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特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許靜宜

一、前言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寫試兩大題兼容知性與情意,取材自日常生活,透過引文為考生搭建思考鷹架,引導學生思考何謂「幸福人生」。藉由各題的寫作任務,讓考生提出個人想法,並能抒發反思與感受。至於兩大題的試題特色與對教學的影響,分述如後。

二、試題特色

(一)引導思考何謂「幸福人生」

國寫第一大題引用美國電影《王牌冤家》和臺灣導演的電影《健忘村》中類似的情節刪除記憶為發想,又提出澳洲類腦晶片的研究,引導學生思考:當刪除記憶不再是電影情節,而是真實世界可能發生的事,它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而國寫第二題,以「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讓學生思考當擁有一座新冰箱時,會期待冰存什麼?不論書寫內容強調具體的食物或抽象的情感,都是對於保存美好經驗的想像。

兩道題目一則談刪除記憶,一則想像自己有座新冰箱,看來似乎不相干的題目,最後目標都指向能更接近「幸福人生」。第一大題的引文提及兩部電影,劇中主角們都想藉著刪除負面記憶,忘掉傷痛或不愉快的經驗,期待讓人生更圓滿。考生可以由此思考:刪掉不愉快的記憶,是不是就能更接近「幸福人生」;第二大題以冰箱為主題,引導考生思考自己最期待的幸福感受為何。兩大題導引的方向都是讓學生思考怎麼更接近「幸福人生」,只是使用的方法不同:前者透過刪除,後者期待保存。考生在答題時,亦能因此思考什麼是自己所謂的「幸福人生」。

(二)搭建良好的思考鷹架

寫作時,最怕題意不明、抓錯重點或找不到靈感。今年的兩道試題在引文及題目上搭建了不少思考鷹架,考生若能仔細閱讀引文,自能從中得靈感,抒發感受。

以第一題為例,其中又分出兩個小題。問題一要考生比較「忘情診所」和「健忘村」的差異,考生能從文章中擷取訊息,說出前者為主角主動要求刪除記憶,後者則是為了利益而被刪除記憶。問題二要求考生思考「經驗機器」對人類的影響,若考生持的是反對開放「經驗機器」的立場,可以從問題一的答案中抓出「主動」、「被動」、「利益」等關鍵字,進行深度思辨。若考生持贊成立場,亦可以從引文中得到線索:這項科技能應用於「心理創傷者、藥物成癮者的治療,清除其長時間的負面與病理性記憶」,以此為發想,思考「經驗機器」將空虛的幻想實境化的功能,若運用於娛樂、醫療、甚至教育上,對人類的各種影響。

以第二題為例,題目的引導句:「當你打開冰箱,通常想尋找什麼?又看見什麼?假如有一座屬於你的新冰箱,你會有怎樣的想像?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考生若能依次回答,點出期待在新冰箱冰存的物品,以及這對自己的特殊意義為何,就是很精彩的文章。如果擔心寫錯方向或沒抓到重點,可以細讀兩篇範例引文,前者將抽象的感情喻為冰箱,後者由具象的生鮮寫至冰箱「富有召喚家庭生活最好願景的潛力」,由此將冰箱與抽象情感作連結,想像在其中冰藏回憶或情感,等待時機慢慢品嚐。如此,文章必能更深刻動人。

(三)取材親切,激發聯想

今年的題目取材多元而親切,穿梭在現實與想像間,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太多過去沒想過的科技全成了今天的現實,也因此,這樣的價值思辨有其意義。同時,也因為取材親切,更容易激發學生聯想。

以第一題為例,由電影起興,用現代科技作為呼應,提出哲學家的思想實驗,著重在讓學生思考自己的價值觀為何,以及該如何面對千變萬化的未來。透過這樣的題目,學生可以思考所謂的「存有」是什麼意義?擁有美好的經驗,就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擁有正面經驗是否就能保證幸福?我們要真的得到某些東西,還是透過體驗就能滿足?想要真的成為某種人,還是透過體驗就能完成夢想?想要跟真實互動,還是透過體驗就能了無憾恨?透過這些思辨,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的價值觀。

以第二題為例,「冰箱」是生活日常不可或缺的夥伴,透過兩則引文,幫助學生從日常生活發掘各種想像,是很可愛而親切的題目。試題內容只有引導,沒有太多設限,希望讓學生暢所欲言,表達自己想像中的美好生活該如何建構。在第一題中若學生已釐清並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這一題就能發揮想像,說明自己珍愛的記憶或經驗。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從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卷裡,可以看見知性題的樣貌愈來愈多樣化,也有更多與生命價值相關的思辨,知中有情,情中有知,因為這世界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很難有絕對是或非的答案,重點是,要交代清楚自己的立場,並提出論據支持自己的論點。

今年的學測國寫試題是很棒的示範。

第一題的知性題以電影起興,結合現實世界的高科技研究,再提出哲學家的思想實驗,讓考生思考是否贊成「經驗機器」?它對人類有何影響?考生若想在國寫試題有更理想的發揮,平日就應該養成思辨的習慣,教師在教學時,亦可以結合議題於課堂中進行討論,讓學生習於思考,並且清楚在知性論辨中,要結合論點、論證與論據三要素,讓自己的說明更清晰、更有脈絡,才有其說服力。

第二大題的情意題,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題目沒有太多限制,就是希望考生能暢所欲言。題目「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取材貼近生活,應該是很好發揮的題目,但也因為好發揮,要寫出能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的佳作也更有難度。教師在教學時要記得提醒學生:國寫試題是測試考生結合「閱讀理解」與「溝通表達」二項國文學科本質的評量方式,因此考生若能在閱讀兩則引文後,從中抽取其寫作特色,將抽象的感情與具體的冰箱連結,發揮聯想,自然能寫出深刻動人的好作品。

四、結語

體而言,今年的兩道國寫試題都非常精彩,取材親切,可以讓學生暢所欲言;引文為考生搭建了良好的思考鷹架;題目引導學生思考何謂「幸福人生」,也幫助學生表達自己的價值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