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冒險與謙卑使我成長蛻變

        隨著煙火在夜空中綻放,三年的高中生涯也畫下了句點。還記得三年前初次踏入建中時的青澀模樣,如今已然不再是當初那個懵懂的少年。紅樓依舊矗立,操場依舊翠綠,但如今的我卻已不再屬於這裡,而即將邁向更高更遠的藍天。

        高中三年轉瞬即逝,但若要我說我在這段旅程中所學到的點點滴滴,卻是一言難盡。其中,我想我最大的收穫有兩個:冒險的精神,以及謙卑的態度。在進入高中以前,我並不是一個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雖然這讓我永遠能掌控自己周遭所發生的事物,卻也讓我錯失了許多良機。高一時,我便拒絕了加入使節團的大好機會,原因竟是覺得它會浪費很多時間。一直要到參加了德國交換才會發現使節團所能帶給我的絕非當時所想像,看著使節團的同學們在臺上講得談笑風生,我才體會到我錯過了多麼重要的東西。高一時,我因為害怕踏出舒適圈而錯失了這個機會,真是令人惋惜。從此之後,我都盡我所能地嘗試新事物,不論是競賽或是活動都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參加,而大多數時候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但即便不能盡如人願,我依然覺得勇於嘗試的精神十分重要。有些東西未經嘗試,你可能從來不會知道自己對它的興趣,不如趁這個可以跌倒、可以失敗的年紀,勇敢地揮灑自己的青春吧!

        我在高中學到的另一件事是謙卑。雖然如今看來可笑,但我在進入建中時十分高傲,總認為自己在任何地方都比別人厲害。雖然並未如同許多同學所說的在進入建中以後被無數怪物踩在腳下,但我的確感受到環境的轉變。身旁的同學,不再是國中時平凡無奇的普通人,而是各有專精。身在建中,總是會感嘆於身旁同學的厲害,而學長們的豐功偉業更是促使我鞭策自己,成為一個能夠在某個領域獨當一面的人才。抱持著這個目標,我在高中三年中並未如同其他人般的鬆懈,而是加倍地努力,期望我在畢業時能無悔地走出校園。在高中期間,我參加了各種競賽與活動,而這些經驗又更加提醒了我人外有人的道理,因為不論是參加什麼活動,我都能在其中找到值得向他學習的人。我認為這是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認知,大多數的人遲早都要接受有人比你厲害的事實,而我覺得能夠在高中期間學到這點非常的幸運。當然,這也不是要說自己就會變得一無是處,只是以往稱霸全場的時代早已過去,若能夠早點接受這種心態上的轉變,將會讓你的人生過得輕鬆許多。

        高中三年,我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少年,蛻變成現在能獨當一面的青年。不論是心態上的轉變,亦或是學識上的精進,皆是高中所帶給我的寶貴禮物。如今,在即將拾起行囊前行之時,回首望去,盡是珍貴的養分,使我茁壯,讓我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