗等素材,評量考生正確理解引文及說明自身看法的能力;第二大題引用柯裕棻〈冰箱〉及黃麗群〈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的文字,評量考生書寫自身經驗與放飛想像的能力。兩大題評量重點有所不同,切合本中心所公告的兩項測驗目標。

一、第一題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一題)

(二)各子題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先簡述美國《王牌冤家》和臺灣《健忘村》兩部電影的部分劇情,並連結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關於類腦晶片的研究,以回應試題引文一開始所提出「記憶是否可以被編輯或刪除」的問題。最後另以美國政治哲學家諾齊克的思想實驗——一臺可以事先設定或修改設定的經驗機器,提供思辨。試題分為兩個子題,評量考生理解資訊及表達個人看法的論述能力。

問題(一)要求考生說明電影裡的「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在刪除部分記憶的劇情上有何差異。根據引文第一段,在「忘情診所」裡,主角是主動要求刪除自己過去的戀愛記憶;而在「健忘村」裡,村長為一己私利引誘村民刪除部分記憶。

問題(二)假設「經驗機器」存在並且運作穩定,可以讓人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要求考生思考它將對人類產生什麼影響,並且說明自己是否支持開放「經驗機器」上市。考生可從支持、不支持、或在設定條件下支持等觀點,討論是否支持開放「經驗機器」上市,但宜表明自己的立場。

國寫的評分原則共分三等六級,大題中分列兩小題時,各小題依其占分設有三等六級的評分原則,閱卷委員分別給予兩小題的得分後,由電腦系統計算該大題的得分。本題的問題(一)部分,考生若能確切說明「忘情診所」與「健忘村」刪除部分記憶劇情的差異,文字適當,敘述完整,表達清晰,可得A等,對應分數為43分,視文字或作答精確程度而微調得分;差異說明不夠完整,文字冗長或過於簡略,或敘述有瑕疵,則得B等,對應分數為2分;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則為C等,對應分數為1分;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得0分。至於問題(二),評分原則依序為觀點深入切當,論述嚴謹,層次分明,文辭精練者,得A+級(19-21分);觀點切當,論述清晰,條理分明,文辭暢達者,得A級(15-18分);觀點明確,論述合理,表達清楚,文辭通順者,得B+級(12-14分);觀點、論述大致合理,文辭尚稱通順者,得B級(8-11分);立場不清,敘述空泛,文辭欠通順者,得C+級(5-7分);敘述雜亂,文句不通者,得C級(1-4分)。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則給予0分。

此外,由於國寫設定明確的作答區,故考生若未在第一題作答區範圍內作答,酌扣1分。問題(二)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者,至多B+(14分)。問題(二)內容如書寫以「經驗機器」修改記憶者,至多A17分。由於兩小題均設有字數上限,故問題(一)字數多於5行者,酌扣1分。問題(二)字數多於21行者,酌扣1分。另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閱卷委員在評分過程中,會先區分上(A)、中(B)、下(C)三等,進而在該等中,依表現高下判斷屬於原級或+級,再從所認定的級別內選取最適當的分數。此一評分方式,既能透過等級的判定達成共識,又能在等級之下依據個別情形(如用詞優劣、錯別字多寡、標點符號正確與否)選擇較精確的分數。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的問題(一)要求考生比較兩部電影在刪除部分記憶的劇情差異,並加以說明。參考答案設定的核心差異,是「忘情診所」中男女主角主動要求刪除記憶,而「健忘村」中村民是被誘刪除記憶,許多考生都能掌握此一差異。其次,也有許多考生提及刪除記憶的工具不同,在「忘情診所」中是電腦,而「健忘村」中是「忘憂神器」。也有部分考生提及「忘情診所」中的男主角在刪除記憶的過程中反悔,而「健忘村」並沒有類似的情節。也就是說,問題(一)題意雖然單純,考生也有多種可能的作答,只要能分辨核心差異,文字表達完整流暢,即可得到3~4分。

考生在問題(二)的作答,以反對開放「經驗機器」上市者為大宗,但也有部分持肯定立場者表現出色。反對者的理由較為多元,例如「經驗機器」在社會單一的價值觀下,提供的幸福經驗大抵雷同,使個人的獨特性消失,導致創造力降低;「經驗機器」會使人沉湎於虛擬的幻象,在逃避現實的安逸生活中,失去面對挑戰的勇氣與競爭力;「經驗機器」會使市場供需法則失靈,使人類失去向前進步的動力,文明因而停滯等等,不一而足。支持者的理由以教育、醫療等用途為主,例如「經驗機器」可讓人親身體會某些經驗,有助培養同理心;也可讓人享受片刻幸福人生,儲存用以面對真實世界的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細讀引文,在「經驗機器」的介紹文字中,並未提及「經驗機器」可修改記憶——「假設有一臺機器可以提供所有想要的幸福經驗,甚至可以定期修改,無論是領袖群倫、環遊世界……,使用者想要的『幸福人生』,都可以事先設定」,文中的「修改」、「設定」,都是指「經驗」而言。但因行文緊湊之故,考生容易誤將「修改記憶」與「修改經驗的設定」兩事混淆,故閱卷評分時特別從寬,考生若稱「經驗機器」可以修改記憶,閱卷委員仍會視文章整體情形評分。

本題最高分為23分,共有3人;最低分為0分,共472人,其中超過8成為空白卷或作答文字不足成句,另有約1成考生文不對題或完全抄襲試題。得到等第A1825分)者,占全體考生之5.84%;得到等第B1017分)者,占全體考生之82.34%;得到等第C19分)者,占全體考生之11.81%

二、第二題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二題)

(二)各子題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以冰箱「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為寫作主軸,試題節選作家柯裕棻與黃麗群談及冰箱的兩篇文章,分別呈現抽象的感情、具象的生鮮,提供考生不同面向的參考素材。引文分別收錄於由聯合文學、九歌出版社所出版的文學書籍,以文學性素材引導、協助考生表達,切合情意題的測驗目標。

本題亦採三等六級評分,考生若能深刻描繪新冰箱的冰藏內容,由此連結美好生活,虛實整合,富於巧思,可得A+級(22-25分);能具體描繪新冰箱的冰藏內容,由此連結美好生活,文辭順暢者,可得A級(18-21分);能表達冰藏之物與期待生活的連結,文辭平順者,可得B+級(14-17分);能表達冰藏之物與期待生活的連結,文辭大致通順者,得B級(10-13分);僅能觸及冰箱內的食與物,文辭平淺者,得C+級(6-9分);無法掌握題旨,文辭拙劣者,得C級(1-5分)。未作答、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的子題,得0分。此外尚有特殊評分原則如下:未在第二題作答區範圍內作答者,酌扣1分;另立題目,但能扣緊題旨,至多B+(17分);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17分)。另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所選取的兩則素材皆為語體散文,閱讀理解能力的門檻較過去幾年的情意題為低。但事實上,本題雖然引用兩篇作品,並不評量考生對引文的閱讀理解,而僅是作為示例或引導,協助考生構思發想而已。

題目為「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其中「如果」、「新」、「冰箱」皆為題目的關鍵詞,若考生忽略這些關鍵詞,文章便會稍顯不夠切題。試題的引導語中並未設定其他要件,幾個接連的問句只是協助啟發考生的思考與想像,至於想像中的冰藏之物,不限虛實,只要能符合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即可。考生所書寫的具象實物中,飲料、食品、巧克力、冰淇淋、蛋糕等等,較為常見;虛寫方面,多數考生選擇冰藏回憶、夢想、青春、童年、親情與友情。也有部分考生所寫似實而虛,例如紙船、小桃樹、北極熊、病毒……等,雖是實體物品,但卻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放在冰箱中的想像。本題提供考生馳騁想像的無限空間,只要內容能呼應題旨,文意連貫、情感深刻、文辭通順,即可成為一篇佳作。

本題最高分為23分,共有8人;最低分為0分,共1,074人,其中約有9成為空白卷或作答文字不足成句,另有極少數為文不對題或完全抄襲試題等其他情形。得到等第A1825分)者,占全體考生之8.4%;得到等第B1017分)者,占全體考生之76.49%;得到等第C19分)者,占全體考生之15.11%

本年度國寫佳作已於331日公開刊登於本中心網站,提供高中教學與學生學習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