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英文科教師/秦微雲、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林秀慧、彭怡寧 撰

壹、前言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簡稱「指考英文」)仍根據99課綱命題,測驗範圍涵蓋高中六學期所學,詞彙用字(尤其是標的詞彙的命題)為一級至六級詞彙。本年度之試卷架構符合參考試卷規範,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類,配分比例亦與歷年指考相同。

109指考英文在試題設計上務求公平、適切,兼顧試題難易度與鑑別度,符合指考測驗目標。試題取材涵蓋多種主題,包含日常生活相關及學術性、專業性知識,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且彰顯素養導向命題的評量趨勢。選文內容避免過於艱澀之專業知識,標的詞彙用字儘量控制在六級以內;文法結構亦屬高中生基本之常用句型,並無艱深難解之文法內容。整體而言,本試卷具實質鑑別度與正面的教學回沖效應。

目前英文考科試題仍以閱讀理解能力與寫作能力為主軸,側重高中生運用所學英語文知識,閱讀句子或整篇文章後,必須理解句意或全文文意,從所提供的字詞或從選文中擷取文本細節資訊,並進行理解、應用、綜合、分析、或推論文本內容。無論單題或題組皆具情境化(contextualization),包含生活情境及學術情境,符合素養導向命題之精神,也是英文考科命題的一大特色。本年度試卷之試題設計,亦如往年,涵蓋豐富的語境,提供充足的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字意或文法知識作答,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或上下文意,運用所學之英語文知識才能正確作答。在寫作能力的評量方面,主題結合考生實際生活經驗,強調真實情境的使用,運用所習得之詞彙、語法、句構,以及篇章連貫的概念,完成寫作任務,以達到「將知識在情境中妥適應用」之目標。

簡言之,今年試題仍強調主題之多元性以及真實性語料的使用,符合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以及重視表達、說明能力之命題內涵。

貳、試題特色

一、取材廣泛、主題多元、選文內容富知識性與啟發性

各題組選文主題多元、廣泛,包括我國消費者保護處成立的宗旨、執掌及發揮的功能;機緣巧合(serendipity)促成科學家發現抗生素盤尼西寧、終生監禁的重刑犯對鳥類的研究、古羅馬戰士的介紹、廢水處理程序的報導、馬里亞納海溝的污染問題、紐西蘭毛利人傳統表演(haka)的起源和功能、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行的教育法案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在評量方面的特色等。選文內容涵蓋不同領域,包括法律、科學、社會、歷史、人物生平、科技應用、文化習俗、自然與環境及教育等議題,評量考生理解與應用英語文的能力,並且希望藉此引導學生廣泛閱讀,以英文作為獲得知識的工具,落實課綱的精神。

二、評量多面向的語言能力、涵蓋各項能力指標、彰顯素養導向命題

主題多元,選文內容用詞與句構符合高中生學習內容,並彰顯素養導向的評量趨勢,強調情境化、整合分析的閱讀理解,及跨學科或跨領域的命題原則,並且評量考生表達說明的能力。

英文考科整卷包含了不同題型,題型兼顧不同閱讀理解能力的評量,包含字詞字意的掌握以及在句子層次情境上的使用,根據段落文意發展,掌握詞彙語意、句法結構,透過理解、綜合、分析,有效評量考生閱讀能力。

今年綜合測驗第1620題題組主題屬於科學類,說明發明盤尼西林的機緣巧合,考生可藉由閱讀文章,運用所習得字詞、語法、句構,理解全文文意而獲取新知,並回答試題。文中用了serendipity一詞,此字詞雖未列高中參考詞彙表,考生仍可根據後文the luck of finding valuable things unintentionally訊息,推測此詞彙的語意,這也符合閱讀理解能力的評量,考生可根據前後文意,猜測詞意,理解文章內容,完成閱讀及作答任務。

本題組所搭配的五道試題符合本大題的測驗目標,評量考生掌握詞彙語意、片語、語法、句構,其中第18題,考生必須根據段落文意發展,始能掌握詞彙語意,考生無法單憑空格本句作答,作答線索在空格前兩句…coming back to work after a long vacation. Before the vacation, …a number of petri dishes in which he had been growing bacteria以及空格後…some of the dishes were contaminated with a fungus。本題難度屬於中偏難,中鑑別度,對於前20%高分群考生尤具鑑別效果(D1=0.18),在一份兼顧測驗考生能力與選才功能的試卷中,顯然有其重要性。

而第20題為本文結論,考生必須根據前文文意,以及空格後的句子得到作答線索。難度屬於困難,但具有高鑑別度,對於前20%考生尤具鑑別效果(D1=0.26),是一道設計良好的試題。

誠如往年,英文考科閱讀測驗選文主題多元,題材豐富、活潑、具知識性,配合考生閱讀習慣的變化,選文大都取自網際網路文章,經命題團隊適切改寫,符合考生學習的歷程與學習範疇,但也仍需兼顧評量的功能由文章上下文猜測字意也是閱讀能力之一,因此,部分字彙不在考生習得範圍。今年的文章涵蓋科普性、環保議題、文化,以及教育政策等,除評量考生閱讀能力外,也提供考生在作答時,涉獵新知識與訊息之機會,藉此提升考生閱讀素養。

在第4851題題組中,第51題是創新的命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文章結構,考生必須從所提供的一段文字,判斷其所屬文章段落,作答時須能整合文章訊息,掌握文章語意連貫性,方能正確作答。該題得分率為56%(難度屬中偏易),整體鑑別度高(D=0.51),對高分組考生尤具鑑別效果(D1=0.22)。

三、非選擇題的主題與考生日常生活密切結合

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中譯英主要評量句子層次寫作能力,而英文作文則是段落層次寫作,兩者主題皆切合考生的生活經驗,平易近人。

「中譯英」主題屬於人文藝術類,內容是多數考生都有的校外學習及休閒活動經驗:參觀博物館。兩小題採取昔今對比,第一題以早期的博物館只開放給中上階層,參觀者必須事先申請進入許可才能進入;第二題則以今日多數人可以親自或透過線上導覽享受探索文化珍寶的樂趣,作為命題的素材。試題內容點出現代人的幸福,不論身份地位高低,都可以選擇適合的方式參觀博物館,欣賞人類文明的累積,具正面啟發意義。解題所需之英文句型乃屬高中階段之常用基本句型,詞彙亦大都控制在高中常用字詞範圍內,相當符合測驗考生「產出語言」(productive language)之表達能力。

「英文作文」評量考生是否能依據題目提示,寫出符合主題、語意連貫且組織完整的段落。主題是和考生切身相關的「校園安全」,第一段說明校園安全的重要性及校園內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第二段說明校內成員應該採取哪些作為以維護校園安全。此主題貼近考生實際生活範疇,考生不僅能發揮個人現有生活經驗,同時能思考如何改善現有措施的不足,以營造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四、試題反映素養導向與多元評量精神以第4851題題組為例

今年閱讀測驗第4851題題組,內容談的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行的教育法案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在評量方面的特色。選文中提到法案揭櫫在評量方面的變革有以下四個重點:1.具有彈性;2.跨領域測驗;3.強調學習歷程;4.評量協助檢視教導與學習。這篇選文體現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精神,其中提到跨領域測驗,正反映素養導向命題中「跨學科或跨領域主題式設問」的方向;再者,強調學習歷程的舉措也是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中個人申請入學的精神。此篇選文提供高中教學端另一種省思與方向,即評量形式除了紙筆測驗外,可兼採其他方式,例如:書寫報告、檔案評量等;學習成果的呈現,除了量化分數以外,尚可融入學習表現的質性描述。

參、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此份試題中最大的亮點應屬閱讀測驗第51題,此乃創新考題,首次嘗試要考生推論一段文字最可能出現在選文的哪一段。考生若能掌握段落主題句與內容細節之間的關係,應能正確作答。預測此題可發揮回沖效應,提醒高中英語文閱讀教學不應只局限於字句層面,務必重視篇章架構的掌握;提醒學生在閱讀段落時,除了應該理解其體裁及主題外,也應該能判斷主題句及總結句,分析段落發展模式,進而具備有條理地鋪陳文章的能力,以確保段落間的語意連貫性與一致性。

英文本身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閱讀題材包羅萬象。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透過選文引導學生進行更深層、多面向的思考,例如:第1620題的選文可和科學領域結合及設計相關教學活動,讓學生查閱其他因機緣巧合而產出的重大發明或發現,或讓學生思考失敗的實驗是否在科學研究上亦有其價值。第2130題的選文則和公民與社會領域結合,思考是否對於監獄的罪犯可提供適性發展的空間與機會,使他們亦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又如第3135題選文可和史地等社會領域或生物等科學領域結合,探討古羅馬戰士興起的時代背景和當時的文化;另外,這些戰士多是素食者,可探究這個現象究竟是因為素食強化他們的身體素質並促進骨骼癒合,還是因為他們的身分角色而導致食物來源受限,不易取得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等相關議題。

肆、結語

109學年度指考英文整體試題設計面向多元,全面評量考生之邏輯思考、分析、整合等閱讀理解及寫作表達說明的能力,符合並延續英文考科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正面的回沖效應,有助於落實高中英語文教學「以學習語言知識與技能達到人際溝通目的」之實質目標,啟發學生以英語文作為工具,認識他國文化、汲取各領域新知、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同時鼓勵學生應用學習方法與策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多元觀點,並發展自學能力,為未來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