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國文考科】試題特色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黃淑偵、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詹乃凡 撰

壹、前言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簡稱「指考國文」)試題呈現「多元文本,引導思辨」的特色。就試題取材而言,廣納文學、歷史、哲學、旅遊、社會制度、商業倫理等多項類別,取材廣泛,且由於今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社會甚鉅,第37題朱熹〈偶讀謾記〉記載南宋時對疫情的看法,可視為呼應時事、延伸取材之例。就試題內容來看,命題者並列主題相近的素材,或比較觀點異同(如第8-9題論現代詩),或討論策略優缺(如第10-11題談翻譯),或衡量史事取捨 (如第30題指出史記、戰國策記載差異),藉由類文統整、主題設問的方式,誘發考生尋索文意,辨析旨趣,從不同思考角度切入文本。由試題取材與內容兩方面合觀,「多元文本,引導思辨」應能凸顯本年度國文科試題的精神。

下文擬從「多元文本」觀察試題取材的路徑,由「引導思辨」探討試題內容的特質,援引試題說明上述特色,最後論及對於高中教學的回饋,可作為考試、教學之間良性互動的媒介。

貳、試題特色

一、取材多元,兼顧文、白比例,切合學習脈絡

國文考科試題取材內容多元,評量考生能力之外,也拓展考生視野,提供更多元的思考觀點。以生活情境入題者,如第1題以新聞內容為情境,評量考生日常用語的正確性;第2題以職場人際互動為情境,評量考生成語運用與修辭能力;陳亮恭《微霞與桑榆》整理歷代對鰥寡孤獨等社會弱勢的照顧,可與當代長照議題參照。以跨領域文本入題者,如第31-32題談心智與身體,第41-42題談企業倫理。具學術情境特色者,如第10-11題論翻譯策略,第12-14題評論儒學與中華文化,不同的文類或主題,都豐富了題材的多樣性。以下將從文、白比例及教材概念延伸兩個角度,觀察指考試題多元取材的特質。

(一)適當取材各種文類,兼顧文言、白話

本年度指考試題閱讀素材涵蓋古典散文、古典詩歌、古典小說、文化經典、現代散文、學術論著、跨領域文本等類型,古典散文如《孔子家語》、《史記》、王安石〈上曾參政書〉,古典詩歌如陸希聲〈梅花塢〉、崔顥〈黃鶴樓〉、黃庭堅〈寄黃幾復〉,古典小說如《紅樓夢》,文化經典如《論語》、《詩經》,現代散文如林文月〈翡冷翠在下雨〉、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學術論著如曾昭旭〈儒學與中華文化之衡定〉,跨領域文本如李培齊〈學「倫理」?學「獲利」?〉等,約70%的題目檢測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符合高中國文課程以篇章為媒介、從中認識語文知識並培養閱讀能力的學習方式,約30%的題目考察字形(第1題)、詞義(第17題、第35題)、語句銜接(第4題)、詞語運用(第2題、第3題、第36題)、語法(第27題、第40題)、文學與文化知識(第7題)等學科基礎知識,文言與白話比重約為11

(二)切合考生學習脈絡

本年度試題一大亮點為取材切合考生學習脈絡,與現行教材緊密相關,如此能支持教學現場,也提供教師素養導向深化教學的各種面向。試題除了直接引用教材選文,亦從教材相關內容延伸取材,呼應考生學習範疇。下表為試題引文與教材選文的對照表,茲以第4題、第33-34題、第39題為例,說明試題引文與學習脈絡的關連。

題號

試題引文

對應教材選文

4

項羽超級巨星

鴻門宴

15-17

《孔子家語》

文化基本教材

20-23

《紅樓夢》第三回林黛玉初進榮國府

劉姥姥進大觀園

26-30

史記孟嘗君列傳

馮諼客孟嘗君

33-34

蘇軾〈遊沙湖〉

赤壁賦

37

朱熹〈偶讀謾記〉

觀書有感

39

金聖歎〈第五才子書〉評點

魯智深大鬧桃花村

4題取材自方瑜〈項羽──超級巨星〉一文,本段文字呈現項羽震懾人心的巨力,可為教材〈鴻門宴〉中楚霸王悲劇英雄的特質作註腳。第33-34題可視為蘇軾的〈赤壁賦〉的延伸,該賦是「以順處逆」展現曠達情志的經典古文,為高中必學篇目,本次試題選擇蘇軾貶謫黃州時的另一篇文章〈遊沙湖〉,同樣展現曠達情志,採「反用典故」的表現手法,使閱讀理解過程又多一層深度與趣味,既呼應第7題宋代江西詩派化用典故的特質,蘇軾曠達又桀驁的形象亦躍然紙上。第39題呼應教材選文〈魯智深大鬧桃花村〉,該文寫活了主角,題目引用金聖歎對《水滸》人物描寫的評論,回扣教材課文。這些引文皆可看出命題者在取材上的用心。

二、高層次評量與主題式設問,引導考生思辨

本年度指考試卷包含11個閱讀題組,深度與廣度並具,題目多評量高層次閱讀能力,且藉由類文統整、主題設問的方式,呈現不同的觀點、策略,展現以文本引導考生思辨的企圖。以下由高層次閱讀評量、主題式設問引導思辨兩個角度,觀察本次指考試題在閱讀評量方面的努力。

(一)重視高層次閱讀評量

閱讀歷程可分為「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反思與評價」三個層次,觀察今年指考國文試題,以評量「統整與解釋」能力為主,多檢測細部解釋,考生必須將選文篇章、選項詞句相互參看,方能透過整體的意旨,確認各個環節的意義;或串連各個環節的意義,歸納整體的意旨。部分試題引導考生進行對篇章內容的評論與反思,側重考察考生高層次閱讀能力。

以題組第8-9題為例,甲、乙二文節選余光中、白靈論現代詩創作的文章,屬於有難度的文學理論,考生必須理解文意,清楚知道「張力」、「尋字」、「尋意」的意涵,還要能綰合甲乙兩篇文章的觀點,再判斷各選項的詮釋是否正確,本題組評量比較、統整、解釋的閱讀能力。

題組第10-11題論翻譯,屬於跨領域文本,考生必須快速消化甲文翻譯學的專有名詞,了解「歸化」、「異化」的意義,再理解乙文「直譯」、「意譯」不同翻譯策略,最後綰合兩篇觀點,才能判斷各選項是否符合「歸化」原則。第11題要求考生判斷何者屬於「歸化」,評量「反思與評價」高層次閱讀能力。考生或可進一步思索,坊間翻譯文學俯拾皆是,但翻譯者採取哪種策略?讀者所讀的翻譯真的貼近原意嗎?讀懂翻譯作品與思索作品翻譯,是不同層次的問題。閱讀素養最直接的表現,固然是利用閱讀力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但閱讀素養所謂的「生活」,絕非以眼前既有者為限,能進行跨文本的解證與反思,才是面對未來、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

由考後試題統計值來看,屬於高層次評量的第8911題難度、鑑別度都有不錯的表現,試題通過率分別為51%67%66%,屬於中等難度試題,鑑別度分別為0.420.50.37,均屬高鑑別度試題,以上試題在區辨考生能力方面均有不錯的效果。

題號

通過率(%)

鑑別度

8

51

0.42

9

67

0.50

11

66

0.37

(二)主題式設問引導思辨

多元與思辨是近年來強調的學習價值,這份試題可看出以文本引導考生思辨的用意。本年度試題或並列主題類似的文本,請考生比較、歸納;或從課本延伸取材,呈現不同的觀點或史筆;或藉由設問引導考生古今對照,以古鑑今。下表為藉主題式設問拓展考生思考面向的例子:

項目

題號

說明

同一詩句,不同翻譯策略

10-11

由杜甫〈旅夜書懷〉比較不同的翻譯策略。

同一問題,不同安置政策

18-19

統整歷代照顧鰥寡孤獨者的方式對照當代長照做法。

同一階級,不同觀察視角

20-23

教材選文藉劉姥姥之眼看大觀園,試題藉林黛玉之眼看賈府及權力結構。

同一事件,不同敘寫面向

26-30

教材選錄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試題呈現史記對同一事件不同記載。

同一情況,不同處事想法

37

南宋朱熹對染疫者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可對照現代對於疫情的看法。

紅樓夢試題(第20-23題)以林黛玉視角來看賈府,教材選文則以劉姥姥的視角來看賈府的繁華與權力關係,考生須掌握敘事文本的「視角」為核心概念,統攝人物所見所思所感,最後提升至高層次思考,推論作者隱含的價值觀點或批判意涵。第26-30題教材〈馮諼客孟嘗君〉著力描寫策士的縱橫之術,《史記孟嘗君列傳》則強調孟嘗君在戰國時代的重要地位,以相同事件為核心,但取徑不同,歷史也就書寫出不同的面貌。考生若能思索這些引文背後的意義,重新檢視自己習以為常的文本,必定有不同層次的思考,而能真正提升眼界。

參、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年指考國文藉由多元的試題取材開拓閱讀視野,試題內容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問題,並從中獲得啟發。對於高中國文教師而言,透過今年的國文科試題,能夠思考素養導向深化教學的各種面向,規劃課程地圖的教學理念、統攝學習重點的核心概念、強化以簡馭繁的閱讀策略。

以題組第8-9題來看,藉「老現代詩認為詩的語言必須有『張力』,張力一失,垮做一堆,便成了散文」此論點,試題引導考生思考:何謂「張力」?是詩歌必須存在的要件嗎?能提示教師如何藉由試題引導學生融入學術情境。教師若想引導學生理解學術情境的內涵與特質,可先聚焦在某個論述,再提供相關的理論讓學生比較、對照,透過多文本的參照,逐一確認學生是否能加以整合概念,達到深度理解、獨立思考的目標。

另外,題組第26-30題《史記孟嘗君列傳》,引文提示了如何使教材人物形象更生動、立體的方法,當學生對於人物形象有更多面向認識時,可激發探究學習,反思自己接收的訊息是否單一,所謂歷史是否就是真實?閱讀素養是要能進行跨文本的解證與反思,才是面對未來、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而本題組試題的設計促使學生在答題時領略語文學科更符合邏輯、具推論歷程的特質,同時又要具備在高中三年內所學的語文學科知識。本題組提供更全面的閱讀理解能力評量,是值得參考的示範。

至於第37題則提供了教學延伸或試題的取材參考。〈赤壁賦〉與〈遊沙湖〉同樣都是出遊,但〈赤壁賦〉的蘇子與客,一曠達一哀傷,辯證生命剎那與永恆的命題;〈遊沙湖〉裡的蘇軾與龐安常同為世間之怪人,亦可連結莊子「畸人」逍遙之概念。兩篇都有吟唱,〈赤壁賦〉中藉詩經詠懷,寄託「望美人兮天一方」的隱微幽情,〈遊沙湖〉反用白居易詩句,雖世殊事同,所以興懷,其致不一,展現曠達又桀驁的精神高度。教師可以同一作家的作品,與教材選文對比異同,既有形式上的對照,也有內涵上的對應,藉由作品深入作家複雜的內心世界。

肆、結語

109學年度指考國文可見「多元文本,引導思辨」的用心,而試題取材自教材選文的命題方式,能支持教學內容,適當回應熟讀課文的考生。本年度試題包含11個閱讀題組,相當於提供11組風貌各異的文本,不但具有評量的意義,也示現了豐富的閱讀範疇。前文提及,本年度不少題組運用類文統整、主題設問的方式設計試題,引領考生比較異同、進行反思,可說是微型的「主題閱讀」,主題一如花心,引文一如花瓣,一朵花是一個閱讀世界,等待有緣讀者細參。

TOP