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歷史考科】試題特色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歷史科教師/陳一隆、大考中心歷史科研究員/胡雲薇 撰

壹、前言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簡稱「指考歷史」),延續近幾年的命題方向,也符合原先設定的測驗目標。本卷試題除測驗基礎知識外,也呼應101課綱歷史核心能力的評量重點,融入文本閱讀、素養導向命題,考生無法僅憑藉記憶或背誦作答,而須結合理解、分析等能力進行綜合性判斷。以下分別就本卷的試題特色及對高中教學的可能回饋予以說明。

貳、試題特色

一、 命題取材多元

本卷試題素材豐富多元,包括時事相關議題(去除瘟疫疾病的王爺信仰、威尼斯港口檢疫措施)、圖像文物(司空瑯瑘康王墓表、宗教改革時期「中國風」畫作)、考古發掘(漢本遺址)、出版文獻(納瓦特爾語手抄本、1960年蘇聯大外宣)、歌謠(1967年披頭四〈她正離家〉)與學術研究成果(民國初年的軍閥政治、歷代學者對《周禮》的見解)等,呈現題材繁多且能對應歷史重要事件、現象與變遷的測驗內容。

二、 著重理解分析

近年指考題目著重閱讀理解,本次命題也依循此大方向,採用或改寫歷史資料,提供充分的解題線索,考生需仔細閱讀,經思考、分析後才能作答。解讀題幹訊息的關鍵,仍需調動考生的先備知識,但以重要的歷史現象或發展脈絡為主,而非枝節或瑣細的歷史碎片。因此,考生可以透過題文描述,融會教科書的相關內容,貫通理解重大歷史的因果、變化與影響。

三、 強調運用史學方法

非選擇題第一大題及第二大題以考證方式,測驗考生能否根據題文資料,運用史學方法,重新梳理相關的歷史議題。非選擇題第一題從考生熟悉的漢番界線出發,探討番界何以需不斷重畫,並從中思考清政府的統治意圖。非選擇題第二題則藉由歷代學者對《周禮》的看法,引導考生思辨《周禮》可能的成書年代,及其在歷史上所發揮的政治意義。此類考題鼓勵考生藉由閱讀文本,批判、反思既有知識的形成背景,進而深化對歷史的瞭解。

四、 跨域的文化交流與移動

儘管動態分域的課程架構在108課綱裡更具體地呈現,但現行101課綱亦能經由整合不同的學習單元,交織出各地域間相互影響的歷史樣貌。例如本卷第6題,以十七世紀捲入海戰而沉沒的歐洲商船為主題,測驗考生是否能藉由航線、青花瓷及當時的國際情勢,推估發生戰爭的國家。又如第32題以十六世紀手稿為例,利用書中的圖像與文字,導引考生連結大航海時代的殖民背景,藉以判斷西班牙傳教士記述對象的所在地。

參、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本年度試題內容涵蓋政治軍事、社會經濟、文化思想、史學方法四大面向,且不乏跨單元、跨冊的素養導向試題,頗值得高中現場的師生們留意。例如今年非選擇題第一題清代漢番界線,三段題文史料可結合新、舊課綱都會教授的「番界圖」,以「清領前期漢人土地私墾下的原漢互動」為題,設計成歷史考察或探究與實作的課程活動。

例如,可依據108課綱「歷Ca--2臺灣歷史上的土地問題」條目的學習內容:「海島臺灣的經濟特質有兩個核心:一是對外,有賴以謀利的商貿活動;一是對內,有農業、山林等產業,及其所關涉的土地問題(包括原住民族土地課題)。」其次,挑選出核心素養:「社-U-A2對人類生活相關議題,具備探索、思考、推理、分析、批判、統整與後設思考的素養,並能提出解決各種問題的可能策略」,以及相應的學習表現:「歷1b--3選用及組織資料,提出合乎邏輯的因果關係與歷史解釋」,完成本次「清領前期漢人土地私墾下的原漢互動」的課程計畫。

至於實際的授課內容,可以參酌使用109指考非選擇題第一題的題幹與提問。比方將題幹的三段史料,作為清朝統治臺灣不同時期劃分漢番界線的歷史大背景,引領學生從文本的基礎理解出發,再輔以教科書內容或相關教材,重新組織與建構原漢互動與土地開發衝突的歷史情景。此外,教師還可帶入生活情境,引導學生從近幾年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議題切入,討論什麼是「傳統領域」?為何原住民會有這些訴求?也可讓學生比較不同時期的番界圖,從最直觀的感受思索其中差異,及其對清廷、原住民及移墾漢人的影響等延伸問題。

除援引題幹作為探究素材外,試題本身也可作為課堂中的輔助教材,利用這三道有層次且具時間演變的循序提問,教導學生閱讀史料時應掌握的重點,並協助他們學習將文本訊息融入歷史知識,擴大對此一課題的認識。其次,也可規劃由學生自行蒐集相關素材,根據這三道考題的提示,統整歸納出發展脈絡,搭配文獻與圖像的比對,重新思考番界的設置與功用。在教學現場裡,實作練習有助於提升學習效果,而文本與圖像的結合,更可讓學生親身體驗清代番界屢經重劃,其背後所反映之政策現實與理想的距離。進一步而言,希望學生透過這場實作思辨,能更理解過去,也能對當前土地正義的相關議題感同身受。

肆、結語

整體而言,109指考試題穩健平實,延續過去注重文本閱讀、分析理解的能力評量,也融入新課綱強調動態跨域的素養導向精神,充分展現命題團隊在銜接新、舊課綱的努力與用心。今年歷史科試卷首次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圖像清晰分明,未來命題素材與題型設計可望更靈活多變,以圖說史或以圖考史的前景可期。本卷試題也著重史學方法的活用,顯示考生除需掌握史學基礎知識外,也應培養閱讀、理解、分析史料等綜合性能力,俾利面對日益講求統整與複合性概念的考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