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抓住時代的風—談108課綱對國文教學的影響

高雄師大附中/許靜宜 撰

當一指GOOGLE就能蒐尋到各種資訊,當各類網紅、Youtuber都可以在頻道上教授專業知識,那麼,站在教育現場上的我們,還能教學生什麼?

由於考試題型愈來愈活化,國文教學現場也漸漸走向以理解取代背誦,教師扮演的角色,是幫助學生建立學習鷹架,讓他們從中習得知識與技能,反覆練習,進而形成生活素養,養成良好態度。108課綱對國文的影響,在教學內容上,由30篇必選古文減成15篇,授課冊數由六冊變成五冊;授課類型除了部定必修外,還有加深加廣和多元選修;考試次數上,分科測驗不考國文,只剩學測有國文考科;考題類型方面,增加了混合題型。因此,即使國文強調的重點一直是從語文基礎知識發展至篇章閱讀理解,由文本起興,進而提出個人想法,抒發反思與感受。但在教學上仍然要有些改變,才能幫助學生搭建學習鷹架,以適應這個多變的世界。由於改變的面貌不少,以下提出筆者在教學上的因應方式。

 一、語感的養成

()翻譯:在古文學習上,從高一開始,就要讓學生練習自己翻譯古文。學生過去的學習經驗,向來依賴老師或參考書的白話翻譯,幾年下來,只見老師的翻譯功力愈來愈厲害,學生卻少有成長,偏偏我們要面對的考題常出現大量課本以外的文言文,就算把課本的翻譯背得滾瓜爛熟,對能力的提升也鮮少助益。因此,最好的教學方法就是放手讓學生練習翻譯。在課堂上遇到文言文,可以讓學生用分組的方式,每人輪流翻譯一到兩句,教師分段落驗收成果。一開始會有些辛苦,教師在小組翻譯時間要到各組走動,提醒學生遇到不會的文句就舉手,老師可以入組協助。如此訓練下來,大約一個學期後,學生閱讀文言文的能力和速度就會有大幅度的進步。

()摘要與提取主旨:不論文言文或白話文,都需要讓學生練習摘要和提取主旨的能力,它是閱讀的基礎,也常是考題的重點。因此在課堂上,會讓學生以句點作為切割小段落的依據,練習摘要出每個小段落的重點。接著以一整個意義段為範圍,請學生集合小段落的摘要後,提取整段主旨。這方面的教學可以結合小白板進行分組練習,讓小組將成果寫在小白板後再貼到大黑板上作團體分享,透過各組答案的對照,可以幫助學生看見自己的盲點及別組的優缺點。小白板的書寫練習非常重要,教學時會發現學生在口說上也許可以抓到重點,但要轉化成文字表達時,就會出現很大落差。因此透過課堂上小白板書寫答案的方式,一方面練習文字表達,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醒答題技巧。

 二、擷取訊息à推論意義à思辨議題

教學時,教師可以嘗試減少講述文本重點或直接給答案,換成拋問的方式幫助學生思考並尋找答案。因此,在教學時,要鼓勵學生以ORID的思考方式去閱讀文本或是培養對生活的感受:先抓出可見的事實(O),想想對它的感受(R),它帶給你什麼聯想(I),以及因為這些事實、感受和聯想,對於你的影響(D)。轉換成閱讀理解策略來說,就是先從文本擷取訊息,再從訊息中推論它所代表的意義,最後再延伸思辨議題。

擷取訊息的訓練,可從平時抓關鍵字、摘要練習等作為培訓重點;推論意義的訓練,除了引導學生解讀意象、提取主旨、解讀作者觀點外,也可以嘗試讓學生為文章重新下標題。透過下標題的動作,能看見學生是否能抓到文章重點,並用不同角度加以詮釋;在思辨議題上,每個文章在閱讀過程中,教師都可以從中提取不同觀點在課堂上和學生進行討論,或是偶爾以時事為例,在課堂上進行討論。但討論前,記得提醒同學,討論的重點在練習說出自己的看法,在提出觀點的同時,也要能提出例子加強說服力,若沒有論據佐證,常會流於口水戰或意氣之爭,也就失去課堂練習的意義。

簡言之,透過ORID及閱讀理解策略的訓練,學生在尋找答案的過程,可以反覆翻看文本;提出答案後,透過各組觀摩,可以互相琢磨砥礪,更上層樓;也因為所有的答案是透過自己思考後尋找出來的,印象也就更深刻。當建立起思考習慣後,就能將這樣的學習模式遷移到不熟悉的文本,能力也能因此提升。

三、表達力的養成

除了在課堂上鼓勵學生發言外,文字書寫也是國文教學的重點。通常在課堂上進行議題討論的時間會控制在七分鐘之內,一來因為教學時間有限,無法花太多時間進行深談,二來因為有時間限制,學生會更努力把握機會暢所欲言,如果將時間拉太長,反而容易造成歹戲拖棚的局面。當時間一到,立馬停下討論,但給學生十分鐘時間進行短文書寫,有靈感的學生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不及發言的想法,沒有靈感的孩子則可以從剛剛的討論中選取自己認同的論點,但教師仍要反覆提醒:所有的論點都要有論據支援,才有說服力。短文寫作除了可以使用在議題式的題目外,也可以運用在抒情文的寫作上。有時候教到某些重要的寫作技法,可以在課堂上進行練習或仿作,因為時間只有十分鐘,字數不要求多,只求即時看到學生能否習得技能。當這樣的書寫習慣建立後,學生面對長文寫作也比較不會產生抗拒心理。

在長文寫作的訓練上,一個月大約寫一到二篇。不論長文或短文,訓練的關鍵之一是「即時回饋」。學生的短文書寫,在他們寫完後,教師最好能即時在課堂上分享佳作,並說明優點處。如果是長文書寫,通常是今天寫完,隔天就挑出好作品分享。公開分享佳作是很重要的環節,透過分享,學生能看到其他同學的優點,進而學習,同時,也因為文章被分享而產生榮耀感,在寫作上也就更用心。另外,教師可以適時關注文學獎比賽,鼓勵學生如果有佳作就去投稿,通常拋出文學獎訊息後,讓學生書寫完,會在課堂上進行回饋分享,同學們要閱讀完其他同學的作品,圈出作品的優點,並寫下可以改進的方向。至於文章分享的方法,可以讓學生把作品放在公開平台,提供書寫建議的方法,或是在課堂上限時傳閱。當學生知道自己的創作會有其他人閱讀,並如此認真給建議,自然會更用心經營文字。

《小王子》裡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只是他們都忘記了。」還記得16歲時候的你,期待中的學習環境是什麼樣子?學過的知識裡,是不是每樣都派得上用場?成長的過程中,是否曾質疑教育體制、考試制度?是否曾鎮日栖栖皇皇,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努力?努力了好久,偏偏從不知道目標的終點線設在何方?這些難題,可能還沒找到人解答,我們就長大了,然後執起教鞭,去教育可能和我們有同樣疑惑的孩子。在108新課綱裡,不少改變帶來衝擊,它告訴我教育不再只是讓學生填寫答案,而是要更努力引導學生思考,建立自己的想法,並勇敢說出感受。也因此,好像有些什麼正蠢蠢欲動著,誰也說不準是好是壞,只是,我們慣常因陌生而產生恐懼,但難道因為恐懼就拒絕改變?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如果我們始終用過去的知識或學習方法教育現在的孩子,等於是在耽誤孩子的未來!

 德國詩人里爾克曾說:

 Let everything happen to you: beauty and terror.

Just keep going.

No feeling is final.

期待在這一波改變的浪潮裡,抓住時代的風,引領我們的孩子自信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