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教育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教育學類。

教育學類學什麼?

        「教育學類」學習教育理論與教育實務,了解人為何要受教育、應該接受何種教育、如何受教育及學習的內容與方法,並且比較我國及他國的教育制度與改革。

        學習內容包括教育心理學、教育史、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等基礎理論;另外,尚有教育行政、教育政策、教育制度、比較教育、教學原理、課程設計、教學評量、班級經營、輔導與諮商、教育統計學、教育研究法、科技輔助教學、各學科教材教法等科目。

        學習教育學類,可以學到更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潛能,透過教育系統的實踐來體現教與學的價值,能學會自我成長與發展,進而幫助他人。

教育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本學類範圍較廣,按教育對象可再分為小學教育、中等教育、幼兒教育、特殊教育等,一般容易將彼此範圍混淆,雖然都須學習教育理論與教育實務,但是分別針對不同的對象而學有專精。
  • 本學類容易與幼兒教育、特殊教育學類混淆,兩者同屬教育範疇且皆為教育學理論與實務的應用。
  • 幼兒教育學類:主要內涵為幼兒教育,培育專業的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教材研究人員等。
  • 特殊教育學類:針對具有特殊學習需求的學生,提供適合之教育服務,包括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兩大類。

適合就讀教育學類的學生

        熱心助人、能察覺自己或他人情緒與想法,並且想要嘗試讓自己與他人變得更好,能夠感受到教育帶來的成就感、肯定自我,嚮往這樣的感受且願意助人。

教育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學習成績常採書面報告及口頭報告。
  • 大多數的課程需要上臺進行分組或個別報告,訓練表達能力。
  • 參訪學校及課堂教學,或教育行政機關並報告你的觀察心得。
  • 高年級暑假有機會到教育行政機關,或國外學校實習。
  • 高年級教學實習課程時,需設計教案及製作教具,並在老師及同學面前進行教學演示。
  • 了解教科書出版及補教業等其他文化教育事業的生態。

教育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教育基礎理論: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育史、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
  • 教育行政與政策:教育行政實務與管理、學校行政、教育法、教育人力資源與發展、教育政策、比較教育、教育制度、教育改革。
  • 課程與教學:教學原理、學習理論、課程理論、班級經營、輔導與諮商、教學評量、教材教法(各領域/學科)。
  • 科技輔助教學:教學媒體、電腦輔助教學、數位學習、計算機概論。
  • 研究方法:教育統計學、教育研究法、教育測驗與評量。

教育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有培養教師的課程 !?

--->本學類除了與師資培育有關的教育專業課程外,亦包含教育行政理論與實務、學校人力資源發展、文教事業經營與管理等課程內容。

(X)只要上臺進行教學活動 !?

--->其實教育是理論與實務並重,需要瞭解學生的背景差異、不同的學習需求,並且學會設計課程、教學與評量、善用教學媒體、班級經營與輔導諮商等知能,也是教育學類必須學習的部分。

(X)畢業即可成為正式教師 !?

--->108年學年起,需先取得師資生資格,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畢業後必須參加教育部所辦教師資格考試,通過後再實習半年成績及格,才取得合格教師資格。但若要成為學校正式教師,必須持教師資格証書參加各縣市或各校辦理的教師甄試,甄試合格才算是正式教師。

就讀教育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SE、SA、AS、SI(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教育訓練、心理學、社會人類、哲學宗教、行政(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數學、英語文、公民與社會、資訊科技、生涯規劃

重視的多元能力

助人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寫作表達、領導協調、外語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教育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